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盐山残疾青年研发多种残疾人辅助器具 号称“轮椅战士”

时间:2018-07-18 14: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每一天都要活得精彩,相信自己能站起来

盐山残疾青年自强不息,研发多种残疾人辅助器具号称“轮椅战士”

轮椅转移站立架、轮椅自主站立器、杠杆手脚联动轮椅、截瘫仰卧起立健身床……

走进盐山县圣佛镇陈百万村残疾青年陈延猛家的“实验室”,映入眼帘的都是他的发明创造。39岁的陈延猛早年因车祸伤及脊髓,双下肢瘫痪。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自强不息的他投入大量精力进行肢体辅助工具的研制,并依靠自己研制或改进的辅助工具,实现了自己站立、行走,甚至可以驾驶农用三马车下地干活……

●自己制造改良手摇轮椅

2013年6月,陈延猛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车祸中,他的脊髓受到损伤,导致双下肢瘫痪,失去了行走能力。最初,他曾彷徨过,也曾抱怨过,但最终走出了心理阴影。

“为了家人,我不能自暴自弃。只要自己不放弃自己,谁也不会抛弃你。”走出心理阴影的陈延猛重新振作了起来。因为失去了行走的能力,他着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办法让自己“走”出家门,心想造出一辆适合自己的轮椅。

2014年年初,姑父来看他,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姑父。姑父很支持他,从集市上给他买来了电焊机和一些修理用的工具。自此,陈延猛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开始“闭门造椅”,研制适合自己的轮椅。

仔细研究了轮椅的构造原理,陈延猛边琢磨边干,家里的几辆破旧自行车成了他选材的对象。他把自行车的三角架拆卸下来,当作轮椅的框架,再利用自行车的前后轮,当作轮椅的轮子。轮椅框架出来了,他把自行车的其他零件拆卸下来,作为轮椅的零件。经过几天几夜的研究、焊接,他终于打造出一辆适合他自己的轮椅。他铺好座位,坐上去试了试,由于轮椅做工粗糙,“行走”起来很费力气。

随后,陈延猛又想造一辆更省劲儿的手摇轮椅。于是,他又将一辆自行车上的轮盘和链条拆下来,装到了自己打造的那辆轮椅上。原来那辆轮椅又变成了单手摇的轮椅了。

可是,一只手摇来摇去的,时间一长就累了。使用这样的轮椅一天下来,陈延猛觉得自己已经累得筋疲力尽。夜里,他失眠了: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

第二天,他又开始试验,在轮椅两侧都增加了手摇功能。可以双手一起摇着行进,改造后的轮椅又轻松了许多。又经过几天的试验改进,他终于制造出了自己设想中的“手摇轮椅”,并摇着轮椅“走”出了家门,引得乡亲们一致称赞。

●发明7套肢体辅助器

陈延猛的父母年迈体弱,自从他出车祸后,家里的农活都压在了他的妻子身上。由于他的妻子不会开三马车,家里收割庄稼,她只能骑着三轮车一点点地运粮食。陈延猛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想改造一下自己家的三马车,让自己单凭手的控制就能下地干活,帮妻子减轻负担。

于是,陈延猛又开始着手改造三马车。他的下肢瘫痪,不能用力,要想开三马车,就必须得把三马车原来的脚刹以及油门都改造成手控的。

陈延猛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准备好组装器械,根据自己的需要,开始了一次次试验。

“我的身体不方便,我明白怎样改装更适合自己。”陈延猛夜以继日地钻研,终于造出了适合自己开的三马车,实现了开车下地干活,为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

陈延猛真是个闲不住的人,他不断地推陈出新,实现自己的奇思妙想,先后制作了轮椅转移站立架、轮椅自主站立器、杠杆手脚联动轮椅、截瘫仰卧起立健身床、支具等7套肢体辅助器。

而且,他还把自己制作、使用肢体辅助工具锻炼以及下地干活的过程录制成视频,发布到“快手”上,并配上文字和音乐。在“快手”里,他的用户名是“轮椅战士”。

“我希望给生活不便的人带来战胜困难的勇气。”陈延猛说,“视频发出后,很多人给我留言,鼓励我凭着自己的智慧坚强地面对生活。”

自己研制健身双杠

为了避免陈延猛出现肌肉萎缩,他的妻子天天给他按摩,效果很好。

“既然按摩能保持肌肉的张力,那么坚持锻炼,也许我就能‘站’起来了!”冥思苦想了几天后,陈延猛造出了一个架子,他躺在床上时,拉着架子就能慢慢地直起身子来。

可是,这样的架子只能锻炼他的上肢肌肉力量,无法锻炼腿部肌肉力量。怎样改造一下让腿部肌肉也能得到锻炼呢?陈延猛陷入了沉思,要不弄个架子把自己绑在上面?

第二天,趁家里没人,他“爬”上轮椅,独自来到院子里。一个破旧的门板进入他的视线,他用尽全力将木板竖起来,根据自己的身高,在合适的位置钉上钉子。几个小时过去了,终于弄好了,陈延猛决定自己“站”上去试试。他费尽全身力气“站”起来了,可是瞬间失去了平衡,倒在地上,木板一下子就压在他的身上了……等家人回来看到这一幕并将他扶起时,他已挣扎成了泥人。

第一次不行,就第二次、第三次……最终,陈延猛又成功了,他可以背靠门板“站”起来了。不过,这样“站”着固然是比天天躺在床上好一些,但也只能保持“站”姿,腿部还是得不到有效锻炼。于是,他又开动了脑筋。一天夜里,他从梦中醒来,脑海中灵光一闪:在轮椅上弄个“双杠”,不就可以锻炼了吗?!当即,他就把头脑中设想的构造画成了图纸。等天一亮,他就把自己关进一间屋子里搞“设计”了。

在这间屋子里,有他之前准备好的短钢管和焊接机。按照自己的构想,陈延猛一次次焊接、一次次试验。努力了一天下来,他构想的“双杠”焊接成功了,安装在他研制的轮椅上刚刚好。一时间,陈延猛激动得眼含热泪:“我终于可以锻炼了!”

每一天都要活得精彩

如今,陈延猛每天都要在自己的轮椅上锻炼。只不过,他的轮椅经他几番改造,比一般人的轮椅多了一个功能,安装着他研制的轮椅双杠。陈延猛一边介绍着,一边将自己焊的一个框架安装在轮椅上。

“轮椅把手前的这两根细管,正好套上这个框架。”安装完毕后,陈延猛紧好螺丝。只见这个框架的两根钢管延伸到他的腿部,对着腿的那部分有一个挡板。加上这个挡板,陈延猛就可以行走、蹲起、按摩、进行上肢臂力训练。

“我就这样锻炼,而且这个装置还可以放到我的‘健身床’上。”陈延猛说着,手抓着框架,依靠臂力“站”了起来。

“每一天都要活得精彩。”陈延猛有一个信念,只要天天坚持锻炼,“折腾”不止,总有一天自己能够真正地站起来。(记者韩泽祥 通讯员王洪胜)

相关新闻:

沧州: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36万人

百家大型农企走进沧州 现场签约项目30个(图)

黄骅“面条姐” 赶制“初伏面”献爱心

2018省文化创意大赛沧州分赛区等你“创意火花”

沧州实施知识产权“三优”培育工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