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

时间:2021-08-31 14: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题: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各族干部群众指明奋进方向

新华社记者

“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心向党,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

“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西藏那曲市色尼区那么切乡党委书记索朗次培深感责任重大。

据索朗次培介绍,近年来,那么切乡将党建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组织成立民族团结志愿服务队,发动党员干部与当地群众结对帮扶,不断暖人心、聚民心,引导当地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乡党委要继续发挥好主体责任,在解决好老百姓生活中的困难同时,结合西藏日新月异的变化,向群众讲清楚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带领全乡各族人民建设美丽幸福家园。”

“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

“在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民族地区基层党员干部发挥着重要作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麦溪乡黑河村党支部书记阿扎说,要努力向总书记的要求看齐,以最严的标准要求自己,带领各族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过上更美满富裕的生活而不懈努力。

以草原为舞台、以蓝天为幕布,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近日来到乌兰达坝苏木乌珠花嘎查,为牧民们带来一部讲述党的民族政策的小短剧。

“要把党的好声音特别是总书记在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送到基层。”巴林左旗乌兰牧骑队长张磊说,“未来,我们将继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传遍大草原。”

命运与共,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必须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证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力宣示,让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超深有感悟。这些年来,黄超提出很多关于民族地区相关工作的建议,都及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办理。

“我真切感受到‘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绝不是一句空话。”黄超表示,将继续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反映各族群众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

“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海南省县级黎族传统纺染织绣项目非遗传承人符继珍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符继珍说,作为非遗传承人,将在传承好本民族文化的同时,加强不同民族文化的交流学习,以文化为纽带,让中华文明之花更加绚丽多彩。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指明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我将在思政课上给学生们重点讲解。”新疆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郑昆亮说,他将利用好思政课这一载体,讲清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通过创新授课形式,促进各族学生加强交流,增强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的观念意识。

携手逐梦,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伟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们党着眼长远,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要求和部署。”中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院长姚上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好阐释解读工作,培养更多民族工作人才,为新时代民族工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脱贫攻坚战中,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宁夏同心县。“在同心帮扶3年多,最自豪的事就是圆了不少当地群众的产业工人梦。”中核(宁夏)同心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梁秉竞说。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同心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为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做一些实事。”梁秉竞表示。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一点让我感触很深。”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大镇党委委员、组织宣传统战委员姚才上表示。

“我们要宣传好党的民族政策,为各族群众排忧解难,把大家的心凝聚起来,立足基层岗位,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姚才上说。(记者高蕾、王琦、范思翔、徐壮、格桑边觉、谢佼、魏婧宇、林凡诗、陈子薇、高晗、李伟、张亮、周宣妮)

相关新闻:

最新!网游企业仅可在这些时间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

专访:强劲韧性经受考验 中国经济未来可期——专访开罗大学经济

专访:百姓福祉的增进是中共治理能力的真实证明——访密克罗尼西

溯源美国丨揭开虚伪报告背后的真相

世界周刊丨病毒溯源调查,美国的谎言如何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