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解码东京奥运强势突破的“河北现象”③丨创新领跑!为河北体育注

时间:2021-08-30 18: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与往届奥运会相比,推迟一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无疑是特殊的一届,运动员要面对备战周期延长一年的考验,对河北的奥运健儿来说既是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河北体育在这个特殊的奥运备战周期,积极改革竞赛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用创新的举措让河北竞技体育激发出了澎湃动力。

以赛代练、赛训结合,创新竞赛体系改革



东京奥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出生于2002年的小将李冰洁在第四棒顶住了美国选手莱德基的追赶,在泳池中充分释放出着自己的能量,帮助中国队以创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对于年轻队员来说,比赛是提高自信心和提升经验的方式,同时也能直观地检验训练成效,李冰洁、张一璠的成长就与全省游泳联赛体系的改革有着紧密的联系。


2019年河北省青少年游泳冠军赛比赛现场。

记者从河北省体育局青少处了解到,河北游泳联赛体系改革前,全省每年只有1-2次比赛,尤其是青少年参加比赛的机会非常有限。对竞赛体系进行改革后,实行南北分区办赛,1年举办10场比赛,一般在寒暑假和双休日举行,以赛代练、以赛促练、赛训结合,便于青少年运动员参赛。河北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中心副主任张路锋告诉记者:“竞赛体系改革的最大的作用就是让青少年运动员有了更多参加比赛的机会,同时也能够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像李冰洁、张一璠、马永慧等优秀运动员都是通过参加省内的比赛逐渐崭露头角。更为重要的是,优秀运动员通过联赛取得成绩后,也能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在社会上形成一种新的运动浪潮”。


河北省冰雪联赛西部赛区冰球项目比赛现场。

此外,河北省还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在冰雪运动竞赛体系的发展中,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除了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举办两届全省冰雪运动会外,还在全国首创了冰雪联赛机制,河北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王家刚说:“2020年冰雪联赛充分考虑到我省冰雪运动的发展和地域特点,坚持‘宜冰则冰、宜雪则雪、宜仿则仿’的原则,共有来自全省14个地市500余支队伍1.5万余人参赛,有效地推进了河北冰雪后备人才的培养”。

建设执教能力突出、传承有序的教练员队伍

如果说运动员是在赛场上披荆斩棘的勇士,那么教练员就是勇士背后的英雄,河北健儿在东京奥运会创造的辉煌战绩,离不开教练队伍的建设。


常静春(右二)、张胜阁(右一)、谭万明(左二)获得“河北射击功勋教练”奖杯。图片来自河北省射击射箭协会

射击教练常静春从1978年开始执教河北射击队,1997年调入国家队,在他的指导下,中国男子步枪项目有了质的飞跃,无论是蔡亚林在悉尼奥运会上的破冰一金,还是杨皓然在东京奥运会上的一金一铜,都离不开常教练43年如一日的奉献。同样,女子铅球项目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何增生、李梅素等优秀教练员的努力奋斗和接续传承,巩立姣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冠,也实现了三代人的共同梦想。

东京奥运会周期,河北省体育局出台了《河北省体育局引进聘用高水平教练员规定》,建立了有吸引力的聘用、薪酬、考核、评价机制,使得我省自己的老教练能够在退休后继续发挥骨干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外部的优秀教练员也能被吸引过来。


射击功勋教练常静春。图片来自河北省体育局

为了让教练员从单打独斗培养人才的模式向以教练员为核心的复合型训练团队模式转变,河北省体育局建立了教练员培训机制,设置了教练员学院,邀请高水平师资对教练员进行持续、系统培训。河北射击功勋教练常静春说:“聘用政策和全国领先的激励机制让教练队伍的建设更加有活力,越来越多的优秀教练加入到团队中,让训练更加成体系,更加科学,也促使我们根据时代变化优化训练方式”。


杨广弟与孙颖莎。杨广弟供图

8月5日,孙颖莎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与队友一起3比0战胜日本队夺得金牌,这是河北乒乓球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当天在河北省体育局的观赛现场,孙颖莎在省队的教练杨广弟激动不已,正是他发现和培养了当时还不到10岁的孙颖莎。河北省体育局乒羽中心主任董克清介绍:“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通过走访各地市,与重点运动员、教练员交流谈话,拜访业内专家和前辈,广泛讯计问策征求意见,将队伍分设一、二队,一队负责全运、奥运等重大比赛的备战工作,二队负责各年龄梯队建设。在设立一、二队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优秀教练员竞争上岗制度,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激发了整个教练队伍的活力和动力,也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开门办体育”成为竞技体育发展新趋势

随着竞技体育发展的日渐多元化,“开门办体育”成为了体育发展的新趋势。河北省体育局竞体处处长裴海深介绍:“省体育局在2016年出台了《联办优秀运动队实施意见》,探索省市、省企、省校等多种方式联办省优秀运动队,初步形成了政府与社会相结合的竞技体育开展机制和投入体系,推进了竞技体育投入渠道多元化,吸引和吸纳社会资本参与竞技体育的能力不断增强,正在走出一条开门办体育之路”。


河北泰华锦业游泳俱乐部是“省企合作”的代表。图片来自河北泰华锦业游泳俱乐部

在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河北省体育局游跳中心通过开门办体育,采取与社会力量联办省优秀运动队的方式,形成了从较为封闭的单一办队模式向开放多元的联合办队模式的转变,发展壮大了优秀运动队规模,2016年,河北泰华游泳俱乐部和河北209跳水俱乐部分别在衡水和秦皇岛成立。

“省企合作”的机制是在以中心为主导的前提下,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方法,以市场化运行机制为手段,俱乐部作为独立的法人可制定激励奖励政策,向完成目标任务和取得进步的教练员、运动员、管理人员给予奖励,极大激发教练员、运动员的训练、比赛热情。中心与企业或俱乐部签订协议,下达任务目标,相应投入基础性保障,强化监督和考核。企业或俱乐部以市场化机制建立起完备的管理体制,在政府性保障投入基础上增加对运动队发展的补充性投入,并运用市场行为,充分发挥竞技体育资源优势,增加自身造血机能,盘活俱乐部在优秀运动队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河北泰华锦业游泳队队员日常训练中。

河北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中心副主任张路锋说:“‘省企合作’的模式有三个优势,一是运营模式优势,二是管理模式优势,三是激励模式优势。从2016年开始,在这种模式下,我们整合竞技体育人才资源,调动社会力量,从而摸索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重点发展、追求卓越的新途径”。

体育比赛过程中瞬息万变,墨守成规必然会被淘汰,竞技体育的发展道路也是如此。河北奥运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的辉煌战绩,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创新,通过不断创新为河北体育的快速高效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河北网记者 白亚军 韩颜 裴少非)

相关新闻:

雄安探“绿” ① | 白洋淀水质如何达到十年来最佳

开创新局面 见到新气象丨建设“山水承德”,打造绿色发展的“美

为祖国赢得荣誉,为家乡增添光彩!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向第16届

刷新纪录!东京残奥会田径赛场河北运动员刘利夺冠

东京残奥会田径项目河北运动员米娜摘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