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雄安探“绿” ① | 白洋淀水质如何达到十年来最佳

时间:2021-08-30 18: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编者按:近日,国务院关于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为充分反映雄安新区生态建设进展,长城新媒体集团即日起推出《雄安探“绿”》系列报道,组织记者深入一线,围绕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千年秀林”打造、生态城市建设等方面进行采访,展现雄安新区在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方面的具体举措和亮点成效。

采访小分队:记者 霍少轩 见习记者 李泽凯

白洋淀是雄安新区发展的重要生态水体,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素有“华北明珠”“北地西湖”之誉。国务院报告显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基本实现阶段性目标,水质为近10年来最好水平。

白洋淀如何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现在淀区生态有什么新变化?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访了府河河口湿地、淀边村小寨村和白洋淀码头,采访到湿地水质净化项目建设者、村干部和新区水利部门的负责同志。跟随我们的镜头,听听他们怎么说。

白洋淀有了“水质净化器”

时间:2021年8月25日上午9:00

地点:雄安新区府河河口湿地

“有天鹅、白鹭,有乌雕、大雁,现在这儿的鸟类太多了,小时候常见的那些鸟也都回来啦,河里的鱼比过去也多了不少种。”记者一行刚刚在府河河口湿地落脚,一名垂钓者就凑过来说道。

沙鸥翔集,锦鳞游泳。站在府河河口湿地上的观望台眺望,以苇海荷塘为主的河口区自然景观风貌一览无余。

府河河口湿地位于府河、漕河、瀑河3条入淀河流河口区。过去,府河常年承接上游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很差,湿地也大面积萎缩,严重影响到下游白洋淀的生态环境。“改善白洋淀水质,关键是把住‘入口关’。”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总承包部工程部主任杨凯介绍说,“目前主要通过连通渠将府河、漕河、瀑河3条河流来水汇合引至调蓄池,经提升泵站和配水系统进入湿地,依次经过前置沉淀生态塘、潜流湿地和水生植物塘等水质净化单元净化入淀水质,水体达标后回到府河主河道。”

航拍雄安新区府河河口湿地。记者霍少轩 摄

杨凯告诉记者,前置沉淀生态塘、潜流湿地和水生植物塘这三个净化单元,构成了一个大型的水质净化器,持续过滤有害物质。潜流湿地是其中的核心部分,通过生物膜分解污染物、金属离子化学沉淀反应除磷、沸石除氨氮等优化潜流湿地滤料组合布置,形成一套预防和减轻湿地堵塞、保障潜流湿地水质净化效果的关键技术。

上游来水层层净化,入淀水质不断提升。目前,府河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日均处理水量已稳定达到25万立方米,调试期氨氮浓度降低约67%,总磷浓度降低约58%,已成为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功能性人工湿地。

村里荒地变身生态公园

时间:2021年8月25日中午13:00

地点:安新县小寨村

成片的深绿色莲叶铺满水面,一支支淡粉或淡黄色的睡莲花亭亭玉立,景观墙上流出汩汩清水……谁也想不到,这个环境优美、村民点赞的生态公园,之前竟然是小寨村的一片荒地。

公园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小寨村,村党支部书记王贺营说:“以前村里的污水都直接倒空地,环境一直脏乱差。现在全村接了管网,污水能统一处理。不仅污水没了,荒地上也建了公园,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地方。环境一好,整个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原生村落生活污染入淀是影响淀区水质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雄安新区集中开展淀中村、淀边村“一村一策”专项整治,采用建设龙墙、生态隔离带等方式强化典型村落面源污染管控,有序隔离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对103个淀中村淀边村,因地制宜配建115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后全部导排到淀外综合利用。 

雄安新区安新县小寨村生态公园。记者霍少轩 摄

小寨村生态公园将污水处理站与景观建设相结合,是雄安新区农村污水治理先行试点景观建设项目的一部分。

作为项目施工方,雄安北排项目工程部部长王岩告诉记者,“该项目包含污水处理、绿地灌溉、雨水收集净化等系统,将农村污水净化为准四类水,能够有效降低农村环境压力。”

航拍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见习记者李泽凯 摄

生态补水为白洋淀“解渴” 

时间:2021年8月25日下午15:00

地点:安新县白洋淀码头

“白洋淀的水比前几年又清了,水位也高了,野生小动物也越来越多。风景比以前好太多,大伙儿没事就在这儿乘凉、跳舞,吹吹小风真舒服。”来自安新县邸庄村的村民邸建芝说道。

“新区设立以来,我们大力实施白洋淀生态治理和保护工作,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农业农村水利组干部李耀告诉记者,“通过统筹引黄河水、引南水北调中线长江水、引上游水库水和再生水,开展白洋淀多水源生态补水,2017年至2020年,白洋淀累计补水14.81亿立方米。同时,我们对补水的时段、水源和水量都进行了科学的规划。”

实施生态补水,合理调控淀泊生态水文过程,对改善白洋淀水生态系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当前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2021年是水专项白洋淀项目收官之年,雄安新区将继续加强水资源调蓄能力建设,制定科学补水方案,组织开展白洋淀水系连通工程,疏浚水流通道,提升淀区水环境容量,恢复水流和水动力条件,逐步改善淀区整体水质。

相关新闻:

开创新局面 见到新气象丨建设“山水承德”,打造绿色发展的“美

为祖国赢得荣誉,为家乡增添光彩!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向第16届

刷新纪录!东京残奥会田径赛场河北运动员刘利夺冠

东京残奥会田径项目河北运动员米娜摘银

第六届“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