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河北: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时间:2021-08-30 18: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编者按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这块短板,完善基层公共卫生设施,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人心凝聚、精神振奋、社会和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乡村振兴等工作就有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就此,记者赶赴基层,对各地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特色工作模式进行采访。

■ 柏乡县

村村都有“两会一约一榜”

在柏乡,全县121个村均设立“两会一约一榜”,通过村级组织、志愿者、群众共治,持续健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网络,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根基。

“两会一约一榜”指红白理事会、乡贤道德评议会、村规民约及道德红黑榜。柏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薄弋峰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就要最大程度地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善于用农民乐于接受的方式办好农村事。这其中,“两会一约一榜”等组织和形式是有益的探索。

据介绍,柏乡各村都新建或规范已有的红白理事会,由村党支部协调组织有威望、有能力的村民代表,完成红白事人员选配、章程制定、办事流程、办理标准、场所建设、公示和监督等工作。红白理事会规章制度和成员联系方式向村民公示,方便联系。

按照有威望、有品行、有学识、有善举、有热情的标准,柏乡各村均选树出一批新乡贤,组建出一个5至10人的乡贤道德评议会。主要职责为传承美德、引领乡风、宣传政策、讲理评事、止纷定争等。会长通过选举产生,制定章程要交村民代表讨论通过,并公开上墙。乡贤道德评议会有经费、有场所、有标识。

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各村均制定了村规民约。其中,结合本村实际,将突出问题整治及红白理事会、乡贤道德评议会和道德“红黑榜”的运行等情况明确纳入村规民约管理。

各村在村民中心、文体广场、主要街巷等公共场所设立道德“红黑榜”。村里好人好事、先进典型等上“红榜”展示,对于违反村规民约等反面典型和不良行为上“黑榜”曝光。

薄弋峰说,下一步,柏乡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千名干部“三进”(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暨“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为统领,积极构建独具柏乡特色的乡风文明。

■ 盐山县

好家风带动好乡风

近年来,盐山县大力推进文明家庭建设,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倡导现代家庭文明观念。目前,全县12个乡镇450个行政村5万余家庭将家训挂上门楣,“争做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在盐山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谈到了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还谈到了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等。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工作者,我们对此感触颇深。”盐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丽霞说,盐山县开展的家风家训建设活动,就是立足于挖掘、继承创新农村传统美德教育资源和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搜集整理村规家训中蕴含的道德规范,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

将好家风好家训以老百姓自己认可的语言和形式提炼总结,彰显发扬,不仅家庭成员认可,更易被身边的群众所认同、所接受,更易引发共鸣。盐山县450个行政村开展了家训挂门楣活动,根据各村地域特点、文化特色、村容村貌和群众家训内容“私人”订制家训门牌。与家训相呼应,村训、邻里公约也同时上墙,同时还建设了优秀家风故事文化长廊。

盐山县通过倡导好家风汇聚起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以家庭正能量激发乡村正能量、社会正能量,营造出争创文明家庭、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5年来,盐山县涌现出道德模范500余人,获评中国好人5人,“河北好人”7人,获评“沧州好人”或获得“沧州好人提名奖”的共计90余人;全县各行各业拥有志愿者服务队200余支,6.3万余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2个。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徐丽霞表示。

■ 卢龙县

文明实践培树新风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卢龙县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镇村两级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激发农民群众投身乡风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

“将习近平总书记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指示落地落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将精神文明建设转化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追求和行动。我们的做法就是,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主力军作用,激发农民群众的主体意识和参与热情。”卢龙县委书记张志明说,该县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评比宣传、党员志愿服务、送文化下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为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卢龙县以道德模范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推荐为主要内容,深化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拓展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已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2万户。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培树各类典型600余个。

全县548个村全部建立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由群众自主制定红白事标准,实现“我制定、我遵守”,费用平均减少2/3。以“调调吧”人民调解工作室为载体,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组织了12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600多名群众自愿成为人民调解员。

统筹文化服务力量,培训乡村文艺骨干1200多人次,举办文艺活动600多场次,举办农民广场舞大赛、才艺大赛等,吸引农民投身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全县农民秧歌队、广场舞队已发展到190支、3800人。

张志明表示,下一步,卢龙县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吸引力,动员更多群众积极参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河北日报记者 邢云 戴绍志 孙也达)

相关新闻:

雄安探“绿” ① | 白洋淀水质如何达到十年来最佳

开创新局面 见到新气象丨建设“山水承德”,打造绿色发展的“美

为祖国赢得荣誉,为家乡增添光彩!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向第16届

刷新纪录!东京残奥会田径赛场河北运动员刘利夺冠

东京残奥会田径项目河北运动员米娜摘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