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2018年互联网财险用户报告出炉

时间:2018-07-26 16: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8年互联网财险用户报告出炉

场景化保险层出不穷 大流量平台优势明显

近日,中保协联合艾瑞咨询发布了《2018年中国互联网财产险用户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值得关注的是,样本中超过97%的保险用户购买过新型保险产品。其中,交通工具意外险、资金账户安全险和中高端医疗险最受欢迎。大部分用户主动购买新型保险的意识强、目的明确。不过,目前用户在新型保险上的花费还处在较低的水平,占用户一年总保费支出的比重仍有提高空间。

据了解,《报告》中的“新型保险”,指基于场景化研发的互联网保险产品或基于互联网线上销售的特性而研发的专项产品等,包括交通工具意外险(不包括航意险)、航空意外险、资金账户安全险、中高端医疗险、航空延误险、癌症医疗险、取消类保险、女性特定疾病医疗险等。

客单价还处于较低水平

《报告》显示,用户最常购买的新型保险年保费支出集中在1500元/年以下,因此,用户在新型保险上的花费目前还处在较低的水平,其占用户一年总保费支出的比重仍有提高空间。其原因在于:

第一,保险公司将原先复杂、时限较长的保单设计成时限较短、保费较低的类型,如新型医疗健康类险种等,购买频次相对低、花费较平均。细分来看,调查数据显示,中高端医疗险、癌症医疗险等新型健康类险种,用户各个分段的保费分布比较平均,一年7501元以上的人数占比较可观,用户的需求层次丰富。而用户一年的购买频次相对较低,每年1至2次占比均超过65%,6次以上占比均在5%以下。

第二,新型保险大多伴随着互联网碎片化场景出现,频次高、单次保费较低,如交通意外险、延误险类。新型交通工具意外险、资金账户安全险等险种,用户一年保费支出相对较低,其中1500元/年以下占比均超过了55%。但用户一年的购买频次较高,6次以上也占据着一定的比重。因此,新型交通意外险、账户安全险等险种可以通过扩散场景促进销售量的增加,进而提高业务收入。

购买渠道多元化

《报告》显示,用户购买新型保险的渠道集中在淘宝系平台、与保险内容相关的APP和官方平台。淘宝系平台如天猫、支付宝、招财宝等以24%的比例高居第一位;与保险内容相关的APP 如携程、去哪儿等占比15%排名第二位;官方途径中,官方APP和官方网站占比分别为13%和11%。大流量平台和保险公司具备着明显优势。淘宝受益于其大量的电商用户,退运险销售量可观,且平台上有着保险入口和官方店铺,也推动了其他类型保险的销售;携程等场景类平台提高了用户对风险的感知度,唤起了用户对保险的需求,具有独特优势;官方APP和网站以其雄厚的实力、品牌权威性和产品的丰富度,占比接近四分之一,不容小觑。

而对于医疗健康类险种,则线上线下渠道分布较为均衡。调查结果显示,癌症医疗险等通过个人中介代理和线下门店购买的比例比较高。新型健康类险种销售渠道分布较为分散,由于其条款相对较复杂、金额较大,用户不局限于线上渠道购买,官方网站和官方APP、线下门店占比较高,显示出用户对保险公司渠道的信任度较高。

传统大型险企仍具销售优势

《报告》显示,在新型保险所属公司分布上,传统大型保险公司仍然具有销售优势,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占比不断提高。分析原因,大型保险公司服务年限久、保险服务经验丰富,受到用户信赖;大多拓展了综合金融服务、金融板块内部交叉营销能力强;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丰富人才,金融科技发展较快,开发了不少新型保险产品种类。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如众安保险则利用其强大的股东背景和创新的产品设计,在市场竞争中通过开拓如淘宝退运险、携程交通意外险产品等方式,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在分析新型保险购买数据后,《报告》建议,保险公司在巩固和发展本企业现有领域的同时,开拓发展新的空白市场。随着受众需求的碎片化,保险公司的产品定位也可以更加灵活和细化。在产品层面,要丰富健康类保险产品线,满足多样人群需求,抓住销售机会,提高用户续保比例;交通类等险种应充分与场景渠道合作并完善理赔体系。在渠道层面,继续加大对自身平台和APP的投入,扩大渠道占比;提高用户现阶段对保险公司渠道信任度,潜心经营品牌口碑。 (记者李晓)

相关新闻:

河北省福彩中心驻易县坡仓村帮扶工作见成效

新技术让木材也能酿酒

太阳系内发现首位外来“移民”

为保险关联交易“立规矩”

加大重拳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工作力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