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沧州3年签约落地28个PPP项目的背后

时间:2018-07-26 16: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规范运作,让社会资本“动”起来

——沧州3年签约落地28个PPP项目的背后

3年多来,位于渤海湾畔的沧州市共签约落地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数量28个,在全省名列前茅,其中9个项目入选财政部PPP示范项目。沧州市推进PPP项目缘何又快又好?近日,笔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走进沧州市高新区产业新城(北航科技园)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这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沧州市高新区以PPP模式合作建设的项目,目标是打造国内一流的大学科技园,预计2019年4月交付使用。”项目负责人丁士臣说,虽然项目还处于建设期,但已吸引了30多家企业签约入驻。

在丁士臣看来,这些企业之所以抢先签约入驻,最为看重的是这个PPP项目的规范性。“项目建设前,我们已对项目的风险分配框架、运作方式、交易结构、合同体系、监督框架、采购方式进行合理设计,细化了各种风险的预防、解决方式,这给拟入驻的企业吃了定心丸。”

“规范运作,让更多的社会资本放心投资,为PPP项目推进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沧州市财政局PPP办公室副主任白子维说,在高新区产业新城推进过程中,财政部门以项目原始资料和可行性研究报告为基础,对项目物有所值和财政承受能力进行评价和论证,规范和控制政府风险。同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政府采购,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确定了以北航科技园牵头的社会资本方为中标单位。

“高新区产业新城项目是沧州推进PPP项目规范运作的典型之一。”沧州市财政局副局长张树枝表示,为保障PPP项目稳健推进,他们聘请优质PPP咨询机构,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对拟实施PPP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深入分析和客观评判,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确保项目符合现实需要。各项目实施机构,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规履行采购程序,确保PPP项目实施公开公正、合法合规。在确认谈判和合同审核过程中,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认真审核把关,确保合同与实施方案一致、合同与招投标文件一致。

该市还出台了《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实行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发改、财政、交通、城管、建投等19个部门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PPP工作机制。市级财政预算共安排设立1.6亿元PPP专项资金,强化PPP资金支持,推动PPP前期工作迅速开展。同时,对县(市、区)PPP工作进行综合考核,给予适度奖补,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3年多来,沧州市坚持机制保障、规范运作,PPP项目推进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到目前,已有高新区产业新城、河间十四中、河间环卫服务市场化、渤海新区防波堤延伸及码头建设、海兴集中供热、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双创平台等9个项目入选财政部PPP示范项目。 (记者 贡宪云 通讯员 武奕成 代威宇)

相关新闻:

沧州银行业贷款余额逾2965亿元

沧州市中心城区机动车限行区域扩大

沧州书城获评“中国最美新华书店”(图)

沧州广泛发动群众打好扫黑除恶攻坚仗

沧州:市级计划项目设立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