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定了!秦皇岛将对88个小区进行大改造!

时间:2018-07-26 16: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基础设施陈旧,电线、网线外露乱挂,环境脏乱差,消防通道被堵,车辆乱停乱放……老旧小区面临的各种问题亟待解决。去年年底,秦皇岛市被列为全国1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之一,以探索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新模式。

近日,记者从秦皇岛市房产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住环境,秦皇岛市出台了《秦皇岛市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方案》。

●改造范围

选取不同类型小区打造试点,重质不重量。

1.继续对城市区内2000年以前建成的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无障碍建设缺失、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群众反映强烈,且不宜拆除重建的居住小区进行改造提升。

2.已实施改善提升的小区,推行“以党建为引领、群众共同参与为核心”的共建共治共享长效管理机制,推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

3.2018年全市改造提升老旧小区 88 个,资金概算5.245 亿元。其中:海港区45个,资金概算 2.5亿元;北戴河区22个,资金概算1.7亿元;山海关区古城内改造,资金概算0.3亿元;北戴河新区5个,资金概算 0.57亿元;开发区10个,资金概算0.15亿元;抚宁区5个,资金概算 0.025亿元。

●改造内容

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市政配套设施、小区环境及配套设施、建筑物本体、公共服务设施等内容,结合建筑节能、海绵小区、垃圾分类、治安防控、无障碍和适老设施等要求,重点改造老旧小区市政配套设施、小区环境、服务设施等公共部分内容。

具体内容如下:

1.市政配套设施。包括小区及邻近周边区域的供水、供电、供气、弱电、市政道路等改造提升项目。

2.小区环境及配套设施。

违章建筑和占用公共空间整治。拆除小区内的违章建筑,清理小区内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菜地等。管网整治。更换破损窨井盖,清理、整修化粪池,疏通、维修给排水管道,改造雨水管网、污水管网。道路排水要充分结合海绵城市要求开展设计施工。

停车位整治。结合小区公共空间,合理调整绿化和停车布局;对现有的停车设施进行改造整修,划定停车位。

道路设施改造提升。对小区内破损的道路,结合停车位增划进行道路拓宽,对居民活动场所等进行硬化。

架空线路整治。对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电视、电力等各类管线做到杆管线布局合理、规范捆扎,能入地的统一入地,拆除废弃多余线缆。

绿化改造提升。对现有的草坪、花灌、乔木进行分类提升,见缝插绿,增加绿量;结合生态停车位改造,适当增加小品。

安全措施提升。疏通消防通道,增设消防设施;落实 “五防”措施,建设安全小区。

3.建筑物本体及小区风貌。对小区住宅破损外立面修缮出新,统一风格;对小区楼道清乱、出新,清理小广告,修缮楼道照明、防盗门和对讲系统,增设或修复路灯设施;对小区围墙规整、修缮;增加无障碍设施,有条件的小区可以同步考虑增加电梯等适老设施;对小区周边和内部网点的店面规范提档。

4.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完善社区综合服务站、物业办公用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增设体育、文化宣传、休闲、环卫等公共服务设施。

5.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物业管理,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模式。实施市场化物业服务或社区准物业管理。各街道办事处设立物业管理机构,加强社区工作力量,逐步形成“政府负责、部门协调、社区落实”的管理格局;积极推进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进程,条件成熟的小区,依法成立业主委员会,在区一级开展居委会主任兼任业委会主任的试点,不具备条件的小区,由社区代行业委会职责;加强对各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考核。

●资金安排

资金来源主要包括:

1.市、区两级政府继续按照1:1比例筹集的资金;

2.原产权单位房改资金(房改售房款的40%维修资金部分,60%发展资金有结余的可转化为维修资金);

3.居民个人自筹资金(改造入户需个人承担部分、居民个人捐款等,鼓励居民投工投劳参与小区改造);

4.各部门专项资金(节能改造、社区服务、社区养老、体育、文化等);

5.小区公共收益;

6.社会企业资助、或探索共同盈利模式的资金;

7.水、电、气(暖)、通信、有线电视等专营单位的资金(实行以奖代补,政府给予20%补贴)。

8.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刑事司法改革暨“轻刑快办”现场推进会召开

秦皇岛市政协对主城区公厕进行专题调研

第十二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推介会在秦举行

秦皇岛市贫困肢残儿童救助活动正式启动

秦皇岛市政府召开第24次政府常务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