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河北省福彩中心驻易县坡仓村帮扶工作见成效

时间:2018-07-26 16: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砥砺前行

—省福彩中心驻易县坡仓村帮扶工作见成效

省福彩中心主任张文书到坡仓村贫困户刘福田家中看望。

保定市扶贫办领导到坡仓村检查指导扶贫工作。

省荣军医院来省福彩中心帮扶村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福彩中心始终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检验,作为领导干部落实“五个过硬”、切实增强党性锻炼的具体要求,始终把扶贫脱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脱贫工作相关部署,加快推进扶贫脱贫工作进程,确保帮扶村摘掉贫困帽,奔上小康路。

坡仓村隶属于保定市易县坡仓乡,是一个地处太行深山区的小山村,全村仅有157户,472人。虽然林场面积5000多亩,但耕地面积仅300余亩,且多为旱地,自然环境严重限制了该村的农村发展。2014年,坡仓村被评定为贫困村,当时贫困人口93户369人,贫困发生率78.18%。经过几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以及帮扶单位的不懈努力,截至2017年11月底,坡仓村已实现脱贫摘帽,并正在向着小康村的目标阔步前行。

摘帽是如何实现的?这其中汇聚了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汇聚了省福彩中心领导、驻村工作队的关心、关切与帮助,也汇聚了无数的辛勤汗水!

——严格执行省委部署,摸清贫困家底。精准扶贫的第一步就是精准识别,如何将真正贫困的群众“请进来”,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管理,将不符合贫困标准的群众“请出去”,杜绝“伪贫困”,这既是政策红线,更是驻村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中心领导多次召开班子会,并亲临指导派驻干部开展工作。2017年11月21日,省福彩中心主任张文书来到坡仓村为村两委干部、广大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对扶贫系统、人社部门、公安部门提供的人口数据进行综合比对的基础上,通过召开村两委及村民代表会,逐户讨论贫困户家庭情况,形成初步识别名单,并据此进行针对性入户走访。通过“看房”“看粮”“看学郎”“看劳力”“看病人”等具体识别方法,切实将贫困人员定实、定准、定得有理有据,确保精准识别落在实处,不走过场。经过2017年“回头看”工作后,最终锁定贫困户59户182人。

——学政策、谋发展,为坡仓播下“金种子”。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首要手段,既是脱贫的法宝,更是致富的利器。经过乡、村、工作队的共同商讨,为坡仓村立项坡仓休闲采摘园和花卉观光园两个扶贫项目,投资160余万元。该项目集采摘、观光、林果经济种植于一体,通过政府出资为贫困户入股的形式,不仅实现了短期收益(2018年已实现分红),更具备长远经济价值,还符合易县特色旅游经济带的定位,不可不谓是坡仓村经济发展的“金种子”。

——用足、用好政策,为坡仓村打好硬件“功底子”。省福彩中心工作组进驻坡仓村不到三年时间,为坡仓村谋划、争取了多项扶贫支持,包括硬化道路900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130盏,铺设自来水管道3000余米,建设文化广场500平方米,危房改造9户,建设光伏屋顶站一个(实现村集体年增收22000元),还有垃圾回收点、文化长廊等等,使坡仓村的硬件设施和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18年,美丽乡村工程在坡仓村开始实施,目前已完成电网改造,正在进行河道治理,美丽坡仓近在咫尺。

——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彻底摘掉“穷帽子”。坡仓村虽然人口不多,但致贫原因多种多样,因病、因残、缺劳动力、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等。如何开展针对性帮扶,是中心领导和工作队最为关切的事。截至目前,中心在坡仓村共开展义诊活动两次,接受诊疗和药品赠送服务500余人;福彩助学活动两次,资助贫困大学生12人;老党员慰问活动两次;福彩暖冬活动两次,共资助22人;开展残疾人鉴定活动一次,落实5人;入户走访慰问,实现经常化。另外,针对确无致富能力的贫困户,只要符合条件的,帮助申请低保,为贫困群众解除了后顾之忧。

“扶贫工作不放松”是中心领导对派驻干部的殷殷嘱托!坡仓村去年11月底脱贫摘帽,但如何保护好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确保坡仓村每一名群众不能返贫摆在了工作队面前!

2018年,经过多次与中心领导沟通和向其他工作队学习,工作队初步谋划好坡仓发展的“蓝图”。

——借助媒体力量,广集社会渠道,深挖环境优势,扶志更扶智,为建设美丽坡仓、生态坡仓、经济坡仓助力。目前,工作队在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已与腾讯网实现合作,将针对坡仓的地理、人文、生态等特点开展深度合作,对旅游、特色农产品、生态种养殖、中草药种植、小商品加工等领域持续进行宣传,使更多公益人士、投资人对坡仓有更深入的了解,筑巢引凤,为坡仓村经济腾飞打下坚实基础。

——脱贫不能脱帮扶,精准施策在路上。为改变村中陋俗,中心领导经多方跑办,为坡仓村争取社区建设资金25万元,用于村民红白理事会建设等。目前项目已进入招标公示阶段,建成后将对引领农村红白事风气,形成既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新风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多措并举,使贫困群众始终感到“暖暖的”。除往年开展过的义诊、助学、暖冬、慰问等活动外,今年还计划开展更为深入的帮扶活动。一是组织村内患有慢性病的贫困群众进行集中鉴定工作,彻底解决他们吃药难、吃药贵问题。二是联系高校志愿者,对农村留守儿童定期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增长他们的见识。三是针对留守老人开展定期走访活动,帮助他们给家人打好视频电话,帮干家务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四是帮助村内重病人、残疾人等联系社会福利机构捐赠床垫、轮椅、拐杖、助听器等器材,缓解他们的痛苦。五是陪光寡孤独人员吃一顿团圆饭,让他们也能享受到家的温暖。

相关新闻:

新技术让木材也能酿酒

太阳系内发现首位外来“移民”

为保险关联交易“立规矩”

2018年互联网财险用户报告出炉

加大重拳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工作力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