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新常态下唐山转型调研③ 吃钢:“唐山制造”期盼什么

时间:2015-05-11 00: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许卫兵 王成果 姜 艳

近日,望着装载着近期生产急需的几百吨钢材的车队,中国北车唐车物资供应部部长曾勇一脸无奈:这批耐候钢是不远千里、耗时多日从宝钢运来的。

身处世界上钢铁产能最集中的地区,却只能舍近求远从宝钢采购钢材。如果能从唐山本地采购,无疑将节省不少物流成本和时间。难怪曾勇为此颇感无奈。

在唐山,唐车是远近闻名的“吃钢大户”。数据显示,2014年,唐车累计“吃掉”了1.5万吨钢材,价值逾亿元。

“每年,我们都会通过铁路总公司对所需钢材进行公开招标。”曾勇说,但相对于民用钢材,火车所用钢材对性能指标的要求比较高,要具备较强的抗腐蚀性和强度,只有高等级的耐候钢才能达标。

招标结果揭示了一个尴尬的事实:唐山拥有几十家钢铁企业,但没有几家能够生产耐候钢。即使有企业能够生产这种钢材,但在产品质量、性能上与中标企业相比也有不小的差距。苛刻的标准将唐山钢铁企业拦在了门外。

在唐车生产车间,指着眼前的一节节成品车厢,曾勇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车厢、车体用的是宝钢和武钢的钢材,车轮用的是马钢的钢材。”在这辆唐山生产的列车上,“唐山元素”真是少得可怜。

“其实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特别希望优先选用唐山的钢材。”曾勇说,这样一吨钢材仅物流成本就能降低四五十元,供货的及时性也能大大提高,不会为等米下锅而发愁了。

相关新闻:

一季度装备制造业成为拉动河北工业增长第一主力

唐山国际车博会将于5月28日开幕

秦皇岛将举办首届国际皮草节

河北省贸促会为企业打造国际化发展平台

河北省贸促会率企业参加澳大利亚建材展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