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剧情幽默引网友“追剧” “爆笑”普法视频如何出炉?

时间:2019-01-10 13: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四平公安“爆笑”普法视频如何出炉

  通过幽默剧情普法引来众多网友“追剧”主创警官是中戏科班毕业视频由真实案例改编

  拍摄普法视频的花絮照片

  四平公安一个关于吸毒的普法视频剧照

  近日,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因为“爆笑”普法视频,在一夜之间成了网红,不少网友都留言称在“追剧”等更新。对于突然的走红,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孙学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之所以将普法视频拍得这么“不正经”是为了让大家爱看,而突然的走红是他们没有预想到的,今后将会创作更多的作品。主创之一的董政则表示,“爆笑”普法视频的受欢迎是对因公牺牲父亲的另一种交代。

  一个警察,两个犯罪嫌疑人,三人操着东北话“斗智斗勇”的系列搞笑普法视频近日在网络走红。据了解,这一系列“爆笑”普法视频是由四平警方宣传处制作。短视频共有超过30期,这些视频种类繁多,不仅有关于吸毒、偷盗、酒驾的还有关于电信诈骗、冒充公职人员等。系列视频因为特立独行的风格走红网络,被网友称为“普法短视频界的一股清流”。还有不少网友迷上了该系列视频,直呼“追剧”等更新。

  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孙学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爆笑”普法视频的突然走红是他们没有预想到的。最开始他们拍摄的视频传播效果并不如人意。“为了让百姓懂法,我们拍了视频,但太‘正’了,大家不喜欢。所以,就将普法视频拍得这么‘搞笑’。”

  孙学军介绍,拍摄制作团队一共5个人。常出镜的是三个人,除了董警官董政是一名真的警察外,另外两个反面角色都不是警察,一个是当地主持人吴尔渥,一个则是导演张浩。这些视频都是根据真实的案例改编的。一般在拍摄前开会讨论选题,“有些选题是根据近期高发案件做的,例如我们之前发的电信诈骗普法视频,还有的是董政他们几个自己想的思路而创作出来的”。孙学军说,“爆笑”普法视频获得网友好评后,主创团队的热情更加高涨了。今后,团队将继续创新,让普法视频更具多样性。

  对话

  主创警官:没想到“剑走偏锋”火了

  在四平公安的“爆笑”普法视频受到网友欢迎的同时,该视频的几名主创也在一夜之间成为了网红。近日,在短视频中以警察形象出现的主创人董政接受了北青报记者的专访。

  视频“剑走偏锋”走亲民路线

  北青报:在这么多普法视频的题材中,你们当初为何偏偏选择做“搞笑”普法视频?

  董政:我们是2018年6月的时候开始尝试着做短视频的。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做的都是网络上最常见的风格的视频,就是那种警察“哐哐哐”,比较热血的风格。但是后来做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我们四平作为一个小城市,拼资源肯定是拼不过大城市的。所以后来就“剑走偏锋”,做了个其他地方都没有的“搞笑”普法视频。在我们看来,看起来高高在上的东西老百姓不一定会喜欢,但是这种接地气的东西反而会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北青报:刚开始做中规中矩的视频,没人看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压力很大?

  董政:压力当然很大。最开始从策划到拍摄、后期什么的,就都是我一个人在负责。当我怀着满腔热情做出视频,觉得一定能受欢迎的时候,却发现,看的人并不多。当时真的有那种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感觉。在一次次的失败,付出得不到回报后,我决心改变风格,尝试做亲民、接地气的视频。

  北青报:最开始提议做“搞笑”普法视频的时候上级领导是否会担忧,你这样折腾仍然没有好的回报呢?

  董政:领导对我的想法的确是担忧的。担忧的是,虽然做的视频接了地气,但是因为之前全国的警法宣传都没有这么做的,所以大家都不知道我做出来这个东西,老百姓能不能接受。虽然担忧,不过领导还是很支持我这样去尝试的。初次尝试,说实话,大家压力都很大,但是在尝试了之后,发现效果真的还不错,所有人心里的顾虑和担忧也就随之消散了。

  北青报:做一个片子从选题、写本到拍摄、后期要多久?

  董政: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两到三天就能完成。刚开始就我自己的时候非常辛苦,从那时候起,我真正的感觉到了创作的不容易。

  中戏出身因为父亲选择当警察

  北青报:作为中戏科班出身的你,当初为何不选择走演艺的路,而是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

  董政:我是2001年上的大学,2005年毕的业,毕业那会儿年轻,想着自己去闯一闯。可是后来,2011年的时候,我父亲在还差一年就从警察岗位上退休的时候,因公牺牲了。父亲去世后,我决定回老家走上父亲毕生所爱的工作岗位,延续父亲的路。其实回到这边主要就是情怀,警察子女都有的情怀。

  北青报:从演员突然转型变成警察,这一过程对于你来说会不会存在很多不适和困难?

  董政:刚开始考进公安系统,从事公安工作的时候确实有很多很多的不适应。毕竟我一个艺术生跑来干了公安,很多工作都摸不清脉络,不知道应该怎么做好。但是,因为我父亲干了一辈子警察,我刚上班的是铁西分局,那儿又有很多父亲的老同事,他们知道我转行干了警察后,都在力所能及地帮着我熟悉、适应。所以,虽然刚入行不懂的多,但学得也快,很快就融入了这个工作。

  视频走红是对父亲好的交代

  北青报:现在四平公安因为你策划拍摄的视频火了,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董政:感触倒是没有什么,因为这就是我的工作。其实我受到我父亲的影响很深,我寻思着,我延续了他的路,那么无论我做什么都不能给我父亲的形象抹黑。就这样,工作中我一直都很拼。这次“爆笑”普法视频受欢迎也算是我对他一个好的交代吧。

  记者王天琪供图/董政

相关新闻:

警惕“刷赞”!网络诈骗已盯上抖音短视频

女子拍掌掴婴儿视频发朋友圈 被处以治安拘留五日

网络诈骗新花样:警惕短视频诈骗“套路”

录视频曝光玛莎拉蒂挡急救车 当事医生回应质疑

有人管了!网络短视频 禁止宣传丧文化、一夜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