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影像记录丨守住“生态美” 换来“百姓富”

时间:2021-08-10 17: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雨后,大石砬村上空的彩虹与远山、草原构成一幅美丽画卷。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7月30日清晨,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住在民宿里的北京游客刘伟江被一声声清脆的鸟鸣唤醒。他走到阳台举目远眺,青山相伴、草木繁盛,宛若置身绿色的海洋。

李季梅在大棚内晾晒金莲花。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大石砬村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端的坝头地带,全村共574户1395人。近年来,大石砬村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培育发展了民宿旅游业、食用百合等新业态,村集体经济由不足1万元增长到近40万元,人均年收入从2000多元提高到11000多元。如今,大石砬村已告别“脏乱差”,华丽转身,变成了生态美、产业兴的富裕村。

大石砬村“美丽庭院”评比获奖者赵万华(左一)和外孙外孙女在自家院中为绿植浇水。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省林草局宣传中心副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姚伟强介绍说,他们组织实施了全省首个合作社造林、坝上杨树防护林更新改造技术示范推广、樟子松嫁接红松等林业项目,提高了森林覆盖率,为村民提供打工机会,实现了增绿又富民。

村民在田间管护食用百合。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如今的大石砬村,路边恣意盛开的野花随风摇曳,环村的油路通达四方。特别是草原天路沽源段东线穿村而过,让这里的美景吸引游客驻足停留,由此带动了特色民宿的兴起。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喜玲说,目前,大石砬村已建成特色民宿6套,可接待30余人。

走进村里的600亩食用百合种植基地,一棵棵百合苗鲜绿茁壮。看着收获在望的百合,村民们喜上眉梢。姚伟强介绍说,种植食用百合比种植蔬菜用水量少、经济效益高。食用百合试种成功,大石砬村成功实现了种植结构的转型。

大石砬村组建了舞蹈队,村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幸福的笑容洋溢在大石砬村人的脸上。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生态美了,产业兴了,百姓富了,大石砬村人的精神风貌也焕然一新。每到夜幕降临,村文化广场就会热闹非凡,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伴着或激昂或欢快的音乐节拍尽情起舞,舞出好心情,更舞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河北日报记者 王雪威 通讯员 郭晓通/文

相关新闻:

幼儿憋气发烧咳嗽原是小小花生“惹祸”

河北邯郸中小学校将设立“健康小屋”

9龄童查出听力损伤 专家提醒:通过听力筛查不是“终点”

河北唐山以大项目支撑大发展 5年滚动实施重点项目2043个

唐山海港暂停商业性演出关停影院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