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河北石家庄:守护百姓的十二个时辰

时间:2021-06-28 11: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年365天,全年无休,一天十二个时辰,时时敞开大门。6月21日,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长丰派出所民辅警在这十二个时辰里,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服务群众、打击犯罪、惩恶扬善的精彩故事……

子时 夜半

零时已过,长丰派出所依旧灯火通明,所长王少峰带领治安组民警经过缜密侦查,终于打掉一个盗窃犯罪团伙,刑事拘留嫌疑人三名。由于该团伙组织严密,嫌疑人都曾多次被打击处理过,反侦查意识非常强。民警进行了“白天+黑夜”全方位侦查,此时终于将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兄弟们辛苦了,加点餐吧。”不一会儿,面香便飘荡在整个楼道。

丑时 鸡鸣

2时40分,派出所二楼办公区传来阵阵鼾声,民警安占丰正趴在电脑桌上酣然入睡,旁边经过的同事都蹑手蹑脚,不忍心打扰他。昨晚22时,他与同事抓获了一名网逃嫌犯,到所里一直工作到凌晨2时多,实在太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小憩之后,他们又商量着抓捕后的工作。“去检察院报捕。”“今天到看守所办理转押。”“带着嫌疑人做核酸检测。”他们就像打了“鸡血”一般,每个人都是那样认真,那样投入。

寅时 平旦

4时45分许,一名环卫工拎着一个印有某学校招生部的黄色文件袋走进派出所值班室:“这是我扫马路时捡到的。”民警拨打该招生部电话,经过一番辗转,最终联系到了失主刘老师。

“太感谢了,文件袋里有关于中考资格验证的名单,这对于我来说真的太重要了。你们几点下班,我下午赶过来取。”

“我们24小时不打烊,你带好证件随时可以来取。”

卯时 日出

6时许,天已经大亮了,正值市民遛狗高峰期,长丰派出所社区民警踩着点出发了。最近有人通过市长热线反映“紫晶悦城小区有人饲养大型犬只,有人遛狗不拴绳,存在安全隐患”。民警决定来个突然袭击。在该小区院子里,民警看到有几位居民在遛狗,立即对违规饲养的大型犬只进行收缴,并对遛狗不拴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辰时 食时

8时30分,又到了每天早例会时间。所长王少峰总结前一日工作并部署今日工作后,不忘给大伙提气:“现在正处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每位民警要筑牢忠诚基础和底线,忠于党的公安事业,时刻想在前、干在前、做在前,亲力亲为扛起‘一所争光,为全局添彩’的政治责任,树立‘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心,要做就做好……”王所长的话掷地有声。

巳时 隅中

9时30分许,鼎坚警务站教导员赵亚、民警郭志力开着警车去处理一起多年未解决的关于拆迁的矛盾纠纷。车刚到现场,就看到乌泱泱一群人吵得不可开交。二人迅速进入角色,一个扮白脸,一个唱红脸;一个妙语连珠,一个风趣幽默,话里不时穿插丰富的法律常识。双方对立的情绪正一点点被化解。最终双方各让一步,握手言和。

午时 日中

11时40分许,长丰派出所户籍室依然门庭若市,从早上8时开始群众就排起长队等候办业务。民辅警就像上足了的发条一般飞快运转着。

“警官,我不办业务,这次回石家庄是专程来向你们道谢的。”一个“与众不同”的声音给办了一上午户籍业务的民警带来了一丝温暖。原来,半个月前,这名小姑娘的姐姐来到户籍室,称妹妹的毕业证书姓名和实际姓氏不符,如今即将毕业,学校要求出具为同一人的证明,且第二天就得上报材料。户籍警赵凯忠了解到,当事人长期在外地居住,不便到现场办理。所里决定特事特办,查阅户籍档案,全程视频确认本人填写相关申请材料,迅速为她办理了相关业务。

临走,小女孩对民警深深鞠了一躬。

未时 日央

13时15分,综合室民警翟佳佳终于长吁了一口气。这一上午她成了“跑堂小二”:去分局送材料,跟着师傅栗红斌去广告公司取印制的反电诈宣传页,再去北国超市、联通公司协商在宣传海报、宽带广告牌上印制推送防电诈知识的事情,几乎绕着整个长安区转了一圈。趁着中午档她刚想眯会儿,又接到民警王钊电话:“下来搜个身,抓了几个女的。”翟佳佳赶忙来到办案区,对嫌疑人进行人身检查,检查后又给嫌疑人做了尿检。此时一看表两点了,得抓紧时间忙了,下午还有十几个待办事项。

申时 哺时

“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中奖诈骗、冒充领导诈骗、兼职刷单诈骗……希望大家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15时30分许,长丰派出所社区民警拿着反诈宣传手册,站在奥北公元小区广场中央,向辖区群众宣讲反诈知识,摆好展板、准备好宣传册,开展反诈宣教。

酉时 日入

“老孙,回来了?”

“是,刚下火车。”

17时30分,鼎坚警务站主任孙铁成主动请缨远赴外地数十天执行缉枪治爆任务,刚下火车回到派出所。

“李导,你干嘛去啊?”

“我去辖区转一圈,每回值班,晚上不去转一圈,睡不着觉。”只要赶上派出所教导员李军值班,不管刮风下雨,他都要带着值班民警到辖区各行业场所转一圈。

时 日暮

19时28分,鼎坚警务站教导员李玉龙和经侦组的民警还在加班办理涉案价值数千万元的经侦案件。案卷摞起来有一人高,都是经侦组民警一页一页收集起来的证据。他们认真理清账目,逐项比对,检测嫌疑人资金流向,努力让一个个纸上的数据鲜活起来,最终环环相扣,变成指证犯罪的有效证据。

亥时 人定

22时许,运河桥警务站副主任高山带领巡逻防控组又出发了,此时正是案件高发时段,巡逻车行驶在保利广场、北国超市丰收店周边……“我们多巡逻一公里,也许就能更多地震慑犯罪分子,避免案件的发生。”望着夜里回家的人们,高山此刻想的是如何守护更多百姓的平安。(郭军峰)

相关新闻:

助力乡村振兴 “优师计划”河北省共招录528人

红色档案印初心难忘吕玉兰

冬奥城市运行信息化共建合作启动

新高考下如何提高录取几率

知与行|发扬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