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新高考下如何提高录取几率

时间:2021-06-28 11: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利)今年是河北省新高考首考,出现了选考科目、等级赋分、“专业(类)+学校”志愿模式等新名词。对即将填报志愿的考生来说,这些将对志愿填报产生什么影响?记者进行了采访。

了解等级赋分,理性分析成绩与排名

考生查询到的高考成绩中,再选科目成绩是等级赋分后的成绩。等级赋分解决了不同再选科目的原始分不具有可比性的问题。

选择物理或历史科目相同的考生,可以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科目中,根据个人兴趣特长和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要求,选择不同选考科目计入总成绩。由于4门科目试题难度差异和报考相应学科的考生群体不同,如果简单将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分并进行比较,既不科学也不公平。

为此,我省按统一规则,将原始成绩进行等级划定后,再由等级转换为分数。据了解,每科赋分成绩本质上是考生的位次成绩,主要由考生在科目内所处位次决定。

填满每个志愿增加录取机会

本科提前批A段军队院校志愿将于6月26日12时至6月27日12时,本科提前批(含A段、B段、C段,A段军队院校志愿除外)、本科批、对口本科批将于6月28日9时至7月2日17时集中填报志愿。

对新高考志愿填报,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首先要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和位次,关注高考各类考生成绩统计表、各批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等信息,合理给自己定位,大致判断自己适合选报哪个层次的学校和专业。

随后,根据所具备的报考资格,汇总、分析志愿填报需要参考的政策信息和数据信息。各招生高校办学情况、专业介绍和招生简章等可登录相关高校官方网站查询,参考该校近3年分专业投档情况。

在初步选择志愿时,考生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等,在综合分析研判各类信息的基础上,对照自己的成绩位次和选科情况,分梯度选择足量院校专业志愿。同时,要把握好选择专业志愿的层次、类型、性质等,与自己的成绩位次相匹配。在优化志愿时,分梯度降序确定志愿顺序,志愿排列顺序非常重要,一定要把最喜欢的专业(学校)放在最前面,依次填满。为增加录取机会,尽量填满每个专业志愿。

填报志愿选考科目需符合要求

志愿填报由以“学校”为单位,变为以“专业(类)+学校”为单位,即一所院校一个招生专业(类)为一个志愿。比如原来志愿模式下,要报考北京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3个专业,只需填报在北京大学1个志愿单位下即可,新的志愿模式下,则需要填报北京大学+数学、北京大学+物理、北京大学+化学3个志愿单位。新的志愿模式下,普通类每次最多可填报96个志愿,艺术类、体育类每次最多可填报70个志愿。

选考科目的组合,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考生能选报哪些专业。选考要求一般包括四类,一是不提再选科目要求的,符合首选科目要求的考生均可报考;二是提出1门再选科目要求的,考生必须选考该科目方可报考;三是提出2门再选科目要求且均须选考的,考生须同时选考这2门科目方可报考;四是提出2门再选科目要求且只需选考其中1门的,考生选考该2门科目中的任意1门即可报考。

值得注意的是,相同专业在不同高校也可能会有不同的选考要求。而为了应对这一考试招生模式的变化,从目前部分高校发布的招生计划看,高校大类招生成为趋势,专业也在不断优化调整。

相关新闻:

助力乡村振兴 “优师计划”河北省共招录528人

红色档案印初心难忘吕玉兰

冬奥城市运行信息化共建合作启动

知与行|发扬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理论研讨会在石家庄召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