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央视快评】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要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时间:2020-04-20 18: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不久前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也明确强调要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

  安全生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此复工复产加速推进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极具针对性、警示性、指导性。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的进程中,各地更需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抓实抓细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祸患积于忽微,安全失于大意。总体上,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但最近一段时间连续发生的安全事故,看似突发、意外,背后却多缘于疏忽、麻痹,教训深刻,必须引以为戒。特别是在经济遭受疫情冲击之后,为夺回损失,复工复产中容易出现“重生产、轻安全”的急迫心态,安全监管有可能发生“走过场、摆样子”的敷衍问题。疏忽大意从来是安全生产的大忌,各地要警钟长鸣,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容不得半点马虎,由不得丝毫放松,时刻保持警惕,守住底线。

  思想上“绷紧弦”,工作中要“拉满弓”。行动上,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把解决问题、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作为整治的关键,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确保见到实效;法律上,要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彰显法律权威,形成震慑效应;制度上,要加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全力根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当前,全国正处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未雨绸缪,做好充足准备,以扎实有效的措施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相关新闻:

【长城评论】艰难求生的餐饮业,还需要更多雪中送炭

人民日报评论员:涵养国家安全意识贵在深入重在持久

【央视快评】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 形成供需良性互动

复工路上,别让“恐鄂”寒了人心

【央视快评】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