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沽源: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融合发展

时间:2021-01-06 14: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渔猎文化节冬捕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许爱英 梁志刚)近年来,沽源县将冰雪与体育、旅游、文化相结合,全面推进冰雪业的发展,在冰雪赛事、冰雪旅游、冰雪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民众的喜爱。

图为游客在天鹅湖体验雪地摩托。

冰雪+体育 让冰雪运动成为风尚

沽源境内拥有水库5座、湖泊12处,水域面积达6.1万亩,是滦河、白河、黑河 “三河之源”,是京津的重要水源地,冬季结冰期长达150多天,冰层厚、冰质好、无杂质,周边地势平坦舒缓,是举办冬季体育竞技比赛的最佳户外场地。

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沽源已经是河北省体育局滑冰训练基地。1979年,该县组建了沽源滑冰队,大批速度滑冰、短道速滑优秀选手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滑冰赛,取得6个全国青少年冠军,一个全运会亚军。2013年,张家口市冰上运动学校落户沽源,累计向上级体育专业队和体育院校输送400多人。可以说,沽源县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滑冰运动历史悠久。每年的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市区的学生运动员聚集在这里,挥洒汗水,驰骋激情,冰雪和体育的融合,让沽源县后续人才不断。近期,沽源县还将举办河北省冰雪运动会、京冀蒙速度滑冰邀请赛等赛事,一系列冰雪运动的开展,初步形成了冰雪品牌和旅游亮点,扩大了沽源的知名度。

图为沽源县滑冰协会会员在天鹅湖冰场训练。

冰雪+旅游 让品质出行改变生活

如何将“冷资源”变成“热产业”,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尽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冰雪文体需求。

近年来,沽源县积极探索冰雪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借势“崇礼雪”叫响“沽源冰”品牌,显著提升沽源“最美湿地 生态沽源”知名度、美誉度。积极开展系列冰雪活动,成功举办两届沽源冰雪文化节暨库伦天鹅湖渔猎文化节,来自京津冀蒙等地的游客齐聚天鹅湖,共享沽源独特的渔猎文化。冰上娱乐、冰上垂钓、冰雕乐园、雪地美食等一系列的趣味活动也吸引了大批游客,让广大游客在畅享新鲜、刺激、欢快冰雪激情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沽源独特的文化魅力。同时,该县还将继续推出沽源县2020——2021年冬钓活动,充分利用该县的冰雪资源,让“零度以下经济”持续升温。据统计,截至12月底,沽源县接待游客70.4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8.44亿元。

图为天鹅湖周边雾凇景观。

冰雪+文化 让文旅融合成为常态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冰雪文化因沽源这一片山水、这一方风俗而散发独特魅力。从第三届库伦淖尔渔猎文化节到沽源县冰雪运动会,从汽车冰雪穿越赛到“最美湿地 生态沽源”国际书画摄影大展,都将成为沽源冰雪文化的亮点。

沽源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卢建峰说,该县一直在探索旅游和文化、冰雪和文化的融合。近年来,先后组织桃符送春、戏曲暖春等系列活动,为文旅融合摸索了经验。这个雪季,还计划在新年前后,举办源县2020——2021年冬钓、“雪上闹春”民俗秧歌大赛等系列活动,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冰雪奇缘”,让这里的冬天更加异彩纷呈。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张北:大力整治“村霸”和黑恶势力 为“两委”换届清障护航

“遇见冬奥之城”网媒名博张家口行活动圆满结束

张家口一批精神文明先进典型受到表彰

回建主持召开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

京张高铁开通一年张家口市发送旅客232.4万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