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固安产业新城持续焕发新活力

时间:2020-12-31 19: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引入企业超600家,签约投资额近1400亿元,累计实施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0个

固安产业新城持续焕发新活力

固安阿尔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工业化制冷设备的企业,主要为数据中心机房、电信基站以及医疗配套等行业提供专业的制冷空调、精密空调。图为工作人员调试设备。  通讯员李泳辰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门丛硕、周禹佳)固安产业新城建设伊始就邀请全球 9 个国家40余位顶级国际大师,为产业新城整体规划出谋划策。“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力打造创新之城,品质固安。 近年来,固安产业新城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并形成了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等主导产业集群。截至今年11月底,固安产业新城引入企业超600家,签约投资额近1400亿元,累计实施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0个。

■聚集创新集群,壮大新兴产业

圆柱状全景可视化智能音箱,曲面移动会议秘书、智能生态管家、交互学习机……在维信诺(固安)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各式各样的电子器件涵盖了诸多领域,这些基于柔性AMOLED技术开发的功能产品可以实现弯曲、折叠,且拥有自发光的特性,显示效果明亮艳丽,带来强烈的视觉震撼。

维信诺(固安)鸟瞰图。  资料图


作为全球领先的新型显示整体解决方案创新型供应商,维信诺在柔性AMOLED技术等代表产业未来方向的技术前沿地带积极布局,成功创造出全球首款AMOLED全卷曲显示屏、全球首款任意弯折柔性屏全模组等柔性产品,最小弯折半径可达到1.6mm,屡次突破柔性显示折叠技术边界。维信诺AMOLED产品已实现量产,并向多家品牌厂商的旗舰手机批量供货。

固安产业新城致力于打造从材料、器件到终端的全链条产业集群,在维信诺、京东方、鼎材、翌光等行业领军企业带动下,逐步完善OLED产业链条。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已有规上企业32家,2019年完成产值70.5亿元,同比增长76.5%,集群效应日益显现。2020年3月10日,固安新型显示特色产业基地入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成为此批次河北省唯一入选基地。京东方“触控一体化显示模组项目”已投产,年产1.5亿片小尺寸LCD模组,占全球出货量的10%。2018年6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维信诺第6代AMOLED 项目生产线试运行,投资262亿元,年产值26.7亿元,为华为、小米等大客户实现批量供货。

依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两大龙头企业资源,目前已集聚130多家航天类企业,星光实验室、控制系统半实物仿真试验系统、控制系统总成总测系统以及燃气流综合实验室已基本建成并拟在完成科工局验收后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或国防重点实验室,初步形成了航天研发、零部件制造、卫星导航三大产业板块。航天一院项目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和东风系列战略武器研制生产为主,建设包括军工核心区、民品项目区及相关配套区的综合基地;河北航天振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曾为神州5号、神州6号飞船及运载火箭加工生产机械零部件,具有国际最为先进的精密加工设备;固安自建卫星导航产业园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卫星导航用户终端产业方向,聚焦北斗导航基础产品、终端设备两大产业环节,发展卫星运营服务、地面设备制造以及商业航天等产业内容,形成创新引领、应用导向的发展主体。

固安产业新城积极导入科创资源,孵育科创板上市企业。目前,累计引入高新技术企业62家,高层次人才149名,国家级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15个。已建成1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众创空间、1 个市级众创空间,累计孵化项目186个。引入2个省级院士工作站,高标准建设固安高新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全国建设首个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累计引入高层次人才成果转化项目 138个,园区内拥有专利授权697项。 以京南科创谷为策源地,“京津研发,固安转化”的态势正在形成。

固安信通信号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固安高新区京南科创谷,成立于1993年,是固安本地成长起来的企业,专注于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关键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维护业务。图为工作人员组装电路板。  通讯员李泳辰摄


12月15日晚,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120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固安信通信号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固安信通”)首发顺利过会。这标志着固安信通作为河北省首家科创板过会企业,也是固安京南科创谷首家科创孵化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之路迈出关键性一步。

推进产城融合,建设宜居宜业新城

“闲暇时大家一起参加社团,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学习。节假日去养老院慰问、举办晚会等。随处可见的公园广场方便大家休闲娱乐,这样的生活太惬意了。”现住永定河孔雀城剑桥郡的周女士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来到固安后,被这里的氛围深深吸引。

舒适宜居的环境吸引了一大批像周女士这样的外来人群定居于此。固安产业新城始终高度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断健全完善自身的城市配套功能。截至今年年底,在规划范围内实现了“十通一平”,即累计修建道路92条153公里,完成4座热源厂、7座供水厂、2座污水处理厂、2座雨污水提升泵站、42座换热站、6座开闭站等相关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 同时,实现蓝廊绿网全域覆盖。目前已建成包括中央公园、孔雀大湖公园、大广带状公园、儿童公园等众多城市公园,绿化面积超420万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17.8平方米。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固安城市航站楼。


目前,固安产业新城项目范围内已建成学校6所。可容纳学生规模12618人,规划班级数288个。引入商户496家。其中幸福港湾、幸福广场、大湖花园天地等项目相继开业,对标北京一线购物中心,引入了20多家全国知名连锁品牌,为固安商业的发展增添了活力。各居民社区依据街道划分匹配了丰富的社区配套商业,以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目前已引入社区配套商业超过451家,经营面积18.8 万平方米,其中,中大型超市16家,便利店25家,药店诊所33家,美发店12家,各类餐饮以及儿童培训业态均超过百家,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了便捷优质的商业服务。大湖超剧场以及剑桥郡图书馆等项目正常经营,每年近百场演出的影剧院,实现影片全国同步上映,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2015年7月,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在固安产业新城应运而生。经过5年的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以志愿者为主体,以幸福荟为载体,设立并运营志愿大学提升志愿者专业能力,同时,积极筹建志愿专项基金,用于志愿组织的可持续发展的“一城一校一基金”的志愿服务模式。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形成了以华夏幸福固安区域党员为核心骨干的志愿者组织“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建立了包括18000余名固安志愿者在内的庞大志愿服务队伍,每年定期举办城市志愿者节、Open day、中秋晚会等志愿者活动,定期开展集装箱志愿服务、爱心冰箱、暖冬行动等志愿服务项目。

相关新闻:

廊坊市在全省率先推行 “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

廊坊市各地各部门以实干担当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

廊坊市安排部署主城区棚户区改造

廊坊市部署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连接津石 古洼又添发展坦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