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5县区获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国家增拨资金扶持

时间:2019-08-28 09: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在河北省商务厅组织的2017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绩效考核中,张家口市宣化、沽源、张北、尚义、阳原5个县区成绩较好,占到全省14个较好县总数的三分之一强,分别获得国家财政部的500万元增资扶持。

鉴于第四批综合示范县公共服务体系基础建设工作已完成验收,增资主要用于支持农村产品上行和人才培育等电子商务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

其中,支持农村产品上行重点用于开展产品梳理、产品认证、产销对接、供应链打造、农产品冷链物流、精准帮扶等工作,培育特色产品5个以上(含1个县域公共品牌产品),促进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提高农村产品的商品化率和电子商务交易比例,推动电商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等地方优势产业有机融合,形成农村电商可持续的市场化运营机制。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合理规划,在区域节点建设仓储冷链物流中心,发展智慧物流,与国家和省级农产品冷链物流监控平台实现对接。

支持人才培育重点是加强对政府机构、涉农企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和农民等主体,开展不少于500人次的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实操等培训;举办电商沙龙、高级人才班,孵化当地电商企业和个人不低于10人;鼓励第三方平台如淘宝村播、小红书等平台在当地的引入。完善培训后服务机制,重点是帮助建档立卡贫因村、贫困户利用最新电商渠道,拓宽网络销售渠道、提高电商应用技术水平,通过电商培训直接或间接带动创业就业增收人员比率不低于30%。

近年来,张家口市电商扶贫蓬勃发展。持续推进国家电商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建设,实现了张家口市11个国家级贫困县电商示范项目全覆盖,占全省56个示范县的五分之一;深化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中国社会扶贫网、商务部电商中心等国内领先电商平台或机构合作,培育了张家口网埠电商集团、怀来大集网、无限经开等100多家本土电商平台和企业,创建了两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建成400多个社区电商网点,全市网上店铺达到16742个;组织贫困县区主管电商扶贫领导与商务部门领导参加在太原、北京、石家庄开展的电商培训3次;承办了商务部电商中心、商务厅在张家口市怀安举办的专场培训大会,为农村电商发展培育人才、播下火种。全市电商培训累计47199人次,带动就业1146人,累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346人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132人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601人;创新“电商+扶贫”模式,支持培育亿农集团、亿享不道电子商务公司、泥河湾农业、易素食品、亚雄农业等电商龙头企业,这些企业以流转土地和订单农业等形式进行扶贫;利用火山、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开展电商扶贫直播村和电商扶贫小微共享工厂等活动,推广张家口品牌,销售张家口产品;吸引、组织全市200余家商贸流通企业参与了春节期间举办了电商购物节活动,组织参加了“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淘宝直播销售、6.18电商节等,万全区农产品在阿里天猫店销售取得了全国贫困县销量第五的骄人成绩。7月份组织坝上鲜和易素食品参加浙江省商务厅和阿里基金组织的2019扶贫公益直播活动,10分钟销售辣椒酱和燕麦品46万元。张北镇、蔚县镇过去1年阿里平台销售额均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被阿里研究院认定为淘宝镇。1—6月,张家口网络交易额实现157.84亿元,同比增长17.73%。7月23日-25日举办了“电商扶贫京津冀农餐对接会”,组织邀请到本地60余家农产品供应商、京津冀地区的160位食材采购商进行采购对接,签约订单5000万元,加快推动了张家口市优质农副产品销往京津冀餐饮市场。

截至目前,全市11个国家级贫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已累计获得上级扶持资金1.95亿元。(记者李向丽 通讯员李志、杨伯强、金彦龙)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相关新闻:

洋河综合整治工程第一标段开工

张家口市四单位入选省级首批联合共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

张家口市党政考察团赴唐山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学习考察

武卫东调度经开区未来之城建设进展情况

张家口大力推进体育之城建设 办火四大联赛为城市增活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