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下花园变身“京北后花园”

时间:2019-05-27 09: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下花园变身“京北后花园”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资源枯竭型矿区转型发展调查

下花园区街边绿化一角。 记者高振发摄

下花园,一个美丽的名字。

因为煤矿富集,这个地方曾经一度繁华;经过近百年的开采,资源枯竭,繁华落尽,犹如一片“残垣”。

2009年3月,张家口市下花园区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经过10年的转型发展,下花园浴火重生,成为“京北后花园”。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督查激励的2018年先进典型中,下花园区榜上有名。

改善生态环境,昔日“煤城”变“花园”

“花园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当年的下花园,到处呀是矿坑真呀难看;如今的下花园,到处是公园;再不是旧模样,是京北的后花园……”

5月12日上午,在下花园区政府前的明礼公园内,欣赏着音乐喷泉,57岁下花园电石厂职工王立清正在和退休的工友们哼唱自己改编的歌曲。

提起下花园的变化,王立清感慨地说:“出了家园就进公园,到处郁郁葱葱、繁花似锦,环境变化真是天上地下。”

“先有前后堡,后有区政府。下花园是一个典型的因煤而建,因煤而兴,又因煤而衰的城市。”下花园区委书记王小军介绍。

下花园1939年建镇,1959年设区,詹天佑修建京张铁路时在下花园设站,就是为了向外运煤。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最高峰时期全区有国有煤矿4家、小煤窑85家,最高年产煤达到236万吨,煤炭总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31%多。煤炭、电力、电石一度成为下花园三大经济支柱。

“上世纪90年代,随着煤炭资源的逐步枯竭,城区经济严重下滑,最严重的那年甚至出现了21%的经济负增长。”王小军说。

资源枯竭,经济下滑的同时,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也剧烈显现着。

废弃井口200余个,地表塌坑、断裂带星罗棋布,地表水和地下水渗漏。地质灾害严重,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严重。矿区矸石堆积成山,植被覆盖率不足2%……

“窗户开半天家里就是满地煤灰。穿白衬衫出去溜达一圈,领子肯定是黑的。”王立清说。

“一座城市,如果失去了生态空间,就等于失去了生命活力。资源枯竭城市如果能够获得第二次生命,生态环境转变一定是第一道关口。”王小军说。

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后,下花园区借助国家的扶持政策,匡正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态环境由“黑色廊道”向“绿色长廊”转变。

加快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实施了总投资3.1亿元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对成片的采煤塌陷区、工矿废弃地等实施生态修复,治理面积7平方公里。

王小军用“变废为宝”四个字对治理成效加以概括:增加可利用土地5800亩,恢复植被1860亩,为项目落地、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土地保障。

如今,走进下花园洋河两岸,但见碧波荡漾,绿柳成荫。这得益于该区投资3亿元实施了总长23公里的洋河、戴家营河疏浚治理工程,沟通了南北两大城市水系,形成130万平方米的景观水面。2018年他们又投资1亿多元实施了2.7公里长的东河改造工程,城区形成三大水体景观。

城市有水就有了灵气,有绿就有了生机。

到目前,该区建成各种公园花园16个、街旁绿地10个,全区绿地面积313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22.27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30%,森林覆盖率达到45.86%。

车在林中行,人在花中走。城乡绿化、水体净化、景观亮化、矿区美化,如今的下花园绿色随处可见,已由“一城煤灰半城土”变成“半城花海半城林”,尽展“山水花园”的风采。

增进民生福祉,城市建设扩容提质

“2012年,我仅花3万元出头就住上了65平方米的楼房,内退后又找了一份会计工作。”如今的幸福生活令下花园煤矿矿工谷玉龙感到今非昔比。

“原来我家住在洋河南采煤塌陷区的平房,那时家属区里垃圾遍地、煤灰乱飞,周边煤矸石成堆。让人心惊胆颤的是有时竟能听到地下挖煤的放炮声。”谷玉龙说。

“当时全区人口不到7万人,其中4万多人从事与煤炭相关的行业。”下花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原书记富玉江是土生土长的下花园人,见证了煤矿由鼎盛到衰落的过程。

富玉江介绍,由于“矿竭城衰”,产业缺失,全区人口外流严重,最低谷时,下花园高中一个年级只有50多名学生。

土地需要治理,危房需要改造,下岗工人需要安置……如何走出低谷,重振旗鼓,一个个难题摆在下花园人面前。

“抓转型首先抓城建。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必须有强大的承载能力,只有生态环境好了,城市基础强了,产业和人口才会随之而来,形成集聚效应。”采访中,下花园区区长胡荣说。

从地下到地上,从黑色到绿色,为加快城市转型,下花园区一手攻坚生态修复,一手建设绿色城市,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近年来累计实施了总投资127亿元的259项城建重点工程。

全面启动棚改攻坚行动。新建2个小区26栋楼房,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累计搬迁煤矿棚户区、城市棚户区、采煤沉陷区住户房13101户,棚改工作经验在省市推广,实现了改善民生、调整结构、提升形象“一举三得”。

新建和改造道路70余条。“一横一纵一环”道路工程全部竣工通车,形成“内通外联”的交通路网格局。主城区建成区面积由原来的7平方公里拓展到13.5平方公里,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

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创新智慧管理。数字化城管实现城区监控全覆盖,城市管理考核评比连续4年稳居全市第一。累计投资1.2亿元,实施了乡村道路硬化、民居改造、设施配套等15个方面工程,涌现出一批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居住舒适、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

创新“街长制”管理,把全区9条主要干道、17条次干道划分为4个区域,每个区域配备1名街长和多名城管协管员,形成全面覆盖、无缝对接的长效管理机制,着力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

“走在干净整洁的大街上,想随手扔一个烟头都不好意思。”一位在下花园搞建筑施工的外地工人说。

改变一业独大,产业转型由“黑”到“绿”

5月14日,洋河南岸的下花园省级经济开发区内,张家口康乾机械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加紧生产。这家利用关闭矿井后的闲置土地、建在煤矿采空区的企业,是下花园2012年引入的一家装备制造企业,其自主研发的模块式高压大流量多路阀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国家专利。

“像康乾机械一样,截至目前下花园经济开发区共引进项目18个,总投资约580亿元,其中投产7家、开工建设6家。2018年,全部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11.27%;上缴税金1.55亿元,同比增长24%。”下花园区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梁海涛介绍。

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下花园人填埋矿井,推平煤矸石山,平整土地,利用原下花园煤矿废弃建设用地,规划建设了总面积17.6平方公里的下花园经济开发区,主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高新项目入驻。

“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是摘到篮子里都是菜,不符合绿色产业要求的项目坚决不引入。”王小军说,“只有绿色产业起来了,下花园发展才能更长久。”

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下花园致力摆脱单一资源产业依赖,构建多元产业支撑格局。把发展重点转移到高成长、高效益、低能耗、低污染的绿色产业项目上来。

同时,坚持淘汰落后产能与提升传统产业相结合,有序退出高耗能、高污染的32家企业,关闭了一批负债沉重、复苏无望的“僵尸企业”。加大对煤炭、冶金等行业的整改力度,建成全封闭、环保型综合物流园区,推动煤炭产业向节能环保、规模集聚、绿色低碳方向发展。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品位大幅提升。经历了辉煌,品尝过苦涩,人们惊奇地发现,浴火重生后的下花园再不是旧时的模样,而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经济运行质量也显著提高。

2018年,下花园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08亿元,实现财政收入6.08亿元,比2015年分别增长25%和116.3%。文明城市创建在全省市辖区综合测评中,取得了全省第二、全市第一的骄人成绩。城市管理工作绩效考核综合排名位列全市第一。

4月中旬,河北(香港)投洽会上,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政府与华润集团合作总投资3亿美元的泛奥运文旅小镇项目正式签约。至此,下花园已吸引万科、国投万和、华侨城、软银等众多知名企业落地。

“今年,下花园还谋划引进了一批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胡荣表示,年内将确保石墨烯高性能锂电池、氢燃料电池、兴科新材料产业园、被动式门窗及节能建材4个重大生产性项目建成投产,大数据服务器制造、奥登空气净化器制造2个高端制造项目落地开工。这些项目一经投产,将全面改变下花园的经济结构,相当于再造一个下花园。

如今,京张高铁下花园枢纽站建设正酣。“今年年底通车后,从下花园到北京只需27分钟,到崇礼滑雪赛场仅18分钟,区位优势愈发凸显。”王小军说,正是看中了下花园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清科科技产业园、碧桂园科技小镇、荣盛冰雪小镇、“蝶恋花”文旅小镇等10余个绿色高端项目落户下花园,增添了绿色产业发展后劲。

通过由地下到地上、由黑色到绿色、由粗放到精深的再造,一个全新“山水花园·智慧城市”展现在世人面前。(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院玉顺)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新时代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农民骨干培训

关注留守儿童 共度快乐“六一”

京津地区 135 个项目“花落” 怀来

张家口“六个到位”确保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张家口市精准帮扶提升和硕县医疗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