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县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020个

时间:2018-07-17 15: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黄清标通讯员王聚芬)“家里有了水冲式厕所,方便又干净。”近些日子,这成为邢台县羊范镇北唐村村民议论最多的话题。村民刘四海说:“以前厕所就建在家门口,味儿大,孩子们每次从市里回家都抱怨。”现在刘四海家里的厕所铺着地板砖、墙砖,干净卫生。

“村里有200多户村民用上这样的卫生间,村里还建了10座高标准公厕,村外建有污水处理站,露天旱厕已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精巧别致的小花园、休闲小广场。”北唐村支书李建平自豪地说,“农村百姓的生活如今有了大变样。”

不只是北唐村,位于邢台县西部的凤凰崖景区,紧邻服务中心的卫生间装饰得别具一格。“以往山区景区没有像样的公厕,现在景区建了8座150多个便位的A级标准现代化旅游厕所,游客如厕不用排队了。”景区负责人贾静说。

以往,厕所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邢台县农村环境提升和旅游产业发展的短板。2018年,邢台县按照“补足数量、创新管理、提升品质、便捷服务”的总体思路,将“厕所革命”与创建文明村镇、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分类指导、整村推进等工作原则,大力实施乡村厕所建设与改造,解决乡村厕所存在的环境卫生条件差、工程质量低、粪便收运处理难等问题。

具体实施过程中,该县做到目标、标准、责任、时限“四明确”,以“行政村为网、责任区为格、巷道河流为线、重点区域为点”,构筑四位一体的改厕监管网,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

按照统一安排,全县253个重点村已全面启动改厕工作,占全县行政村总量近50%。与此同时,旅游景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景区周边饭店、农家乐以及重要交通干线两旁厕所改造工作也全方位推进。

“平原、丘陵、山区农村各有特点,改厕工作更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经过充分考察,最后选择了三格式、双瓮式、水冲式等几种符合本县实际的改厕模式,具体到每个乡镇、每个村的情况又不一样,防止‘一刀切’。”县农办主任郑卫杰介绍。

据了解,该县对有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设施的村,户厕和公厕改造采用下水道水冲式厕所;对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村,户厕改造采用双瓮式,在第二个瓮体加活动盖,实行全封闭;对公厕改造采用三格式,实行全封闭无害化处理。

将军墓镇皮庄村是一个普通山区农村,新建的公共厕所采用了适合山区农村使用的防臭、防冻、节水型“创新马桶”,传统水冲式厕所用水量大、冬季容易受冻等难题迎刃而解。

邢台县还制定乡村厕所改造奖补资金使用办法,对新建、改建厕所进行奖补,对乡村公厕改造验收合格的,每处奖励3万元(6个便池标准);按标准改造户厕的每户补贴500元。

随着一个个“先行村”“先行户”改厕工程顺利完工,各地群众畏难情绪逐渐打消,极大激发了农村群众拆除露天旱厕、改造厕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邢台县农村厕所改造已完成户厕改造4020个,在建户厕1263个;完成新建公厕85个,在建公厕188个;建成标准化旅游厕所100余座,在建62座。

相关新闻:

邢台警方依法严管交通秩序

最大降雨量达147.1毫米!邢台积极应对强降雨(图)

紧急!暴雨袭击,邢台市区东西向几近断交

应对 邢台6000名城管队员街头排水

南和:乐享缤纷暑假(组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