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围场绿水青山成为脱贫“幸福靠山”

时间:2018-07-17 15: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做好山水文章分享生态红利

围场绿水青山成为脱贫“幸福靠山”

围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生态环保上体现出责任担当,从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下大力气做好山水文章,让百姓分享良好生态环境的红利。

做好山水文章,绘就生态画卷。该县推进河流生态绿化带建设,在保证行洪安全的前提下,对伊逊河、蚁蚂吐河、小滦河、阴河、西路嘎河等流域面积在200 平方公里以上的17 条主要河流(总长度590 公里) 岸坡岸线进行绿化,种草植树。2018年计划完成造林10 万亩、改善和种草5 万亩,构建以“一带、两域、三线”为骨架的水系绿网,实现河流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实施伊逊河流域上游山水林田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该工程起点为棋盘山镇棋盘山村,终点至哈里哈乡莫里莫村,全长7.3 公里,是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的必经沿线,工程总投资3650 万元。该工程打造河道景观带,同时利用其他项目对污水进行集中收集,输入污水处理厂。治理理念是以近自然的技术手段,采取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进行生态治理,达到“绿韵木兰,水润围场”愿景。主要建设内容为生态河道治理7.3 公里,新建跌水坝7 座,河岸绿化450亩。可以有效地减少河道含沙量,涵养水源、净化水质,改善生态环境。同时,可以提高防洪标准,河岸滩地可以得到绿化,产生景观效果,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厚植生态经济,构筑富民产业。围场按照“两环、四区、七大基地”规划布局,大力发展以干鲜果品、木本油料、园林绿化苗木、木本花卉中药材等为主的经济林产业。目前,全县经济林总面积达190 多万亩,农民人均拥有3.5 亩经济林。打造林果产业专业乡2 个、专业村26 个,辐射带动1.6 万人稳定增收500—2000 元。立足森林、草原、湿地等资源,围场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同时带动餐饮服务和土特产品开发等行业发展,让贫困户通过发展“林中旅游”实现稳定增收。该县大力发展特色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在全县着力形成“众星捧月”的旅游大格局。打造三义号村钓鱼台湿地公园、塞罕坝森林小镇广场、御道口石门圈等重要节点,建设八旗迎宾草原乐章、生态花田、红色丰碑、木兰秋狝圣旨、戏说剪纸、太平盛世6个大地艺术节点景观。将全域旅游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在一起纳入全县旅游发展大格局,打造出一批集农业生产、科技示范、生态环保、休闲观光、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有力促进农民增收。(王东岭、张龙)

相关新闻:

承德市三名教师入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

承德市制定防汛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度汛

承德市出台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

未来一周承德市天气以雷雨为主

承德市贫困大学新生可申请“圆梦行动”资助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