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围场:法律连心桥撑起群众“保护伞”

时间:2018-07-17 15: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 月的一大早,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法律援助中心的屋门刚打开,就迎来几位面带焦虑的群众。他们中有遇到劳动纠纷,希望得到法律援助的;有得到过法律服务比较满意,当天带着同样遇困难的同事前来寻求法律服务的……

笔者在办事大厅遇到了围场棋盘山镇金水泉村的马某和耿某等8 位村民。2016年夏季,马某和耿某等8 位村民通过村民陆某介绍,到金水泉村张某经营的一家蔬菜合作社打工,在张某承建的大棚里摘菜。当时由安某负责管理打工村民的劳动,并及时记上“农事钟点工”的工资。这8 位村民在工作期间,在8 月份的时候有人记工,到了9 月份,由于安某有事回家,无人记工。这8 位村民自己记工资总数额为21547 元。蔬菜收获季节过后,合作社的负责人张某迟迟不给他们发工资。双方产生劳动合同纠纷。

经过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边安抚“农事钟点工”的情绪,一边耐心讲解法律政策,并与合作社负责人进行协商,帮助“农事钟点工”争取权益。经过双方核对的记工工资表,当事人双方自愿达成协议。合作社负责人张某认可欠马某等8 位村民工资为7935 元,一次性结清欠款。

围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开展了关爱“农民工、下岗职工、农村留守人员”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开通“绿色通道”,为百姓撑起“保护伞”,深受百姓的赞誉。

去年8 月22 日下午快下班时,围场司法局公证处接待了5 位前来办理公证的当事人。年迈的奶奶为了给患白血病的小孙子凑治疗费用,需要将家里的房子卖掉,她的老伴去世了,为此来到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工作人员孙东升了解到这一家的情况,当即决定加班为其办理。直至晚上7:40 才办完,孙东升将这一家的情况报告给公证处主任唐利华,唐主任当即决定给予法律援助,免收公证费,并加班赶制出了公证书,握着公证书,一家人热泪盈眶,连声道谢。

围场司法局提升公证服务质量,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法律公证服务项目。围绕全县2018 年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节日会议等中心工作,为该县新修公路或公路改造项目工程做好公路原始线路、林业、土地、房屋现状的保全工作,为该县公路建设中的纠纷、为房屋炮震炮损的赔偿提供依据。公证处对办证的群众,尤其是农村百姓来办理小额农村粮食直补款、退耕还林款及农村信用社存款的继承,数额在一千元以下的免费为其办理,超过一千元的减半收费;对农村居民继承、转让宅基地等事项公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低保户,一律免收公证费;其他公证收费按低标准收取。在办理给付社会保险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领取抚恤金、签订工伤死亡赔偿协议等公证时,为困难群众、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以及其他公益性的公证事项办理者,提供公证法律援助,予以减免公证费。对于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确有困难的当事人酌情减收或免收公证费;免费为80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公证。

围场司法局在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的基础上,将社区矫正、法制宣传、安置帮教等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真正构建起一个“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的便民服务平台,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延伸至基层,让群众零距离享受到相应的法律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使公共法律服务成为促进社会稳定的“解压阀”、弱势群体的“保护伞”、服务百姓的“法律超市”。(通讯员王东岭、杨丽艳)

相关新闻:

承德市三名教师入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

承德市制定防汛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度汛

承德市出台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

未来一周承德市天气以雷雨为主

承德市贫困大学新生可申请“圆梦行动”资助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