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去年创纪录 今年开门红曹妃甸进出口持续倍增

时间:2021-03-16 12: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近日从曹妃甸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获悉:曹妃甸区进出口在去年刷新历史纪录的基础上,今年前两个月又“开门红”起步,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8.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1.5%,比全国增幅高出179.3%。其中,出口预计完成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8.8%;进口预计完成7.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4%。

“十三五”期间,曹妃甸区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进出口实现跨越式增长,一年上一个大台阶,成为省市进出口增长新引擎。2020年进出口总额完成43.35亿美元,是2015年5倍,年均增长38.5%,分别高于省、市水平的34.1%和37.3 %;2020年经济外向度达到43.8 %,比2015年提高28.7%。2020年度,曹妃甸区进出口同比增长111%,总值和增速均创历史新高,总值位居省、市首位,为拉动全市和全省外贸经济作出了曹妃甸贡献。

曹妃甸深水大港的龙头带动作用越来越大,协同发展示范区、国开区、综保区、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以及零售进口试点、二手车出口试点等叠加政策优势越来越凸显,海关、海事、船检、交运、发改、财政、工信、商务、金融、保险等部门与各园区协同创新、保驾护航的功能越来越强大。近年来全区招大引强,上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如中国五矿集团、中石油、河北省国控物产等国企、央企项目落地并开展业务,进一步增大了进出口贸易额盘子。这些因素都为曹妃甸外向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增加了底气。目前,曹妃甸进出口企业已达到120家。其中,亿美元以上企业8家,千万美元以上企业31家,百万美元以上企业27家,小微企业54家,呈现大企业领跑、中小企业赶跑、市场主体更趋活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格局。

2020年,曹妃甸自贸片区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283亿元、占省内4个片区的50.7%,新增市场主体1650家、占省内4个片区的53.8%,实际利用外资10751万美元、占省内4个片区的82.9%;曹妃甸综保区注册企业、进出口跃居全省第一。这些都离不开相关垂直单位的大力支持。如曹妃甸海事局创新实施了促进自贸片区航运便利化15项举措,其中“智慧交通”作为我省唯一创新案例,获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专题交流推介;曹妃甸海关实行“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以后,创造了首编海关自贸试验区知识手册、首家报关企业注册登记、首单委内加工业务、首票保税期货原油顺利通关、首个成功备案的创新举措“五个首次”,助推了曹妃甸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唐山银保监分局对曹妃甸自贸片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及高管准入方式由事先审批制改为事后报告制,有力地促进了金融机构向自贸区内加速集聚和发展。(记者孔祥华、柳士伟)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唐山市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成功举办

迁安为“城市大脑”培植沃土

大道如虹筑坦途——迁安市打造“大交通”综述

唐山丰南四措并举促“菜篮子”稳产保供

唐山丰润:打造门业产业集群助推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