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大道如虹筑坦途——迁安市打造“大交通”综述

时间:2021-03-16 12: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

展开迁安市交通发展的新画卷,国道、省道四通八达,主干线公路纵横交错,犹如一串有温度的连心结,把迁安市与周边城市紧紧相连,使城市、乡村环抱相拥,和谐韵律随路延伸,奋进之歌沿途唱响。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牢固树立“交通发展是第一要务,服务经济发展是第一职责”的工作理念,高质量打造全域美丽农村路,巩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用辛勤的汗水铸造了不朽的交通丰碑,用如椽大笔擘画了迁安市经济社会的美好蓝图。

●看建设 高歌奋进创佳绩

连绵起伏的青山间,一条条绿道蜿蜒逶迤;齐头并进的城乡中,一条条公路密如蛛网。安全便捷的交通体系,畅通的交通内外循环,为迁安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助推着迁安市经济社会的日益腾飞。

近年来,迁安市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力转型发展主线,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强基础、攻难关、抓落实、求突破,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各项目标任务,全市上下用实干担当创造了载入史册的不凡业绩。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314公里,公路密度达274公里/百平方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镇乡通二级公路、村村通油路和公交线路城乡全覆盖,路网密度和道路等级在全省县(市)中处于领先地位。境内有京哈、大秦、迁曹等7条铁路线,途经全市18个镇街,总里程141.7公里。铁路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8倍,可直达秦皇岛、曹妃甸、京唐港、天津四大海港。2013年12月1日,津秦高铁滦河站正式投入运营,形成了辐射晋、冀、辽、蒙的“3小时经济圈”和通达京津大中城市的“1小时通勤圈”。

●重养护 多管齐下保畅通

路,越来越多;里程,越来越长。如何夯实交通建设的养护工作,形成平安畅通、舒适和谐的公路通行环境,迁安市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给出了优异答卷。

在第三通道,每天都能看到往返的清扫车、洒水车和养护工人洒水抑尘、清扫路面。“这段路保养得非常好,路况很安全,打扫得很干净,在这段路上开车很放心舒心。”做水果批发生意每天往返于迁安、北京的张松,对第三通道的养护给出了高度评价。

这只是迁安市公路养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迁安市不断细化完善“互联网+”道路精细化网格化管护模式,建立健全“管养”新机制,为百姓出行提供“畅、安、舒、洁”的道路运输环境。加大打击超载超限、公路抛洒力度,保护好道路安全,坚持科技治超、驻站治超、流动治超、源头治超“四位一体”布局,充分依托治超站点,强化与公安交警联合执法,坚持逢车必查、逢超必卸、逢超必罚,切实消除超限运输、车辆抛洒等影响公路通行安全的违法行为,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同时,严格按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实施养护作业,及时处置塌陷、坑槽、隆起等路面病害和维修排水、警示牌等附属设施,确保公路技术状况良好。同时,加大日常养护巡查频次,及时清理抛撒物、障碍物,提高机械清扫比例,控制道路扬尘,保持道路良好通行环境。在此基础上,按照网格化思路,对全市农村公路划分为484个网格,在农村公路养护公示牌上粘贴道路养护人“自己”的二维码,注明个人信息、养护路段、作业内容,接受社会的监督,使迁安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更加方便规范、系统。同时,优化公路通行环境,以创建“一路一风景、一线一特色”的绿化样板路为指导,以打造一条条景观路、美丽农村路为目标,提升农村公路路域的整体感官效果。

●谋实事 铺就百姓增收路

建好农村路,打开幸福门。近年来,迁安市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富民强村的基础工程,作为促进产业融合、加快转型提升的重要抓手,高站位规划,大手笔投入,大力度推进,公路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而且带动了乡村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加速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提高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从“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泥泞乡间土路,到如今平整开阔的“四好农村路”,近年来,迁安市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建得标致、管得精致、护得极致、运得别致”的思路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管护,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支撑。“现在宽阔的道路通到了家门口,村里人去城里方便多了,家里的土特产品也能及时运出去,还有很多游客来欣赏美景买特产呢,山野绿道真是村民出行的增收路啊!”家住大崔庄镇四道沟村的李大爷用朴实的话语,表达着对交通惠民工程的由衷感激。

为有效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撬动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迁安市结合2020-2035交通项目国土空间规划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计划利用2-3年的时间打通四条绿道,使长城山野绿道、东部滨河田园绿道、西部森林绿道、山水融城绿道首尾相连,形成闭合旅游环路。让绿道串起的沿途森林、温泉、溶洞等景区、景点与长城文化、绿色生态和休闲旅游紧密结合在一起,真正形成以绿色环境为主打,以若干节点为支撑的区域游文化,使沿线的观光园、采摘园、农家院等点缀在绿道周边,培育成“绿道金瓜”品牌,打造成发展旅游之道,农民增收之道,乡村振兴之道。

●看成绩 扎实举措结硕果

2020年,迁安市祺光路、大莲路、万灵路、西部森林绿道被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命名为“美丽农村示范路”,通过市级推荐、省级认定祺光路被省交通运输厅命名为“省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2020年9月29日,迁安市被交通运输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是唐山市唯一一家入围单位。2018年被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确定为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第一批创建城市。2020年9月11日,被正式命名为“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水平达到5A级,路网密度和道路等级在全省位居前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迁安市“北方水城、美丽迁安”建设关键一年,迁安市将在交通建设的道路上开拓创新,昂首阔步,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提供优质高效的交通运输保障。(记者李侠)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相关新闻:

唐山市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成功举办

迁安为“城市大脑”培植沃土

去年创纪录 今年开门红曹妃甸进出口持续倍增

唐山丰南四措并举促“菜篮子”稳产保供

唐山丰润:打造门业产业集群助推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