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古城街巷“浥轻尘”——邯郸精细治理扬尘污染见闻

时间:2021-03-16 12: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一辆洒水车在邯郸市峰峰矿区街头经过。 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西环路、纵横路……道路两旁尘土特别厚,根本看不到路面,大车一过,漫天飞尘。”提起昔日市区部分道路尘土飞扬的场景,邯郸广艺摄影俱乐部经理申力广记忆犹新。如今,邯郸大街小巷旧貌换新颜,路面干净整洁,道路旁的绿化带、护栏、路沿石也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推行“六无六净”,全力攻坚道路环境整治

道路环境的脱胎换骨,源于该市持续数年的道路环境大整治。为减少道路扬尘污染,提升道路洁净度,2016年以来,邯郸市对道路实行等级管理,制定了环卫管理“双五双十”新标准,即主城区主次干道道路每平方米浮尘不得高过5克,地面垃圾停留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支路、小街巷道路每平方米浮尘不得超过10克,废弃物落地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

新标准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全面打响了道路环境整治攻坚战。

“如今的道路清扫,是全方位、全天候‘立体’清扫,绝不留任何死角。”邯郸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处长张志刚介绍,为实现道路大冲刷、设施大刷洗、边角大清扫、绿地大清理的目的,环卫队伍根据季节、时段、路况、天气等因素,科学合理地开展洒水、洗扫冲路和喷雾作业。采用吸尘车、洒水车、高压冲洗车、多功能抑尘车等环卫专用机动车辆为主,人工作业为辅的形式,对全市主次干道进行全方位清洗。

3月4日,在邯郸市秦皇大街上,考评人员用刷子、平方尺等工具,随机对道路多个地段积土量进行了收集称量。数据显示,浮尘均在5克/平方米以下,最低达到2克/平方米。

洁净不洁净,数据说了算。对清扫过的路段,邯郸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选派专人,采用“称土测量法”,以平方米积土克数来评价环卫作业质量,多次超标、超标严重路段纳入“黑色档案”管理。

为实现保洁标准化,邯郸市在对一线环卫作业人员进行培训的同时,制定了“六无六净”等作业标准,并重新修订了《邯郸市城市道路清扫保洁作业规范》。

“‘六无’是指无废弃堆积物、无果皮纸屑和树叶、无砖瓦砂石、无污泥积水、无杂草、无浮土;‘六净’即路面净、墙根边角净、下水口净、人行道净、绿化带净、路沿石净。朗朗上口,让我们知道该干啥。”正在秦皇大街清扫的环卫工人薛小燕对标准滚瓜烂熟。

邯郸水云天建筑工地为减少扬尘污染,在工地周边铺设了一条水泥环路,定期安排洒水车降尘清扫,还设置了环带喷雾头。 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实施最严标准,大力整治建筑工地扬尘

道路环境持续改善,也得益于对另一个扬尘治理顽疾——建筑工地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大。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齐海新介绍,为加强扬尘治理特别是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邯郸市成立了扬尘治理专班,制定了《邯郸市扬尘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邯郸市主城区PM10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以执法开道、问责断后掀起扬尘治理大会战。

政策制定了,落实是关键。邯郸市扬尘办负责人王吉介绍,为强化监督,扬尘办组织3组监督队伍,不间断对全市工地进行督查,确保扬尘管理要求落到实处。仅2020年就检查点位2257个,发现交办各类扬尘问题4372个,目前已整改到位3926个。

工地门口历来是扬尘污染的重地。昔日,运输车辆从工地内装土驶出,车轮、车身携带的泥土及遗撒的泥土,经常从工地门口向外延伸数百米。

如今,建筑工地必须达到“6+2”百分之百标准才能施工作业。即工地周边百分之百围挡、裸露土地和细颗粒物建筑材料百分之百覆盖、出入车辆百分之百冲洗、施工现场道路百分之百硬化、拆除和土方作业百分之百湿法作业、渣土车辆百分之百密闭运输,以及扬尘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百分之百安装。

同时,在工地大门口和施工作业处设置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现场实时显示PM10等污染物浓度,并与邯郸市生态环境局、邯郸市建设局联网。

3月6日上午,一辆渣土车从成安县加鑫茂府建筑工地驶出,车上渣土被覆盖,经过洗车间时,车身、轮胎被彻底清洗才被放行。待车辆驶出后,工地门口两名专门人员再次对门口进行冲洗、清扫。在现场可以看到,工地周边全部设置了围挡,围挡上每隔几米,就有一个小型喷雾器,水雾弥漫,可以有效减少扬尘。

工地内部的变化也不小。在邯郸水云天建筑工地,项目经理陈楠介绍,为减少扬尘污染,工地周边铺设了一条水泥环路,定期安排洒水车降尘清扫。硬化路面的同时,他们在工地东南角裸地上种草植树,以固定浮土。

一方面防,一方面治。为抑制扬尘,施工方筹措资金添置了4座雾炮,对可能出现扬尘的区域实现全覆盖。同时,在高空作业的塔吊上,每隔数米设置喷雾头,2小时左右喷雾一次,每次达30分钟。高空、地面、周边,真正做到抑制扬尘无死角。

建筑工地环境好了,不仅反映在感官上,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更给予了证明。水云天建筑工地南侧的电子牌上显示:PM10为53微克/立方米。陈楠说,在治理前,工地的这项数据经常在100微克/立方米以上。

齐海新表示,全市扬尘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和群众期盼依然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邯郸将查漏补缺、严查严管、持续攻坚,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精细的管理,推动扬尘治理工作提档升级,全力以赴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通讯员冯涛、蒿文祥)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浓厚氛围

河北邯郸拥有现代农业园区167个

河北邯郸市两级法院实现少年法庭全覆盖

河北邯郸进入封山防火期 严禁携带火种进入山林

“南水北调”向河北邯郸供水超14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