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流感流行期来临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这些提醒

时间:2022-10-25 12: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

流感病毒越发呈现出

一副赖着不走的态势

不少大朋友和小朋友中招

从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了解到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

是石家庄市流感流行期

为做好流感的预防工作

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石家庄市疾控

对市民和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

发布最新提醒!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每位市民

预防流感

市民要牢记这些措施

↓↓↓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常通风,外出或在公共场所时规范佩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2.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3.保持均衡清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5.一旦出现高热、全身肌肉酸痛、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诊治。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特别提示

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

对于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

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

1.切实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和登记制度。对因病不能到校的学生要查明病因,一旦核实为传染病病例,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2.管理好流感病例。已确诊流感病例不能“带病”上课,应居家或在医院治疗,至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持医院证明复课。

3.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保持教室和寝室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经常打扫教室和寝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每天至少三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

4.减少或避免大型集体活动。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尽量减少或避免大型室内集会等集体活动,以减少传播风险。

知识多一点

什么是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是单股、负链、分节段的RNA病毒。根据病毒核蛋白和基质蛋白,分为甲、乙、丙、丁(或 A、B、C、D)四型。

甲型流感病毒可分为多种亚型。甲型流感病毒由于其宿主众多及其结构特点,常发生变异;人是乙型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其变异较少,可引起季节性流行。丙型流感病毒感染人、狗和猪,其结构较甲乙两型稳定。

流感病毒是怎样传播的?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得了流感有哪些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

流感病毒的种类多,且极易发生变异,所以每年流行的毒株都不太相同,每年流感疫苗针对的毒株也不相同。因此,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和有效的措施之一。

接种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关于流感这些也要了解

640 (1).jpg

640 (2).jpg

640 (3).jpg

640 (4).jpg

640 (5).jpg

640 (6).jpg

来源/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人民日报、健康河北官微

编辑/黄炜珣

相关新闻:

冬航季计划即将开启!10月30日起石家庄机场开通多条新航线

河北石家庄正定县箱变基础占用便道已修改完毕

河北元氏县举行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

秋冬季呼吸道疾病多发,做好防护不容忽视

石家庄最“炫”警务室成“网红打卡点” 形似游艇还有VR体验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