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通途——中建路桥重点项目巡礼⑧|一桥飞架邕江水 小城开启新篇

时间:2022-10-25 12: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美丽的邕江水潺潺流淌,穿镇而过,将伶俐城镇一分为二。清晨,一条摆渡的小船将镇子叫醒,等船、坐船、上岸……摆渡船载着伶俐人穿梭于邕江两岸。

与此同时,在建的伶俐大桥将从邕江南北两岸向中间合龙,中建路桥建设者们忙碌的身影总会映入摆渡船上人们期盼的目光中。不久后,伶俐大桥飞架邕江之上,将彻底改变邕江两岸轮渡过江的历史,推开这座小城镇新的发展篇章。

在建的伶俐大桥南岸引桥主体已全部完成,北岸引桥主体也已完成80%,它们将从邕江南北两岸向中间合龙。

打造精品 不负重托

8月的伶俐镇农田里的玉米苗生长正旺,青山环绕,邕江水上船舶川流不息……烟火气伴着伶俐大桥的建设愈发浓郁,生活充满向往,更预示着未来的日新月异。

来自衡水的周正常常感慨于伶俐人摆渡的出行方式,作为中建路桥伶俐大桥项目总工程师,他因此更珍视于所做工作的意义。“改变这种落后且不安全的出行方式,作为路桥人来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伶俐大桥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涵洞工程、交通工程、景观工程等。据周正介绍,该大桥是青秀区承担的2020年第一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也是青秀区落实强首府战略的标志性重大项目。

“伶俐大桥引桥长1158米,宽31.5米,为混凝土桥;南北引桥共有现浇箱梁八联,共35跨。主桥采用主跨为256米变高度钢桁架连续梁桥,是中建路桥承建的首个变高度钢桁架连续梁桥。”周正说,伶俐大桥建设技术较为复杂,对于协调管理、技术管理要求都非常高,项目建成后邕江两岸伶俐人将迎来新的出行方式。

在周正看来,能够参与建设这样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是他和其他中建路桥人职业生涯中值得回味的事情。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伶俐大桥开工建设前还是开工建设后,网络上关于伶俐大桥的话题从未间断。项目效果图、平面布置图、项目建设进度一直是拍客们争相关注的网红话题。

“伶俐大桥是咱几代人盼星星、盼月亮盼来的……”网络里,人们期盼的声音分外响亮。

这些关注的目光是压力,更是中建路桥人奋进的强大动力。“我们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为本的意识,以打造精品工程为目标,一定高质量地完成伶俐大桥的建设任务,不负大家的重托与期盼!”周正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中建路桥人也正在以实际行动为当地百姓建设一座民生桥、发展桥、跨越桥。

项目生产经理带领青年员工在北岸巡线检查现浇梁施工建设。

精益求精 保质保量

8月末的深夜,伶俐大桥邕江南岸施工区灯火明亮,中建路桥的工人师傅们忙碌着对大桥进行现浇箱梁混凝土浇筑。

“混凝土浇筑需要连续施工不可间断。夜间温度低,可有效减少混凝土收缩裂缝,这也是我们确保工程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工人师傅老陈一边忙碌,一边查看混凝土浇筑的具体情况,作为一名老建筑工人,老陈早已习惯了这种黑白颠倒的工作状态。

“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我们以‘白+黑’模式进行24小时现场作业。截至目前,伶俐大桥南岸引桥主体已全部完成,北岸引桥主体也已完成80%……”周正的话语背后,闪烁的是众多中建路桥人勇于担当、精益求精、攻坚克难的身影。

每天,试验员李洪彬都会泡在试验室里,不停歇地进行混凝土试块抗压试验,以及钢筋弯曲和反弯试验。“这些原材料只有通过‘试验考核’才能进入施工环节。这是我们把好工程原材料关最重要的一环,也是确保工程质量的第一关。”作为工程质量最前端的把关人,李洪彬经常忙碌到夜深人静。

天刚蒙蒙亮,伶俐大桥项目生产经理都会带着青年员工在施工现场巡线检查,进行钢筋绑扎验收,严格测量护栏钢筋间距是否符合图纸要求……“钢筋绑扎只有经验收合格后才能浇捣混凝土,浇灌过程中严把振捣质量,确保混凝土的密实度……”

工程进展中的每一处细节都彰显着中建路桥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也成为了中建路桥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发挥专业优势,彰显使命担当的缩影。

攻克难点 打造亮点

航拍镜头下伶俐大桥南岸引桥主体身姿壮美,在群山和农田环绕下,蜿蜒盘旋……中建路桥人忙碌的身影也一齐融入了这幅壮美的风景画。

“干工程就是一个与难题做斗争的过程,遇到难题,找准问题,攻克难关,让每一项工程都成为中建路桥人的杰作,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奋斗目标。”周正说。

由于材料需求量大,材料运输问题首当其冲。项目部积极沟通业主、海事等部门,完善修建临时码头的手续……原材运输问题迎刃而解,为工程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邕江两岸地质复杂,地下溶洞多、桩基施工难度大,针对此,中建路桥成立专门的技术攻关小组,开展科学试验、专题研讨,迎难而上,多次召开技术专题会议研究桩基施工专项方案,并召集现场施工技术人员和协力队伍人员进行桩基施工的技术交底和安全交底。

现浇箱梁模板支架搭设最大高度达到18米、最大跨度为50米、最大梁高为3米……“这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为减少风险性,项目部编制了支架搭设专项施工方案,组织了专家论证会,严格按照批准的方案施工,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工程的难点总是在中建路桥人的努力下成为工程的亮点。

“我们组织技术骨干合力攻坚,成立质量安全管控小组,采取有力措施保安全、抓质量,确保建设平安工程、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周正说。

伶俐大桥是中建路桥承建的首个钢桁架连续梁桥,141+256+141=538米的变高度钢桁架连续梁桥是项目整体工期的关键节点。“主桥施工工序不仅技术要求精、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更大。”周正说,为了达到设计质量要求,中建路桥施工人员严格控制钢桁梁杆件加工精度、尺寸、螺栓孔位置,安装前在存放场进行预拼装,施工采用自适应控制方法调整桥梁线形和结构内力。

2021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2021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文明工地……成立聪明伶俐QC小组,完成“提高岩溶地区桥梁钻孔灌注桩一次成桩合格率”课题,荣获河北省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Ⅰ类成果……伶俐大桥建设项目每一项成果背后都是中建路桥人忘我奉献、不断探索和全力以赴的写照。

一桥飞架 新篇开启

每天清晨,勤劳的伶俐人在摆渡过江的小船上开启一天忙碌的生活,然而晚8时便早早关闭的渡口,阻挡着闲下来的邕江两岸伶俐人追求更加多彩生活的步伐。

“等到伶俐大桥建成后,伶俐镇邕江南北岸交通就太方便了,北岸世代依靠渡口出行的历史也将彻底结束,对于每一个伶俐人来说,这是梦寐以求的大好事。”伶俐镇独岭村良和坡村民陆先生已经早早憧憬起了未来的生活。

伶俐大桥即将带来的不仅仅是陆先生口中的改变。

据周正介绍,伶俐大桥建成后北接国道G242南宁七塘至伶俐二级公路,南接伶俐工业园规划江南1号路,将构成贯穿区域南北的大通道。“大桥建成将进一步完善南宁市区域路网布局,助力南宁打造引领全区、辐射周边的首府都市圈和核心增长极。同时将优化城区土地利用、产业布局,助力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促进青秀区经济社会发展,会更好地服务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

结束一段历史,恰恰是为了迎接更好的未来。“这是伶俐大桥带给我们的期盼。”村民陆先生动情地说。(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许晓媛 吴春蕾 通讯员方云云 文/图

相关新闻:

最新通知!河北这一项目验收期统一顺延至12月

河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时间确定!还有这些需要注意

手绘情景视频丨向着新的幸福出发

二十大时光 | 塔元庄: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

党代表声音 | 唐笑宇:立足一线,“炼一炉好钢”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