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河北晋州整合“三类资源”强化基层干部培训

时间:2022-10-25 12: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通讯员张凯滨、贾再兴)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干部培训工作,今年以来,晋州市深挖“三类资源”优势,以“网络培训+行动学习”的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分类培训,全面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

“书记课堂+主体资源”强化实用技能

晋州将每周一定为“书记课堂暨乡村振兴领头人经验分享日”,依托党员远教平台对全市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全方面培训,不断强化全市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武装,提升为党为民的能力素质。在每周的“书记课堂”上,“乡村振兴领头人”以自身在工作中的感悟和历程为切入点,讲述了自从上任以来的经验做法,展示工作成效。活动开展以来,晋州市充分利用“乡村振兴领头人”这一主体培训资源,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颂身边榜样的形式对全市农村干部进行经验分享,截至目前,已开展“书记课堂”4期,累计听课人数超过1000人次,让村干部以真听真感受的方式学到知识,在强化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实用技能的同时,激发出各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热情,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氛围。

“农村干部大研学+阵地资源”强化党建教育培训

为发挥离任农村干部资源优势,让老干部的经验不失传,让青年干部学到新经验,晋州市依托东里庄仁义村、周家庄第九生产队等先进基层党组织打造了11个独具特色的研学基地,并以此为依托开展“农村干部大研学”活动。“农村干部大研学”活动开展以来,晋州市利用“研学基地”先后开展了100余次涵盖党性教育、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的“大研学”活动。为进一步强化培训质量,晋州市领导亲自带队到各个研学基地召开观摩座谈会,以观摩代培训,在观摩座谈的过程中促进基层党员干部的成长,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覆盖面达到了100%,推动11个研学基地成为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展示平台和吸收先进做法、开拓思维的学习平台,让农村干部在一次次的自学互学中找到亮点,发现了解决难题的新方法、新思路,补足了短板,推动全市农村干部队伍的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不断提高。

“乡村振兴大讲堂+社会资源”确保工学平衡

为确保工学平衡,晋州市积极探索“白+黑”“1+N”的党员教育培训模式,开办了“乡村振兴大讲堂”,建立了以组织部、政法委、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的业务骨干和各行各业的“土专家”“田秀才”为主的师资库,将他们请上讲台谈理论、说业务、授技术、传方法,有效利用社会资源提高农村干部各项业务能力水平。“白+黑”让农村干部白天工作晚上学习,解决了工学矛盾;“1+N”让一个主会场可以同时对应多个分会场,大大提高了培训效率。为保证培训质量,市委组织部还针对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意愿和知识需求,及时调整授课内容,把培训的主动权、选择权交给党员干部和单位,让党员干部从“配角”转变为“主角”,达到了培训的有效需求。截至目前,晋州市共举办理论学习和业务分享为主的“乡村振兴大讲堂”12期,覆盖3000余人,推动农村干部队伍整体健康向上发展。

相关新闻:

冬航季计划即将开启!10月30日起石家庄机场开通多条新航线

流感流行期来临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这些提醒

河北石家庄正定县箱变基础占用便道已修改完毕

河北元氏县举行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

秋冬季呼吸道疾病多发,做好防护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