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年底前完成“清零”目标!石家庄超期临建集中整治正在全面展开

时间:2022-10-25 12: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眼下,石家庄市超期临建集中整治行动正在全面展开。10月24日,记者从石家庄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获悉,全市范围内的超期临建进入集中整治阶段,各县(市、区)将采取自拆、助拆等不同方式,加快推进整治进度,确保超期临建于年底前实现应拆尽拆,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贡献。

临时建筑是指单位和个人因生产、生活需要临时建造使用,经相关部门批准,结构简易并在规定期限内必须拆除的建(构)筑物或其他设施。《河北省城乡规划条例》对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申请、使用期限等方面进行了规定。第六十条:在城市、镇规划区内进行临时建设,建设单位应当向城市或者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申请核发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第六十二条: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使用期限不得超过二年。确实需要延长使用期限的,应当在有效期届满之日三十日前,向批准机关申请延续手续,经批准可以延续一次,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二年。

10月24日上午10时许,在长安区学府支路南侧,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座超期临建进行拆除。“该超期临建共三层,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不仅有碍观瞻,而且严重影响省会形象。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拆除,计划月底前完成拆除。”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区域超期临建拆除后,将进行统一规划,实施景观提升,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改善区域环境品质,为“拥河发展”战略实施腾出更多发展空间。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裕华区仓兴街南头的一处超期临建拆除现场,这里的拆除任务已经进行过半。“正在拆除的是一座库房,计划明天拆除基本完成。”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超期临建库房占地面积约12000平方米,长期占压仓兴街道路,严重影响周边交通及环境。此次拆除后将腾出空间,为仓兴街道路打通工程奠定基础。

在新华区滨华路南侧,该区域涉及北焦村办企业、高柱商务楼、市庄村所属部分违建,正在加速拆除中,截至目前,该区域已拆除违建约106240平方米,剩余部分拆除工作将于本月底前完成;位于中华大街东侧的中储副食品市场区域的部分超期临建已经拆除,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

与此同时,元氏县、平山县、无极县、鹿泉区、藁城区等县(市、区)超期临建集中整治工作也在全面展开。鹿泉区对李村镇南胡庄村南违建进行集中整治;藁城区对廉州镇尚书庄村村委会南侧私搭乱建进行集中整治……

“这些超期临建长期侵占城市公共空间,严重威胁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和出行安全,是阻碍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的‘绊脚石’,必须坚决清除。”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7月4日市委专题会议精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努力做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进一步扎实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清零行动”,按照《关于开展市区内临时建筑及各类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依法依规,拆建并举,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助力城市更新建设,推进市区内临时建筑及各类市场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

市委、市政府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高度,决定拆除这些超期临建。此次集中拆除,拉开了全市拆除超期临时建筑工作的序幕,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将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不间断地组织5—6次集中拆除行动,坚持“标准不降、质量不减”的原则,全面推进拆违工作迈上新台阶,确保完成年底“清零”工作目标。同时,科学高效利用好腾退土地,进一步完善弥补城市功能,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

冬航季计划即将开启!10月30日起石家庄机场开通多条新航线

流感流行期来临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这些提醒

河北石家庄正定县箱变基础占用便道已修改完毕

河北元氏县举行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

秋冬季呼吸道疾病多发,做好防护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