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晋州市周家庄乡:红白事理事会“理”出文明新乡风

时间:2018-01-02 09: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婚丧嫁娶,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请戏班、歌舞团、舞狮队……近几年,在我省一些农村地区,为把场面办得热闹、风光,红白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愈演愈烈,不少群众苦不堪言。

不过,近日记者在晋州市周家庄乡采访时发现,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在这里已经坚持了20多年。目前,虽然该乡人均收入达到14000多元,但村民办场婚事的花费却不超过一万元。他们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

整齐划一的多层民居、宽敞干净的水泥路,走进周家庄乡第六生产队,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12月26日,记者来到第六生产队村民康志田家,前不久他的儿子刚结婚,家门口的大红喜字格外引人注目。

“听说不少地方办婚礼要花大半辈子积蓄,可俺们这儿办婚礼省钱又省事。上个月俺家小子结婚,按照红白事理事会标准,整个婚礼办下来,里里外外总共也就花了六七千元。”说起儿子婚礼的花费,康志田笑得合不拢嘴。

“理事会规定,酒席不得超过8桌,而且不准上海鲜等高档菜。”康志田告诉记者,生产队红白事理事会成员亲自掌厨,西葫芦、蒜薹、春卷、鱼……五六个家常菜加一瓶酒,一桌酒席就齐全了。“俺家孩子婚礼那天,女方来人少,再加上自家亲戚朋友,总共5桌酒席就足够了。”

办红事不光酒席简单,礼金也少。“你看,俺们这儿礼金随的都是5元、10元,最多不超过20元。”康志田指着贴在墙上的大红礼金单说,这些礼金加起来也就两千多块钱,虽然不多,但情意一点不轻,乡亲们欢聚一堂,图的就是个热闹喜庆。

在周家庄乡,彩礼也很少。康志田说,他家娶媳妇,按照当地习俗,给了女方6600元彩礼。“这是俺们这儿的传统,多年都没变过。虽然近些年,村民收入增长很快,但节俭办事的风气一直没变。”

红事简办成风,白事也不浪费。“村里办白事,亲戚朋友一律只吃大锅菜,只允许儿子、儿媳、女儿、孙子、孙女等至亲穿白,其他孝子每人一块白手巾或黑纱,再加一朵白花。”周家庄乡综治办副主任、红白事理事会监督小组副组长韩中士介绍,办白事期间不许说书、唱戏,办完事后也不准摆席请客,既省心省事又省钱。

红白事理事会真管事、真服务

周家庄乡为啥能把红白事都管起来?村民们都把功劳归到了红白事理事会。

据介绍,为防止红白事大操大办、杜绝攀比,早在20世纪90年代,周家庄乡就成立了农工商合作社红白事理事会,并研究制定了《红白事理事会管理规定》。在各生产队也都成立红白事理事会,会长由各队党支部书记担任,副会长由公安员和有声望的社员担任,并且要求成员会做饭。

“最开始的理事会管理规定只是原则性的,没有实施细则。”韩中士说,随着社会的发展,管理规定多次进行修改完善,但“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的宗旨一直没有变。2008年乡里对理事会管理规定进行了细化,要求红白事操办实行“三个统一”,即统一待客标准、统一由红白事理事会操办、统一办事不摆谢客宴,并纳入了村规民约。

规矩定下来了,落到实处才是关键。

为此,周家庄乡政府成立了监督小组不时进行检查,要求各生产队的红白事要立即报乡。理事会的副会长必须到红白事现场搞好服务、做好监督。红白事期间,红白事理事会成员负责制定宴席菜单并负责买菜等事宜,确保所购物品不超标。各户不准找理事会以外的厨师,事前事后不得宴请理事会成员,更不准给理事会成员送烟酒或其他礼品。同时,集体对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奖惩措施。按照规定,参与红白事的理事会成员由生产队记工分,红事按2天算,白事按2至5天算。

“如果违反规定,理事会成员没有进行制止,生产队将按社规民约处理本户,扣除红白事理事会成员所得工分。此外,还要另外再加罚2至5个劳动日的工分。”韩中士说。

组织严密、操作规范、奖惩分明——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周家庄乡红白事理事会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让群众从繁重的人情负担中解脱了出来,赢得了大家广泛称赞。

“刚开始,乡亲们觉得婚事办简单了丢面子。现在谁家也不攀比,大伙儿都按规定办,票子省了,人情到了,负担也轻了。”村民韩英春说,“把省下来的钱用到以后过日子中去,比什么都强。”

“这几年村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但节俭办事已成了村民的自觉行动。”韩中士说,家家户户都一样,谁也不攀比、不浪费。

风气正也是软实力。勤俭务实、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为周家庄乡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依托全国唯一实行乡级核算的独特管理体制和丰富的梨果资源,周家庄乡大力发展以观光体验、生态采摘、民俗文化为主题的农业特色休闲区,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各项收入达到1800多万元,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记者刘冰洋)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举行秋冬季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图)

乌克兰努尔马戏剧院滑稽剧在石家庄首演(图)

石家庄两男子妨害公务被刑拘

“珍爱婚姻 孝行燕赵”汉服婚典在石家庄举行(图)

石家庄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孟凡果照顾孤寡老人40余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