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秦皇岛一居民外出忘记关灶具引发火灾 提醒:夏季家中燃气使

时间:2020-08-11 22: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婉、李月 )7月15日上午,河北省秦皇岛市华润燃气公司接到报警电话,称天洋新城7栋某户室内厨房着火。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经勘察,无明显过火痕迹,用户表前阀、灶前阀均呈开启状态,灶具旋钮处于关闭状态(消防部门关闭),燃气管道及燃气表无损,厨具(锅)烧坏,橡胶软管损坏。经现场询问,是用户外出时忘记关闭灶具引发火灾,无其他次生事故发生。

“幸亏发现得早,才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现在想想特别后怕。以后必须得时刻注意,再不能大意了。”事故处理后,该户市民仍心有余悸。

夏季来临,家中的燃气也容易“暴躁”,出现问题,轻则毁坏家中财物,重则威胁生命安全。因此,夏季安全使用燃气,决不能掉以轻心。

“居民在做饭时,点燃燃气后没人照管忘记关闭阀门,或燃气灶具离窗户近,因为汤水沸溢或风吹等原因使火焰熄灭;家中燃气橡胶软管老化破损或两端接口松动等,都容易造成燃气泄漏,带来安全隐患。”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夏季燃气泄漏问题多发,用户务必谨慎、安全使用。市民如果购买了无产品合格证的燃气灶具或燃气灶具使用期超过8年,灶具超期“服役”,也很可能造成燃气燃烧不完全,开关磨损渗漏的问题出现,需要及时更换。

日常用户该如何正确使用燃气呢?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用户,要做到“勤通风、常看护、巧自检、远避险、记关阀、护管线”。安装管道燃气设施的室内,要经常保持通风换气,保持良好的空气流通。使用燃气时请勿远离并注意观察,以防止火焰被沸水溢熄或被风吹灭,建议使用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

同时,要增强安全防护意识,经常检查连接灶具的胶管、接头,发现胶管老化松动应立即更换;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灶具和燃气胶管应及时更新;经常用肥皂水、洗涤灵或洗洁精等检查室内燃气设备接头、开关、软管等部位,看有无漏气,切忌用明火检漏。晚上睡觉前、长时间外出或长时间不使用燃气时,要检查灶具阀门是否关闭,并关好燃气表前阀门。搬迁或装修时,请勿人为破坏燃气管道及燃气设施,勿将燃气管道、阀门等埋藏在墙体内,或密封在橱柜内,以免燃气泄漏无法及时散发;不要自行接装、改装燃气设备。有需要可以拨打燃气经营企业24小时咨询服务电话,请专业人士进行处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秦皇岛这些景区对高考生免票、半价

秦皇岛港杂货生产超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

秦皇岛市高三复学备考圆满收官

秦皇岛市科协社会组织党总支成立

河北秦皇岛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防汛应急救援及群众转移避险演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