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2020年秦皇岛市夏季项目观摩暨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侧记

时间:2020-08-11 22: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长500多米、宽200多米的现代化厂房绵延伸展,厂房内生产线上钢筋网片加工、工业电焊机自动点焊、混凝土浇筑、蒸汽高温养生……随着一道道工序自动流转,一片片PC叠合楼板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7月27日,参加2020年秦皇岛市夏季项目观摩暨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的人员,被精工绿筑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的建设速度所惊叹、生产工艺所吸引。

在秦皇岛精工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PSC装配式建筑生产线工作。记者刘晓摄

旌旗猎猎,战鼓擂响。在戴卡优艾希杰渤铝汽车零部件智能化生产线项目、河北中薯农业科技园项目和方华埃西姆汽车零部件及工艺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扩建项目等全市24个重点项目,火热的建设场面,让观摩人员感到无比振奋。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在推进会上指出,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举行项目观摩和推进会议,目的就是要通过观摩找差距、查不足,通过交流沟通情况、激发灵感,在全市上下进一步强化以项目建设为龙头的意识,保持当前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

项目建设是龙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好项目不仅是发展的增长点,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点。今年,秦皇岛市突出主导产业、突出战略投资者,用大投资、大项目来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个个喜讯次第传来:3月14日,全市11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86亿元;6月10日,全市10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91亿元。1至6月,全市入库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988个,总投资5408.65亿元,年度计划总投资554.49亿元。

项目为王,则招商引资是先导,营商环境是关键。为了促进项目建设,今年秦皇岛市以优越的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以丰富的招商方式助力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位一体、高效运转,促成一个个重大项目在港城拔节生长。

张瑞书指出,要明确招商责任、聚焦重点区域、创新招商方法,在“招、引、跑、办”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招商实效,今年5月,秦皇岛市正式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起明确的责任体系和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稳商的良好投资环境,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顾问招商、科研招商、亲情招商、资本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形成招商体系的“秦皇岛特色”。

7月27日,北京、广州、上海3个招商联络处的驻外招商人员已全部奔赴驻点区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各县区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根据《招商引资实施意见》和县域实际,推出各具特色的招商引资模式,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到秦皇岛开疆拓土。

以拧准螺丝的巧劲包装项目、以虎口夺食的拼劲对接招商,这是卢龙县今年的招商方式。疫情挡不住招商引资的脚步。面对新的形势,抚宁区主动出击,迅速开启“云招商”模式,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各意向合作方,特别是与深圳招商实战平台、深圳招商会对接企业、恒大集团,以及长三角、京津等地的在谈企业积极对接,就投资建议、合作洽谈、意向选址、政策咨询等工作保持密切沟通,确保“面不见,线不断”。

参加观摩的抚宁区委书记孙志川介绍,抚宁将持续加大驻外招商力度,着眼京津、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一带一路”核心区等五个重点区域,组建招商组驻外招商,引进一批符合本地地域特色、产业需要、承载能力强的重大项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想进来创业兴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涌流。

张瑞书强调,要坚持以实为要,全力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通过全面包联、精准分类不断创新项目服务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上半年,秦皇岛市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各部门创新方式方法,多点发力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优化,全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亮点纷呈。

企业开办实现“一窗通、零成本、即时办”,企业开办正式迈入“零时代”。实现企业登记(就业参保登记合并到企业登记环节)、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等全部事项一门“双集中”,提前7个月超额完成省定“一日办结”任务要求。秦皇岛市成为河北省首个免费为新注册企业提供印章刻制服务和金税盘的城市。

项目落地提速行动开启新模式,全面推行“一网、一门、一厅、一窗”服务工作模式,在河北省率先颁发首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书,实现了电子签章、电子证书在施工许可审批中的应用;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构建联合验收新模式,实现“全网办”“零次跑”“统一验”,建设项目联验比例达100%。

创新服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为了促进项目早日达产达效,秦皇岛市要求各部门要当好项目建设“联络员”,严格落实项目包联制度,通过深入一线解决问题,按下项目开工“加速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当好项目建设“服务员”,积极主动服务项目企业,落实落细各项优惠政策,用心用情为广大企业项目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

进一步,“长风破浪会有时”;顿一步,“一篙松劲退千寻”。通过观摩,交流沟通、激发灵感,大家项目建设的信心更足了,“比学赶超”的劲头更大了,以项目建设为龙头的意识更强了。大家纷纷表示,要奋楫当先持续发力,以奉献姿势努力奔跑,以亮眼实绩保持好当前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记者张宏宇)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秦皇岛这些景区对高考生免票、半价

秦皇岛港杂货生产超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

秦皇岛市高三复学备考圆满收官

秦皇岛市科协社会组织党总支成立

河北秦皇岛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防汛应急救援及群众转移避险演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