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今年秦皇岛市农业生产亮点纷呈

时间:2020-08-11 22: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今年秦皇岛市大力发展特色、质量、绿色、科技、品牌“五个”农业,亮点纷呈,有效发挥了“三农”“压舱石”的重要作用。1至6月份,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9.78亿元,同比增长2.6%;一产增加值70.86亿元,同比增长2%,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倍,农作物多种经营面积占比达到34.7%,农林牧渔业商品率达到88.2%,形成了以粮油、畜牧、水产、蔬菜、中药材和特色林果为主导,集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社会化服务等各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稳步提高。

夏收作物获得丰收,粮食作物单产6092公斤/公顷,夏粮总产达8.34万吨,蔬菜总产59.9万吨。受养殖效益增加因素影响,养殖户养殖热情高涨,生猪、牛、羊补栏增加,养殖规模扩大,畜禽养殖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生猪产业,今年上半年,全市出栏106万头,抚宁区继续被确定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卢龙、青龙、昌黎三县均被确定为全省生猪重点县,全市平均每天外销生猪近2000头,已经成为京津重要的优质生猪供应基地。肉鸡产业,今年上半年,全市出栏3190万只,其中青龙出栏1670万只,位居全省各县前列。毛皮产业,全市饲养量稳定在1200万只,饲养量位居全国首位。

农产品加工集群日益壮大。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0家,出口加工企业40家, 骊骅淀粉公司、正大公司、中粮华夏公司、顶大食品公司、嘉诚实业集团、宏都集团、金海食品工业公司被认定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拥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2家、市级264家。昌黎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始终保持在71%以上,位居全省首位。

生态休闲农业发展亮点纷呈。秦皇岛市紧紧围绕“全市域、全季节、全产业、全方位”全域旅游发展要求,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彰显了农业多功能作用,提升了农业附加值。全市涌现了“集发农业”“渔岛休闲”“千亩葡园”“七彩青龙”等一批规模休闲农业园区,形成了以北部山区春季旅游为特色的赏花农业带,以沿海夏季旅游为特色的观光农业带,以长城沿线秋季旅游为特色的采摘农业带,以西部平原四季旅游为特色的设施农业带。按照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要求,全市组织评选了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达到44个,其中获得国家级荣誉8个、省级16个,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今年上半年,全市休闲农业接待游客近85万人次,营业收入3.2亿元,吸纳从业人员2.48万余人,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兴产业。(记者张宏宇)

来源:秦皇岛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秦皇岛这些景区对高考生免票、半价

秦皇岛港杂货生产超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

秦皇岛市高三复学备考圆满收官

秦皇岛市科协社会组织党总支成立

河北秦皇岛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防汛应急救援及群众转移避险演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