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昔日乡间传统村落今朝现代都市社区

时间:2020-08-11 22: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月8日,夏日的北戴河新区,在薛家营城镇化示范项目一期工程现场,在大蒲河村、小蒲河村、焦庄村返迁安置楼区域,一栋栋拔地而起错落有致的城市新民居楼房,让即将搬迁到这里的村民内心充满温暖幸福的喜悦。

在焦庄村安置房片区,栋栋造型美观大方的新楼房林立在灿烂的阳光中,村民常立国夫妻俩分到的7层120平方米新房子里,夫妻二人正忙里忙外地指挥工人对厨房、客厅、餐厅、卫生间和南北卧室进行装修:“看!咱家卫生间和厨房墙面地面都装好了,正在打组合柜、做整体厨房,预计8月20号差不多就能全装完!”常立国响亮快乐的连珠话语,充满着从传统乡村一步迈入现代城市生活的巨大喜悦。村民赵娜高兴地说,他们一家四口,当时棚改规划推出让村民选房时她就和丈夫商量,这回咱们也住和城里人一样的楼房了,也给俩孩子创造一个独立的学习空间,就选了大点面积的户型,“征拆前各种户型图就有了。”赵娜说,看到居住的村庄从陈旧乡村到现代都市社区的巨大变化,“不曾敢想的事已经成为眼前实实在在的现实!”

正忙着装修新房子的村民常小伟高兴地说,新楼房天然气入户、空气源热泵地暖取暖,全都在新楼房建设之初就给规划安排好了,指着安装在阳台处的太阳能热水器采光板,常小伟说,家家户户还都给安装了大容量太阳能热水器。“看看我们这宽敞的楼间距、这漂亮的绿化,还有这一个挨一个的停车位……”“我们家选的9楼,9层往上都能看到海,我们这就是海景房啦!”村民陈顺利喜不自禁地表达着对新楼房由衷的满意。

棚改工程启动之初就从老百姓最切身利益出发设计规划建设的一项项让村民有最大获得感的这些细节工程,如今都一一落实在村民拿到钥匙的新楼房里。

结合新区总体规划,科学调整、布局产业发展空间,充分兼顾百姓居住条件改善,新区工、管委按照“2018年2019年重点攻坚、2020年扫尾”推进节奏,分片实施、有序推进全区棚户区改造,制定了力争3至5年左右时间拆迁改造31个村庄的棚改目标任务,计划拆迁村址面积22807亩,拆迁建筑面积375.38万平方米,惠及1.4万户、3.7万人。

在棚改返迁房规划建设中,北戴河新区工、管委坚决立足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为返迁村民带来更充分居住生活质量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对所有返迁安置社区安居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进行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

在焦庄村返迁安置房社区,一座造型明快宽敞明亮的社区幼儿园让准备返迁到这里的村民心中充满妥妥的幸福感,村民常立国高兴地说刚出生的外孙女以后在家门口就能有和城市一样这么好的幼儿园上了;在已建成的小蒲河村安置楼,家家户户也都安装了大容量带有电辅热功能的太阳能热水器;薛家营城镇化示范区一期项目建成多栋高层住宅和多层住宅,并同步高水平高质量规划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和小学;同时,在所有安置房社区均规划建设了后期物业管理配套用房,为返迁村民提供可持续保障的居住生活品质,在焦庄村返迁房社区,海峰物业公司已经开始为每栋楼住户提供便利装修新房子的物业服务;在正在建设中的位于旅游服务中心区的南戴河村安置房社区,还为百姓家庭旅馆经营专门规划设计了可供选择的房屋类型。

棚改两年半重点攻坚结束,焦庄村返迁安置房项目首先于今年6月下旬将325套棚改返迁房钥匙发放到村民手中。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通过整体购买安置房源、招采项目法人单位、国有公司作为建设主体等多种形式,加快推进返迁村庄安置房建设,薛家营项目安置房19.1万平方米1101套、大蒲河项目一期安置房5.1万平方米352套、小蒲河项目一期安置房7.7万平方米618套均已竣工建成;南戴河村安置房地块一14.6万平方米1046套、圈里村安置房8.2万平方米550套、大蒲河项目二期安置房5.5万平方米572套正在抓紧建设;南戴河村安置房地块二8.7万平方米720套年内开工建设。

棚改是百姓关注热点,也是政府推进惠民工程着力点,建设好事关千家万户百姓利益的棚改工程,棚改工作启动伊始,新区工、管委就注重从因地制宜、完善政策入手,走村入户,倾听百姓意见考虑百姓诉求,在实际工作探索实践中,瞄准建章立制推进棚改,先后出台《农村居民住宅征收与补偿指导意见》《农村宅基地征收认定的指导意见》《关于符合“一户一宅”政策村民的奖励办法》,并充分考虑区分划入北戴河新区原昌黎县、抚宁县区域棚改征收不同情况,分别制定两县托管区域征收补偿方案,制定《棚户区改造工作流程》,扎实实践探索、周密完善制度设计,确保了全区城乡棚改启动伊始就进入合理有序、科学高效推进快车道。建章立制推进棚改探索出的棚改工作新路径、新方法,为后续城市发展棚改工作提供了科学有力的经验借鉴和制度支撑。在后续对圈里村的征拆改造中,下达《模拟征收公告》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全村180宅的签约,创造了棚改推进“北戴河新区速度”。

注重体制机制建设推进城乡棚改,带来了北戴河新区棚户区改造“政府推动有力高效、百姓从心眼儿里认可赞许”的民生工程建设新局面:在小蒲河村返迁楼现场,68岁的村民李淑芬高兴地说,自从返迁楼开始建设,她就常常过来看,还到城市里的很多小区去比较,“哪也不跟我们的楼房建得好!”李大娘说,征拆开始前,她和儿子都去看了村里公示栏里贴出的征拆方案,上面户型图,层高、楼间距、小区花园、地下车库、物业管理等等,“咱能想到的,新区政府都早就给想到了。”李大娘满意地说,不仅详细公示还征求村民意见“哪儿不满意提出来再改”。从常立国、赵娜、李淑芬这些普通村民的切身感受中,我们深知,一切考虑在百姓前,为百姓打算在前,充分考虑百姓利益在前,让焦庄村、小蒲河村、大蒲河村、圈里村、南戴河村等村庄的棚改拆迁,有了完全不一样的群众充分理解支持的顺利起步。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秦皇岛这些景区对高考生免票、半价

秦皇岛港杂货生产超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

秦皇岛市高三复学备考圆满收官

秦皇岛市科协社会组织党总支成立

河北秦皇岛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防汛应急救援及群众转移避险演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