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秦皇岛:长城脚下绽放非遗之美

时间:2020-08-11 22: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8月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曹铮、史晓多)根植在心中的长城文化和跃动在指尖的非遗技艺,一旦相遇,便会碰撞出极富创意和魅力的火花。今天,由文旅部非遗司指导,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在山海关精彩开幕。

民乐演奏《红花遍地开》 河北日报记者曹铮摄

伴随着一曲悠扬清越的民乐演奏《红花遍地开》,“长城脚下唱大戏——传统戏剧、曲艺展演”在“天下第一关”城楼前的广场启帷。太平鼓舞、京东大鼓、少北拳……非遗技艺之美与壮丽的长城交相辉映,将诗与远方呈现在游客面前。众多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节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目光。

非遗舞蹈《太平鼓舞》 河北日报记者曹铮摄

“弹棉花”“滚元宵”“串门”“赶鸟”……抬手摆胯、翘指凝眉,“太平鼓舞”的一招一式,都透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一支舞跳罢,舞蹈队领队——秦皇岛市级非遗项目太平鼓舞代表性传承人田静萍的额角布满了细密的汗珠。“太平鼓舞是我们山海关特色舞蹈,每一个动作都和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非常接地气,在山海关非常普及,基本上人人都会跳上一段。”田静萍说,希望通过这次展演展示活动,让全国各地更多的游客了解山海关传统民间文化。

73岁的刘宝和他的“老乡音”说唱团上演的京东大鼓《咱是说唱人》,用喜闻乐见的曲艺说唱形式,演唱山海关古城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新气象。观众和游客或跟随鼓点频频鼓掌。“我从小学习快板,一次偶然机会自学了京东大鼓。退休后,想继续‘发光发热’。”迈入古稀之年的刘宝,每天除了演出,最喜欢干的事就是写说场词。他和老乡音说唱团还要继续为山海关长城文化、非遗文化的传播做贡献。

省级非遗项目少北拳展示 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摄

出则击,回则防。刚劲朴实、颇具北方剽悍、威猛风格的少北拳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少北拳是诞生发展于秦皇岛山海关的传统拳种。从1981年开始,我就在‘天下第一关’的城楼上教大伙儿练拳。2014年成立了山海关区少北拳研究会。这些年一共教授了近千名学员。”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少北拳代表性传承人张金富说,此次展演和展示对少北拳的传播和传承大有裨益,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喜欢少北拳。

“长城沿线诞生了众多丰富多彩、技艺精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精挑细选,最终选出十项特色戏剧、曲艺非遗项目进行展演。”山海关区文化馆办公室主任高飞介绍,无论是太平鼓舞还是少北拳,都颇具地域特色,希望游客们在游览自然风光的同时,也能享受到非遗文化盛宴。

传统手工艺精品展,传统手工技艺项目展示展销,传统美食项目体验,传统戏剧、曲艺展演活动在长城脚下同时展开。观看非遗节目,欣赏非遗技艺,品尝非遗美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游览长城景色的同时,深入了解了河北非遗文化。“知道河北的非遗项目很丰富,但很少有机会一下子接触这么多,此次展演展示活动让大伙儿觉得挺过瘾的。”来自辽宁铁岭的游客王兵说道。

当天,长城沿线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文化和旅游部门有关负责人还通过视频形式共同参与此次活动。其中,北京、河北、山西、甘肃等省(市)相关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来自中国长城学会的专家学者分别从非遗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国家战略中的责任和使命、长城沿线非遗项目的社会功能和价值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述。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领导出席交流活动并讲话。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秦皇岛这些景区对高考生免票、半价

秦皇岛港杂货生产超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

秦皇岛市高三复学备考圆满收官

秦皇岛市科协社会组织党总支成立

河北秦皇岛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防汛应急救援及群众转移避险演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