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激“活”两条河 护“碧”一片海

时间:2020-08-11 22: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

6月25日16时许,在秦皇岛市第一、第四污水处理厂中水北调工程出水口附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等待,一股股细流缓缓淌出,现场顿时响起一片欢呼声,标志着中水北调工程进入通水试运行阶段。与此同时,城区污水北调工程也已进入紧张的收尾阶段。

市第一、第四污水处理厂位于海港区东部,承担着主城区绝大部分污水处理任务。近年来,随着城市区扩张、人口密度加大,以及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用水量、排水量倍增,污水处理任务日益加重,导致两家污水处理厂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几经现场踏查,研究决定采取控水质、控水量、控运行“三控”措施,在提升控制污水厂运行管理的同时,实施城区污水北调和中水北调工程,将原市第四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内的2万吨/日污水调配至北部片区污水处理厂,将市一污、四污处理厂处理后的达标出水北调,作为排洪河补给水源。

项目开工后,市城管执法局精心组织,周密谋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前期,夜以继日加快项目建设。“旅游旺季人口流动性加大,污水量骤增,一污、四污都将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工程必须在旺季之前完工。”市城管执法局副调研员赵宝锋说,完成两个项目的管线建设通常需要两个月时间,但直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完成,组织进场施工已经是5月下旬,考虑夏天雨水较多等不利天气因素,留给我们的施工工期只有不足一个月的时间。

有困难,党员先上。开工之初,市城管执法局项目管理中心组建了党员攻坚队,根据具体项目分成两支小队,所有参建单位项目部的党员都争先恐后、主动担当,奋战在项目一线,多点开工、多区域作业、多工序不间断施工,全力抢抓工期。在项目施工现场,到处是工作人员挥汗如雨、忙碌的身影,与高高飘扬的党旗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为了减少开挖工作量,城区污水北调工程施工采取了拉管工艺,城市区地下管线分布复杂交错、走向规律性差,施工最大的技术难题也在于此。

“污水北调项目设计压力管线全长约3200米,由西港路与海阳路交叉口向北至和月大街与西港北路交叉口。”党员攻坚队队长陈齐拿着图纸介绍,“别小看这3200米的距离,可是涉及到热力、水务、排水、电力、燃气、市政等10多家产权单位,算下来足足有93根交叉管线,碰坏了哪一根都会产生严重后果。”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拉管施工对周边地下管线造成的损害风险,确保万无一失,参建人员只能边施工、边勘测、边协调,一次又一次反复确认。开工至今,攻坚队全员几乎每天都扎在工地上,经常从早上六七点加班到凌晨两三点,一天下来记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联系了多少家单位,回了多少条信息,而回家休息的时间却寥寥无几。

高强度的工作量,时而被烈日暴晒,时而被蚊虫叮咬,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饿了一碗泡面,困了工棚眯上一会儿,短暂的休息之后立即以饱满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工程建设之中…………“在有关单位和周边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下,在全体参建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我们有十足的把握让两个项目如期完工。”队员们坚定地说。

激“活”两条河,护“碧”一片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污水北调、中水北调工程,市领导多次前往项目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为两个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赵宝锋说,两个项目建成后,不仅城区污水处理能力和处理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处理后的中水也能为排洪河和马坊河提供水源补给,改善河道水动力条件,增强水体自净能力,让这两条入海河流“活起来”的同时,保护了咱们秦皇岛的一片碧海。(记者薛飞、 史娜、 王静)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秦皇岛这些景区对高考生免票、半价

秦皇岛港杂货生产超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

秦皇岛市高三复学备考圆满收官

秦皇岛市科协社会组织党总支成立

河北秦皇岛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防汛应急救援及群众转移避险演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