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起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时间:2021-04-01 1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在衡水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医生志愿者在街头为市民义诊。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水绿交融的城市环境,让湖城更为宜居。这是衡水市人民公园一角。(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3月25日,沿着中湖大道一路向南,一草一木绿意浓,一园一景迷人眼。

城市环境优雅宜居,市民举止文明有度,一条条醒目的标语、一次次纾困解难的帮扶、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服务,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力量。去年底,衡水刚刚创建成为省级文明城市,今年2月,该市又成功入选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这对衡水来说,是荣誉也是挑战。近日,衡水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一场举全市之力进行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拉开序幕。

●高标准创建,让文明成为湖城最亮的底色

3月10日上午,在滨湖新区顺民庄搬迁旧址,园林工人们正在按照规划栽种樱花、碧桃、山桃等观赏树种。“这里三面环水,是衡水环湖绿化工程中的重要节点,将植树2.7万棵。”衡水市园林中心副主任曹勇说。

作为3年创建周期的第一年,衡水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起步,推进创建走稳走实。“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一座城市的最高综合性荣誉,反映了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综合实力。”衡水市委书记赵革要求,以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素质为目标,让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幸福指数,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综合竞争力。

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2021年为创建提升年,巩固提高,统筹全城,打造特色新亮点;2022年为创建完善年,查漏补缺,保持优势,争先晋位,提高完善各类创建指标;2023年为创建达标年,全面达标,力争市本级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其中,已经入列省级文明城市(县城、城区)的桃城区、冀州区、饶阳县、阜城县继续在省年度测评中保持领先优势,2023年底阜城、饶阳争取以复检优异成绩进入下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提名行列;未入列省级文明县城的县(市)确保2023年全部入列,争取2023年衡水市下辖县(市、区)省级文明城市(县城、城区)全覆盖,实现城乡文明程度全面提升。

规范创建标准,明确考核机制。衡水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按区域、行业划分成若干网格单元,层层细化分解责任,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城管理网格。另外,采取考核、督查、反馈、通报的形式,树立“红黑榜”导向,形成压力传导机制,有效激发了各责任部门创建的内在动力,督促创建任务落实。

●补齐短板,让创城真正便民惠民

在滏阳河畔,衡水文化艺术中心、衡水市图书馆与奥林匹克中心隔河相望,成为衡水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尽管这几年全市文化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为此,该市明确提出了加快文化场馆建设的目标,2021年底前正式启用少年宫、博物馆建设,并完善图书馆、文化馆等场馆的硬件设施建设。

社区硬件提升,是城市文明程度的具体体现。衡水把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按照每百户城市居民不低于30平方米,以新建、改扩建、购买、租赁、调剂置换、项目配套等方式,落实标准配建社区用房。2021年底,社区用房全部达到300平方米以上标准,保证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各类功能室配备齐全,正常开展活动。另外,全面提高社区路面硬化、绿化、亮化水平,确保“四防”设施齐全,切实提高居民居住质量。

让更多市民在创建中得到实惠,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目的。加快背街小巷改造力度,衡水明确桃城区、冀州区、高新区、滨湖新区作为管理主体,加大提升力度,改造路面、排水设施、垃圾箱、路灯照明等基础设施,加强卫生清扫。按照每年完成三分之一的目标,确保3年内市辖区背街小巷全部达标,并打造出20条具有文化特色的品牌小街巷。

加快菜市场建设,去年以来,衡水建设改造了13个菜市场,在此基础之上,再新建一批便民市场,使菜市场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齐全。在菜市场建设过程中,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实施、全程监理、验后奖补机制,分批次推进,确保3年内所有市场达到硬件超市化、形象统一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文明化目标,构建为民、利民、便民的15分钟生活圈。

城市功能完善提升,关乎城市软实力和城市形象。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衡水坚持统筹推进老旧公厕改造和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完成雨污分流工程。优化街区路网结构,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和道路面积率均逐年提高。对主城区主次干道进行罩面维护,进一步改善道路通行环境,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实施“八大行动”,让城市管理精细化上水平

在衡水交通路口,随处可见志愿者们手持小红旗,头戴小红帽,劝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制止不文明行为。

今年以来,衡水针对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重点实施城市交通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小区综合管理专项行动、集中治理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市容市貌集中整治行动、规范公益广告行动、出租车服务水平提升行动、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生态环境治理提升行动“八大行动”,推动城市管理上水平。

针对存在的问题,集中时间、精力进行整改。他们推进综合管理进社区,强化对乱停车、堵塞消防通道、违法建设等综合执法处置;根据需求统筹考虑就近规划市场,解决占道经营问题;拆除影响市容的各类不规范牌匾,拆除有碍市容观瞻的建筑物,美化城市环境;探索实行“街长制”,加大对城市主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薄弱环节专项整治。

立足于创建成果惠及百姓,衡水还征集市民反映强烈的不文明行为,广泛开展“我制定、我承诺、我践行”主题系列活动,推动人们自觉遵守行业规范和公序良俗。另外,精准对标整治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细化测评标准,对照测评指标,逐条分析、逐项整改。建立创建推进机制,按照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抓落实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对重点任务逐一拉出清单,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一对一抓好工作落实。(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今明两年完成环湖绿化3.15万亩 把衡水湖打造成“城市会客厅”

衡水市创建美丽庭院近60万户

衡水市开展打击非法运营专项行动

河北衡水市14517人参加餐饮食品安全线上培训

陶瓷与内画跨界融合!《千秋万代》双王大师尊全球发布会在北京召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