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邢钢拟搬迁 选址须慎重 需第三方科学论证 确保衡水湖践行区域生态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0-11 21: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9年6月3日,河北省工信厅公布文件《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转型升级搬迁改造建设项目产能置换方案公示》,提出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将从邢台市区搬迁至邢台市新河县经济开发区,该经济开发区距离衡水市冀州区辖区3.4公里,距离衡水湖湿地保护区边界 30公里。此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反响。

  京津冀和“长三角”和“珠三角”一样,是我国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三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如何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精神、实施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在行动上?而处在其重要节点并作为雄安新区的“南大门”的河北省衡水市,拥有华北平原惟一集水域、草甸、沼泽、滩涂、林地等生物多样性于一体的最大的城中淡水湖——衡水湖,不仅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并享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京南第一湖”等诸多佳誉,对衡水、京津冀乃至全国、全球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9月28日至29日,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专家们实地考察,围绕“衡水湖的保护与发展”主题,展开了专题调研。专家们表示,邢钢拟搬迁选址须慎重,需要第三方进一步科学论证,让衡水湖为未来区域城市群人与自然融合、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规划引领控制污染源

  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十二部委和六省市联合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环大气[2018]100号)提出:“城市建成区钢铁企业要切实采取彻底关停、转型发展、就地改造、域外搬迁等方式实施分类处置,钢铁等重污染企业搬迁应重点向区外转移。”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九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名誉理事长孙鸿烈准备就此事向科学院院士工作局提议组织一次院士调研。他指出,衡水湖和周边地区对鸟类繁殖也有重要作用。这么大的企业搬迁120公里,新建厂还要增加投入。工程污染问题,关键是采取措施减少排污,在原地减少排放是正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吴丰昌指出,国家对钢铁企业实行关停并转,对现有市区钢铁企业的要求是强调经济生产、节能降耗、技术革新。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孙九林认为,邢钢搬迁,征集意见的范围要广,要将高产能的企业转型、升级与国土区域空间规划相对照,加强规划引导。

  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科技委副主任李廷栋坦言:因为钢铁污染是大型污染,涉及到水、气、土各个方面,邢钢企搬迁,不仅影响到衡水湖,还影响下游及雄安新区,问题比较大。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指出:搬或不搬,最关键是污染源的控制。把邢台的污染搬到衡水来,本身就不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生态文明建设,搞生态工业,污染要从源头解决。

  让青头潜鸭生存下去

  据悉,衡水湖总面积163.65平方公里,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8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49种。2017年3月8 日,国内外专家在衡水湖一次观测到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 308只,是世界已知最大种群。该物种的数量全球不足1000 只。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沈镭表示,衡水市是处在北京雄安新区南部的生态屏障区,衡水湖是华北地区少有的候鸟迁徙地以及栖息地,是南水北调、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的重要调蓄地,在抵御洪水、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维护京津冀乃至全球碳循环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教授印象初认为:首钢搬到曹妃甸是对的,邢钢也应该搬过去,从资源、交通等方面都方便。要保护好衡水湖环境,让青头潜鸭生存下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林家彬提出,这件事涉及到地区间利益协调的关系,需要生态学家参与,进行大尺度生态影响深度的研究。河北省有必要做钢铁产业布局调整与转型升级的规划,把各种矛盾问题充分考虑清楚。

  如何加强衡水湖生态保护力度?专家学者纷纷发表真知灼见并达成共识:一是进一步提升了对衡水湖重要性和生态敏感性的认识,邢钢搬迁是影响衡水湖发展的一个外部因素。二是建议从法律层面,尽快出台衡水湖管理条例。三是组织中科院和河北省及相关部委进一步论证。四是更多听取第三方专家的意见。五是保护与发展路径有很多,为未来衡水市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好的解决方案。

相关新闻:

涉及1.8万人!衡水湖周边32个村庄将进行生态搬迁

邸义在安平县督导行洪区村庄搬迁工作

升级搬迁后的衡水市图书馆7月试运营

中国石化衡水油库搬迁项目9月开工

衡水代表李永志:监狱搬迁是对居民安全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