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解读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暂行办法

时间:2021-05-07 11: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2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近日出台的《邯郸市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暂行办法》,就政策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宣传解读。

邯郸创制出台的《暂行办法》,是我省首部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弥补了全省乃至全国“审监分离”下的制度空白。

为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暂行办法》明确在全市范围内对包括建设、人防、人力资源、交通运输等在内的14个行业的27项涉企经营事项(其中市本级实施的事项为15项),实施告知承诺审批制改革,全力打造宽进严管的营商环境。

邯郸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审批制,是由申请人承诺、审批部门当场审批、监管部门进行核查的“极简”“极速办”审批模式。承担行政审批职责的部门一次性告知审批事项的审批条件、核查办法和违反承诺的后果等,申请人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审批条件并承担违反承诺的相应后果,行政审批部门当场作出准予行政审批决定,业务监管部门进行审批后核查。

与一般审批有所不同,告知承诺审批是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以信用为基础的“轻审批、重监管”的审批方式。一个信用良好、在“信用中国”平台无失信记录的企业,只要按照告知承诺书规定,提交必要的、符合规定的部分材料,其他材料可以用承诺书代替,行政审批部门实行“审核合一”,经形式审查后当场作出审批决定,相关监管部门则会在审批后2个月内对企业承诺情况进行核查,对违诺情形进行监管处罚的信息也将推送至信用部门,记入企业信用信息,形成信用管理闭环,从而促进企业关注和提升企业信用状况。

自告知承诺制改革实施以来,目前市本级已有三百多家建筑企业、十四家拍卖企业等受益,鸡泽道路货物运输、大名县人力资源公司、涉县财务记账公司也相继受益。(记者刘志颖)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东南部六县进出市区通行时间缩短20分钟

河北邯郸扎实推进第六届省旅发大会筹备工作

河北邯郸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座谈会

河北邯郸召开创业典型工作座谈会

河北邯郸3人2集体获团中央表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