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脱贫攻坚一线实践“山里红”让农民的日子更红火

时间:2020-08-11 22: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脱贫攻坚一线实践“山里红”让农民的日子更红火

——河北怡达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党建引领推进产业扶贫调查

承德山楂喜获丰收。(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栾乃迁)山楂被誉为“百果之王”,别名“山里红”。地处燕山山脉的承德,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为优质山楂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承德全市山楂种植面积达30多万亩,年产山楂约50多万吨,有“中国山楂之乡”的美誉。

中国山楂看承德,承德山楂看怡达。作为中国山楂产业排头兵,位于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的河北怡达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31年来,始终秉持“带领大山农民增收致富”的信念,在竞争中成长,在创新中奋进,通过加强党建引领、与农户建立利益共同体、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不断创新营销模式等举措,建强筑牢联贫带贫益贫防贫机制,让漫山遍野的“山里红”成为山村百姓幸福生活的“致富果”。

●坚持党建引领,激活发展原动力

一台小锅炉、一辆自行车、一辆三轮车。在怡达集团厂区的国内唯一一个山楂博物馆里,这三件物品被称为“怡达三宝”。

“1989年,公司成立之初,创始人李博学和现任董事长李志民,就是靠这三件宝,走街串巷,一路打拼,公司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全国最大的山楂制品企业集团。”该公司党支部书记修建华说,31年前,公司初创时,身为党员的李博学就把“党组织是企业的主心骨”作为企业党建指南,“老爷子初衷很朴实,就是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这一信念一直传承至今。”

有一年,山楂价格断崖式下跌,每斤不到2毛钱。“采摘还不够工钱,挂满枝头的山楂成了大家的‘愁心果’。”鹰手营子矿区喇嘛沟村山楂种植户石满回忆称,见增收无望,当地掀起了“砍树风”。

砍了山楂树,改种玉米,未来致富更渺茫。没了好山楂,企业发展、产品质量也难以保障。当时,李志民作出提高收购价的决定。“价格提高到每斤6毛钱,这样农户就有了稳定收益。那次收购的山楂很多,使公司增加了500多万元成本。”修建华说,一时损失,换得万亩山楂得以保全,也重新坚定了果农信心。

用诚心换信心,怡达集团与周边百姓联系更加紧密,逐渐形成了互促共赢的利益和发展共同体。怡达集团坚守共同致富初心的最好方法,就是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堡垒。

河北怡达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在车间生产山楂食品。河北日报资料片

1997年,怡达集团成立了承德首家非公企业党支部。20多年来,该集团围绕“引领企业发展、培育企业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承担社会责任”的“四位一体”党建工作思路,让党建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

2016年12月,怡达集团筑巢引凤,成立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先后吸引京津地区25家食品企业和科研机构入驻。为更好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鹰手营子矿区区委连续4年派选1名副处级干部、2名正科级干部担任“驻企党建指导员”,推进“红色覆盖、红色力量、红色旗帜、红色细胞、红色阵地”五大工程建设,高标准打造怡达党群服务中心,主动承接入园企业党建服务职能,全面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已吸纳基层党组织12个,辐射党员67名,形成了园区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

●建设基地园区,拓展扶贫覆盖面

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凤山镇,正在打造的5万亩山楂基地,已初现雏形。“基地计划分3年建成,去年已完成种植5000亩,今年计划种植铁山楂、小金星、紫肉等品种3万亩,明年完成最后1.5万亩。”怡达集团副总经理张晓伶说,该基地分采摘、旅游观光、科技示范、苗木等功能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生产+终端”的经营模式,实现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预计可带动5万余人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

“怡达基地建到哪,哪里准长‘摇钱树’。”石满说,对怡达集团的认可,源于其“离农业最近、联农户最紧”的发展模式。

基地并非一建了之。在中国农大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支持下,鹰手营子矿区联合怡达集团组建了农业技术服务队,为果农提供技术、经营、管理等全方位保障,受益果农已达10万多人次,实现了管理向集约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转变,种植大户平均增产30%。

“公司设置了0.6元/斤的保护价,让果农吃了‘定心丸’。”石满算了一笔账,2015年,山楂价格相对较低,每斤0.55元,“我每年能收4万斤山楂,按照保护价,多卖了2000多元。”

目前,怡达集团已签约合作社185家,直接带动果农5.1万多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今年预计辐射面积突破10万亩,带动农户13万户,人均增收达3500元。

近年来,为延长产业链,承德市区两级政府依托怡达集团,加快怡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已整合各类资金5000余万元,完善园区“七通一平”设施,成功列入京津冀三地商务部门批准设立的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点园区。

“像北京烤鸭、王府井销售的北京特色糕点等产品,许多都产自园区。”张晓伶说,目前,园区已吸引京津知名企业25家,总投资6亿元,年实现主营收入10亿元,上缴税金6200万元。未来3年计划引进100家企业,全力打造“京北食品城”。

为发挥产业扶贫带动能力,该园区正探索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合作模式,形成龙头企业牵头、新型经营主体跟进、广大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民挣薪金,收租金、分红金,实现跨界增收、跨域获利,人均收入增幅高于其他地区30%以上,成为区域性扶贫就业兜底保障企业。”张晓伶说。

●促进三产融合,助群众稳定增收

“今天20时至23时,请关注天猫怡达官方旗舰,明星沈煜伦倾情推荐果粒乳酸菌山楂。”今年,在各大网购直播平台,怡达产品销售持续火爆。截至目前,怡达集团销售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15%,其中线上销售收入增长100%,突破亿元大关,占销售收入总额的21%。

疫情期间出现的强劲“逆增长”,源于怡达集团提前布局线上渠道。2016年,京东中国特产承德馆落户怡达集团,利用京东扶贫帮扶体系,打通了山楂、板栗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线上通道。此后,淘宝、苏宁等中国特色承德馆也相继花落怡达集团。目前,各平台共入驻当地企业100余家,筛选特色产品1000余种。

“受疫情影响,许多人都宅在家,调味品销量激增。我们就与园区一家调味品生产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他们负责生产,我们网上销售,实现了抱团取暖,共渡难关。”张晓伶说,怡达集团还与京东、菜鸟等物流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构建京津一日配送圈,运输成本降低30%,配送效率提高两倍。

在怡达集团,一种装在玻璃瓶内的白色物品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这是从山楂核里提取的山楂低聚木糖。”张晓伶说,以前山楂核作为生产废料,均以每吨200多元的价格销售给饲料加工厂。经过中国农大科研团队几年的努力,一项从山楂核内提取低聚木糖的技术被攻克。“7吨山楂核能提取一吨木糖,现在木糖价格每吨高达21万元,该技术可将山楂核价值提升150倍。”

为了让浑身是宝的山楂提高附加值,近年来,怡达集团加强与国内知名院校、科研单位合作,重点研发高精端食药同源大健康产品。现已开发生产了发酵型乳酸菌山楂、益生元山楂等新产品,黄酮、牡荆素等高附加值产品近期将推向市场。目前,怡达集团牵头制定了3项国家级山楂制品行业标准,拥有自主研发专利15项,国家绿色食品认证6项,成为全国山楂休闲健康食品领军者。

8月4日,在鹰手营子矿区马圈镇金扇子村203沟内,工人正在抓紧安装“山楂小镇”门头,沟内几处由废弃厂房改造而成的特色酒店、餐厅等设施,已进入收尾阶段。“上世纪50年代,这条沟里建设了许多老三线企业。”张晓伶说,不久,这条充满历史记忆的山沟,将被打造成以山楂为主题,观光、科普、体验、研学、培训多功能叠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山楂小镇”,成为鹰手营子矿区第一个4A级景区,实现以产兴村、以村促产、产村相融,让山村百姓长期有效脱贫、持续稳定增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他是我们大家的“主心骨” ——记隆化县湾沟门乡沙金堆村党支部

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承德市招募700名文明监督员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承德市民武烈河桥下来健身

承德全国劳动模范展启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