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让“承德味道”香飘世界——记中国烹饪巨匠孙晓春

时间:2019-06-19 18: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小饭店的后厨中,有一个十五六岁的打杂少年,被厨师们呼来喝去,干着各种杂活儿,忙得团团转。但少年总是瞪大了一双眼睛,千方百计地偷看厨师们颠勺挥铲,暗中记下制作菜肴的方法……谁也想不到,这个打杂少年,会在40余年后,成长为享誉国内外的烹饪巨匠。他,就是孙晓春。

1960年,孙晓春出生于围场。高中毕业后,15岁的他进了当地的一家饭店打杂,一边工作,一边暗中“偷师”,学到了一手烹饪的好手艺。两年后,围场组织各个行业的大练兵比赛,他暗下苦功练出来的手法,反复琢磨自创的菜式,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夺得了比赛的第三名,也拿到了去承德地区参加烹饪培训班的“入场券”。

18岁那年,孙晓春当上饭店主厨,正式走上了烹饪之路。凭着对烹饪的热爱,他勤学苦练,迅速成长:19岁在全省百万练兵中获得烹饪组第二名,20岁在全国烹饪大赛中拿到一金三银,22岁被破格越级晋升为省级特一级厨师,24岁被评为“河北四大名厨”之一,25岁被破格晋升为国家特一级厨师……

“成名”后的孙晓春,变得更忙了。他先后创办了数家满族特色餐饮机构,如今担任中国御膳集团总裁。他不断在各大赛事上摘金夺银,获评全国十佳厨师、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巨匠、国际烹饪大师等荣誉称号。他身兼中国烹饪协会监事会会长等数个职位,是目前全世界中餐厨师担任烹饪行业协会重要职位最多的人。

数十年来,孙晓春身上多了无数道“光环”。可他却说,他最重要的身份,是承德满汉全席第四代传人严义瑞大师的弟子,是数百名徒弟的师父。

拜入严义瑞大师门下后,孙晓春便致力于挖掘承德满汉全席中遗失的菜品。那些年,他是避暑山庄博物馆的常客,一有空儿就去翻看清代史书及清帝的膳食单。用100页一本的稿纸抄笔记,他一共抄了20多本。

因为所做菜品得到了清朝末代皇帝溥仪之弟溥杰的认可,孙晓春与溥杰成了忘年交,溥杰亲自带他到故宫查阅清朝的御膳档案。7天查阅学习让孙晓春受益匪浅。

挖掘之余,孙晓春发现,有些菜在典籍中有记载,但只是几笔带过,做法不详;有些菜在典籍中记载着具体烹饪程序,却并不符合现代人的口味……如此种种,孙晓春都认真体悟、广吸他长,试做“修补”。

时至今日,孙晓春已挖掘、继承、发展出满汉全席菜品268道。多年的研究成果,积累成《热河承德御膳名菜》等9部烹饪专著。为国内外培养御膳高级技术人才3000余名。他先后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讲学、表演,向世界展示“承德御膳”味道。

2018年9月,我省选拔出6家“冀字号菜品研发基地”和18家“冀字号大师工作室”,参与2022年崇礼冬奥会菜品研发工作。孙晓春领衔的承德宫廷满汉全席大酒楼成功入围6家基地之一,孙晓春本人当选为研发小组组长。

“最近,我一直奔波在全省各个基地之间,统筹协调各项工作,检查、评判各家作品,提出改进建议,力求让冀菜在冬奥会上大放异彩、飘香世界。”提起近期正忙碌的工作,孙晓春自信满满。

忙碌之余,他仍未忘记自己的“初心”。他告诉记者,等手头的工作告一段落,他将继续投身于承德满汉全席技艺的传承发展,计划建立一座满汉全席传统技艺博物馆、成立满汉全席传统技艺研究会,搜集整理史料,编纂发行书刊。

“满汉全席技艺的传承就像一条河,我愿做河水中的一段,汲取上流滋养,加以拓展后向下游传递,让‘承德味道’延续不断、源远流长。”孙晓春说。(记者关秋实)

来源:承德日报

相关新闻: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承德市交易分团开始注册报名

承德市税务局“精准滴灌”做好减税降费宣传

市区双层巴士“夜游服务”带您赏景点游承德

一天时间承德市632名群众献血20余万毫升

承德市377个快递网点均设置包装回收设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