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宽城法院打好改革组合拳提升审判质效

时间:2019-06-19 18: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宽城法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优化司法资源配置,落实司法为民各项举措,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2018年受理案件6700件,结案率达99.94%,排在全市基层法院第一位;全省综合审判质效排名位列全市法院第二位,全省前列。2019年以来,受理民商事案件1712件,结案率为68.2%。在1-4月全市审判管理质效考核通报中,结案率居于全市法院第二位。

一是集中与随机相补充,提升立案效能。深入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推行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开庭等便民举措。2019年以来,网上立案565件,网上缴费493次,网上缴费率、网上送达签收率排在全市首位。坚持集中分案与随机分案相补充原则,对家事纠纷案件、小额诉讼案件实行相对集中分案,对绝大多数案件电脑随机分案。既发挥随机分案统一量化尺度作用,又做到集中优势力量进行类案专门办理。

二是放权与监管相统一,提升审判质效。改革传统监督模式,采取制度化和信息化措施,探索建立全员覆盖、全面监督、全程管控的审判监督管理新机制。制定出台《“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实现监管范围、程序、方式、责任“四个转变”,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管不缺位”,重点加强对群体性纠纷且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疑难复杂且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与本院或者上级法院的类案判决可能发生冲突的案

件、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反映法官有违法审判行为的案件等“四类案件”的管理。落实院庭长办案机制, 2019年以来班子成员审结案件257件,占全院结案总数的12.8%。

三是人员与机构改革同推进,释放改革活力。取消行政化案件审批制,确立合议庭、法官办案主体地位,细化院庭长、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职责。深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工作,本着“精简效能、服务审判、依法设置、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相结合原则,将原来的21个内设机构精简为12个,其中审判业务机构9个(含5个派出基层法庭),非审判业务机构3个。坚持以法官为核心、以审判业务需求为导向,建立各类审判团队15个,推动人员专业化分工、类案专业化办理。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今年以来,召开专业法官会议17次,讨论疑难复杂案件73件,研讨案件数量排在全市法院前列,审委会讨论案件数量同比减少37%。(任瑞飞)


来源:和合承德网

相关新闻: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承德市交易分团开始注册报名

让“承德味道”香飘世界——记中国烹饪巨匠孙晓春

承德市税务局“精准滴灌”做好减税降费宣传

市区双层巴士“夜游服务”带您赏景点游承德

一天时间承德市632名群众献血20余万毫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