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桥西区社区社会组织赋能社区创新治理

时间:2019-06-12 17: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小Logo 大能量

桥西区社区社会组织赋能社区创新治理

在桥西区长兴街道景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社区社会组织双孵化基地,墙上30个社区社会组织的Logo格外醒目。“小手拉大手”“你说我听”“爱心车队”“一米阳光”……这些社会组织涵盖了社区为老、帮扶、娱乐文化、法律咨询等多个方面,极大地方便了社区居民,同时也为社区赋能,实现了社区的创新治理。

●赋能社区治理

据景祥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青以及德仁社工马岩介绍,这30个孵化的社区社会组织项目,既有街道级的,也有社区级的。大部分项目都已孵化出壳。

“小小的放映员”是正在孵化中的项目,目前人员和场地都已经到位,每个月第一个周六在社区播放红色电影或儿童电影。

“你听我说”由调解师、心理咨询师、律师、公证员、社区志愿者、医生等组成,为辖区居民提供咨询交流服务,力争把纠纷矛盾和疑惑消解在萌芽状态。

南郭东区只有50多户,原来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环境较差。“南郭东区自治小组”由该社区一位阿姨牵头,组建后把这个院管理得井井有条,居民也开始交物业费,经过“德仁社工”进一步孵化对接,还装上了天然气,居民的生活更便利。

“社区社会组织大大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极大地增加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与自治的自觉性,使得居民由社区治理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专业社工组织的加入,能使社区居委会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为居民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真正实现了社区治理的专业化、社会化。”李青表示。

●社区服务品牌化

“这些Logo都是街道、社区、社工组织和居民自己设计的,每个背后都是一个社工组织、一群人、一种服务和付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长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佳告诉记者。

倾听的谐音是“蜻蜓”,所以“你听我说”的主体是一个蜻蜓,而蜻蜓上方的“WIFI”,表示科技、智能,是因为结合了街道的“O2O”智能大屏和掌上小区、网格群等元素。“小手拉大手”是希望儿童带动家庭参与社区治理,普及环保理念,从娃娃抓起,将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每个组织都有Logo,这是我们的一个特色。‘帮大姐调和工作室’成立的时候,帮助了很多家庭,形成了品牌。我觉得品牌是有力量的。所以我们为每一个社会组织设计了标识,并让居民参与设计,不但有助于居民了解这些组织,还会自觉地爱护、维护品牌形象。”王佳表示,“居民的参与意识渐渐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进行转化,增强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达到互助、参与、共享的社区综合治理的目标。”(记者王彦丽、高国莉 通讯员秦鹏)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继母不离不弃演绎视如己出的人间亲情故事

石家庄市10所学校获评“绿色学校”

耄耋老人见证石家庄72年华美蝶变

难忘国旗 第一次在石家庄飘起

端午节拉开避暑游大幕 游客最爱河北的山、水、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