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用科技创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可持续问题

时间:2019-06-12 17: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用科技创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可持续问题

——解析承德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带来的发展新契机

6月4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承德将以“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据悉,承德是河北省科技创新领域首个由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的创新示范区。

破解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性问题

我国高度重视依靠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但从目前来看,与创新对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相比,创新对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能力相对不足。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意义十分重大。”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孙洪说,“自国务院文件发布以来,共有近20个省(区、市)人民政府致函科技部提出了建设申请,竞争非常激烈。去年2月,国务院批复太原、桂林、深圳为首批示范区,今年5月,批复承德、郴州、临沧为第二批示范区。”

据了解,建设示范区的目的,就是解决若干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性、典型性问题,协调各类资源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并对其他同类地区具有借鉴意义,打造一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可持续发展现实样板。

“科技部将会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在重大项目安排、政策先行先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支持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及时研究解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孙洪说。

有利于推进协同发展

承德是京津的上风上水地区,也是环京津周边贫困相对集中、多民族聚集的地区,承担着为京津冀城市群“阻沙源、涵水源、保障生态安全”和区域内“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双重责任。

“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承德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承德市副市长郭士刚说。

依据批复,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将重点针对水源涵养功能不稳固、精准稳定脱贫难度大等问题,集成应用抗旱节水造林、荒漠化防治、退化草地治理、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加工、“互联网+智慧旅游”等技术,实施水源涵养能力提升、绿色产业培育、精准扶贫脱贫、创新能力提升等行动,统筹各类创新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对全国同类的城市群生态功能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实践经验。

在孙洪看来,选择承德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有利于在构建京津冀生态屏障的同时,探索解决京津冀城市群发展中发达与落后地区相差悬殊的问题,更好地推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务实推进,确保实效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如何务实推进、确保实效?

“聚焦示范区建设主题、瓶颈问题和建设目标,我省将调动社会各方资源,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制定一批创新政策、实施一批科技示范工程、打造一批典型样板,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及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说。

据了解,聚焦示范区建设和发展需求,我省将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推动建立科技创新、精准扶贫、生态建设等深度融合的政策体系,筹设可持续发展专项基金,建立健全需求牵引、政府引导、市场导向、多元参与的创新发展机制。

此外,统筹各类创新资源,主动谋划、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生态建设、精准脱贫等方面打造一批科技创新示范工程,转移转化一批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建设一批技术创新平台、培育一批可持续发展新型科技特派员。  (记者 张怀琛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承德市24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

端午假期承德市接待中外游客310.52万人次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首届文创产品大赛”10日上线

2019芒果音乐节将登陆丰宁马镇

承德市区新增一处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窗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