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难忘国旗 第一次在石家庄飘起

时间:2019-06-12 17: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忆里的那些老照片

“用炸药实施爆破后,我们爬土坡、搭梯子,踩着敌人的尸体冲破石家庄外围封锁线……”已经94岁高龄,邢燕老先生讲述解放石家庄的那场战役,眼睛顿时炯炯有神,声音铿锵有力。

特别是回忆起新中国成立时在石家庄飘扬起来的第一面国旗,邢燕老先生更是无比激动,“因为那面国旗是经我手制作的”。

●记者手记

珍惜和平幸福 不忘艰苦卓绝

邢老在市政府秘书处时的照片

在战争年代,坚持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为解放军做解放石家庄的攻城向导;新中国成立,经手制作了石家庄市的第一面国旗;数十年坚持石家庄红色记忆的传承,时刻关心着石家庄的建设发展。

94岁的邢燕老先生目前居住在石家庄市一处老家属院内,生活十分简朴,客厅墙上有一面鲜艳的国旗,下面挂着四世同堂的“全家福”照片。

如今,邢老最爱的就是小孩子。老人家说,他的重孙子豆豆不到三岁,每次过来,一进楼道就会用稚嫩的声音大喊:“太爷爷,我想你啦!”

“豆豆一来,就扑上来亲我。我说:‘太爷爷胡子扎。’豆豆就说:‘太爷爷不扎。’”说着这话,邢老饱经风霜的脸上流露着萌萌的暖意。

每天一把菜,一把豆,一两酒,少吃肉。

喝点酒为消毒,抽点烟不咳嗽,一年四季凉水洗脸不感冒。受益于医疗发展和保障,心脏做了支架,虽然脑梗但没梗住。

……

94岁的邢老生活规律,吃饭不多,早早睡觉,日子平淡而温馨,玩笑话也说得轻松而有趣。不过,邢老的玩笑话听起来好像很平凡,却有着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的底蕴,有着今日幸福来之不易的感悟。

生活在和平幸福的年代,我们不能忘却革命前辈在血与火中的洗礼,不能忘却他们当年为国家、为人民而奋斗的艰苦卓绝。

●记忆 胜利的红旗迎风飘扬

邢燕的父亲邢玉祥,在抗战时期是安平县第一任抗日县长。受父亲影响,抗日战争期间,16岁的邢燕背井离乡,到石家庄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47年,在解放军解放石家庄的战役中,他是最年轻的攻城向导。

“敌人飞机俯冲扫射,我军部队就隐蔽在青纱帐里。敌人飞机过去,我军部队再继续前进。用了不到两天时间,我军部队走到石家庄外围。”邢燕老先生回忆,当年他主动请缨为解放军攻城带路,踩着敌人的尸体,引导解放军部队冲破敌人的三道封锁线……完成解放石家庄攻城向导任务,他跟随队伍进入市区,被安排在石家庄市政府秘书处工作。

1949年9月份,得知要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后,邢燕受市长秘书调配,参加筹备石家庄市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典礼。当时,筹委会抽调了来自秘书处、工商局、民政局、财政局、工业局等部门的人员,一共12人。邢燕接到了一个意义重大的任务:为石家庄庆祝新中国成立典礼制作10面国旗。

“当时,(石家庄)市长秘书是彭子堪,是他把我叫过来的。得知要我制作国旗,我深感责任重大。那时,我也没见过国旗啊,生怕做不好这项工作。”邢燕老先生说。

●讲述 庆典前赶制10面国旗

邢老回忆经手制作国旗的过程至今依然很激动。

邢燕老先生回忆,他当年拿到文件里关于国旗的规定图样和尺寸后,当天就跑到位于朝阳路南路(今中山路)的大华成衣店,让当时远近闻名的制衣老板王师傅来赶制。可王师傅一听要制作国旗,同样面露难色。

“虽然他(指王师傅)做衣服、锦旗都很好,手艺全城有名,但当时谁也没见过国旗,这么重要的物品,这么重要的任务,他也怕做不好!”邢燕老先生回忆,他当即把有关国旗的文件、图纸拿了出来。王师傅看过后,同意先试做一面国旗。接着,“他让我赶紧去买制作国旗的材料”。

“现在新百广场的位置,在1949年时,只有10间平房,却是石家庄当时最大的百货商店。”邢燕老先生说,在那里,他购买了制作国旗用的红布、白布,还有一匹黄缎子,高兴地送到王师傅的大华成衣店。

这一夜,邢燕辗转难眠。第二天一早,他就敲开大华成衣店的门,将王师傅做好的样品取回,送到了筹备组。

“拿着文件一对,木尺一量,宽、长、五角星、旗裤,整体都非常好,我赶紧转告王师傅,赶紧制作另9面国旗。”邢燕老先生说,就这样,他提前三天制作好了10面国旗,分别布置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举行庆典大会的体育场、人民礼堂检阅台以及庆祝新中国成立的游行队伍里。

石家庄举行的庆典是在1949年10月2日。

邢燕老先生回忆,1949年10月1日,石家庄全市布置了18个大喇叭,全程播放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的讲话。群众听了都热烈鼓掌,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10月2日,各界6万人参加了石家庄市举行的庆典,“当时人们从各处赶来,集结成方阵,挥舞着自制的国旗,高喊着口号,通宵都是热热闹闹的。”

从那以后,大华成衣店就成了石家庄的国旗销售点,全市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工厂、商店、市民、街道办事处,都去那里买国旗。

●感动 继续为城市发展献力

邢老讲述老照片的故事。

时光一晃,邢燕已经94岁高龄。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谈到这些年石家庄的发展变迁,老先生感叹:“石家庄发展变化太大了!”

“新中国成立时,石家庄才9万多人口,到2019年,已发展到1100多万人。”邢燕老先生对七十年前石家庄的记忆很深。

“石家庄刚解放时,全市几乎没有两层的房屋,也没有汽车……现在的石家庄市,高楼林立,到处都是汽车,当年大方块的石头路也都变成了水泥马路……”邢燕老先生希望,作为“共和国第一城”,石家庄能发展得更好、更加现代化。

过去的几十年中,邢燕老先生一直在为石家庄红色记忆传承做着贡献,坚持走进大中小学、武警训练营等单位、企业和社会团体,讲述石家庄的红色历史。每次从外地走访、旅游归来,他都会把所去城市的优点形成改进方案,提交相关部门、单位,以促进石家庄市的建设和发展。

“我都94岁了,从年龄上来讲,剩下的时间不多了。你们来采访,是在抢救历史。我希望年轻的一代能够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邢燕老先生说。(燕都融媒体记者宗苗淼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相关新闻:

继母不离不弃演绎视如己出的人间亲情故事

石家庄市10所学校获评“绿色学校”

耄耋老人见证石家庄72年华美蝶变

端午节拉开避暑游大幕 游客最爱河北的山、水、沙

石家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冬病夏治”专项行动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