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身边的健身达人】张晓丹:让古老拉花焕发健身新活力

时间:2019-06-12 17: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晓丹多年创编推广拉花健身秧歌,目前已教授学员10万名——

让古老拉花焕发健身新活力

张晓丹在教授井陉拉花健身秧歌。 张晓丹供图

皮肤略黑,身材结实,因长年坚持锻炼,今年58岁的张晓丹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很多。5月22日,记者采访张晓丹时,他不停接着电话,沟通将于近期参加的“庄里舞王”健身分享赛相关事宜。

张晓丹是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作为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十几年来他一直醉心于创编推广拉花健身秧歌,目前已教授全省各地的学员10万名。

张晓丹的老家是“拉花之乡”井陉县。“井陉拉花是一种融合多个舞种特点的多元素艺术形式,最大的特点是身体的各个部位、关节都在运动,铿锵有力、刚柔并济,动作和配乐的节奏感非常强。”说起井陉拉花,张晓丹如数家珍,忍不住向记者展示其特有的耸肩和抖肩动作。

张晓丹儿时,就经常听家乡老艺人讲述井陉拉花表演的热闹场面,看他们展示拉花特有的动作,十分神往。上世纪七十年代,井陉县欲重振拉花技艺,选拔六男六女组建了一支拉花艺术团体,张晓丹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经过两三年的艰苦训练,他终于掌握了这门传统技艺。

国家恢复高考后,张晓丹踏上了求学路,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但拉花一直是他心底的一份热爱。

2000年的一天,他到公园健身,看到很多人在跳广场舞,忍不住向大家介绍起井陉拉花。“我给你们展示下井陉拉花怎么样?”张晓丹简单做了几个井陉拉花动作,没成想颇受欢迎,很多人表示想跟他学习。自此,他开始做起业余教练,一早一晚准点到公园教授井陉拉花。

张晓丹认为,伴随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传统民间文体技艺仍有很大生存发展空间,只是需要不断创新。于是,他萌生了将井陉拉花传统技艺与广场舞相结合的大胆想法。

在石家庄市体育局的指导和鼓励下,他从人物、道具、曲牌到流派等系统研究了井陉拉花的相关历史和理论知识,将其中优秀的元素重新组合,与人们喜闻乐见的音乐、广场舞相结合,创编了大众易学的拉花健身秧歌。

经典的动作,动感的音乐,激情的表演……2008年,张晓丹成功创编出第一套拉花健身秧歌——《花朵拉》,这套节目在当年河北省健身操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这极大地鼓舞了张晓丹的创新热情,此后,他平均每两三年就创编出一套拉花健身秧歌。

截至目前,张晓丹已成功推出四套拉花健身秧歌,这些拉花健身秧歌在石家庄各地广为流传。“第五套拉花健身秧歌我也创编出来了,预计今年年末推出,到时候大家就可以更新曲目了。”张晓丹还在大学生中组建了拉花健身秧歌队。每次创编完一套拉花健身秧歌,他都会实时发布到网上和微信公众号上,供感兴趣的人借鉴和学习。

十几年来,张晓丹一直忙碌地在大学教师与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两个社会角色之间“切换”,确实很累,但他却乐此不疲。“虽然我快60岁了,但只要还能跳,我就会把拉花健身秧歌一直义务传承下去。”  (见习记者 解楚楚 记者 杨明静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继母不离不弃演绎视如己出的人间亲情故事

石家庄市10所学校获评“绿色学校”

耄耋老人见证石家庄72年华美蝶变

难忘国旗 第一次在石家庄飘起

端午节拉开避暑游大幕 游客最爱河北的山、水、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