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所拥有的酒文化也独具一格。不同的酒有不同的文化,不一样的香醇,不一样的浓烈。本专题将带你领略不一样的酒所拥有的独特酒香是什么样的,也带你盘点下当下中国十大白酒品牌,看看你喝过几个。

1、泸州老窖

泸州老窖特曲于1952年被国家确定为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泸州老窖窖池于199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我国白酒行业唯一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誉为“国宝窖池”。泸州老窖国宝酒是经国宝窖池精心酿制而成,是当今最好的浓香型白酒。以“醇香浓郁,清洌甘爽,饮后尤香,回味悠长”的独特风格闻名于世。

泸州老窖的主要原料是当地的优质糯高粱,用小麦制曲,大曲有特殊的质量标准,酿造用水为龙泉井水和沱江水,酿造工艺是传统的混蒸连续发酵法。蒸馏得酒后,再用“麻坛”贮存一二年,最后通过细致的评尝和勾兑,达到固定的标准,方能出厂,保证了老窖特曲的品质和独特风格。

2、茅台

在成千上万的酒类品牌中,茅台酒是最具代表性且具有独特工艺特色的酒类品牌之一,被誉为“国酒”身为中国人都知道国酒茅台酒,也是酱香酒的代表。酱香酒其酱香突出,幽雅细致,酒体醇厚,回味悠长,清澈透明,色泽微黄。

3、五粮液

五粮液酒是浓香型大曲酒的典型代表,采用传统工艺,精选优质高粱、糯米、大米、小麦和玉米五种粮食酿制而成。具有“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的独特风格,是当今酒类产品中出类拔萃的精品。

五粮液酒的前身是“荔枝绿”,御用“杂粮酒”,它是由晚清举人杨惠泉所命名,而此前,它被老百姓中叫做“杂粮酒”,在文人雅士中被称为“姚子雪曲”。

4、衡水老白干

衡水老白干是老白干香型的鼻祖,其酒质清澈透明,口感醇香清雅、甘冽爽净、回味悠长,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上头。之所以有“不上头”的特性,是源于它传承千年、地缸酿造、低杂醇油、小分子酒的四大特征。

衡水老白干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兴于汉,盛于唐,正式定名于明。

衡水老白干采用地缸酿造,能有效的隔绝泥土,避免有害微生物和杂味儿的产生,致使导致上头的主要因素杂醇油的含量极低,仅为原国家标准的四分之一,不到酱香酒杂醇油含量的一半,所以素有“喝老白干,不上头”之说。

另外,其采用的陶制地缸酿制,内部涂有一层釉质后,陶缸具有微氧化作用和吸附作用。酒醅在这种微氧的环境中,酿出的酒香气更醇厚。而这些香味物质中,绝大部分都是分子量小的物质,分子量小的物质因为碳链短,更容易代谢分解成CO2和水排出体外,造就了老白干喝的时候更顺口,醉的慢、醒得快、不上头的香型特点。

5、洋河大曲

洋河镇是一个古老的集镇,地处江苏省宿迁市的宿城、宿豫、泗洪三县区交汇处,面临徐淮公路,背靠京杭运河,交通畅达,酒业兴旺,市场繁荣。洋河,原名白洋河。白洋河的弯曲处有一清泉,称之为美人泉。

6、汾酒

汾酒,汉族传统名酒,属于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因产于山西省汾阳市杏花村,又称“杏花村酒”,汾酒工艺精湛,源远流长,素以入口绵、落口甜、饮后余香、回味悠长特色而著称。汾酒是中国非常有名的白酒品牌,汾酒是一款国窖清香型白酒的代表,口感非常的好,深得消费者青睐。

7、郎酒

郎酒,始于1903年,产自川黔交界有“中国美酒河”之称的赤水河畔。从“絮志酒厂”、“惠川糟房”到“集义糟房”的“回沙郎酒”开始,已有100年悠久历史。郎酒素以酱香浓郁、幽雅细腻、酒体丰满、回味绵长、空杯留香长而著称,兼具“饮时不刺喉,饮后不口干、不上头”的独特风格。

8、古井贡酒

古井贡酒是亳州传统名酒。产自安徽省亳州市,属于亳州地区特产的大曲浓香型白酒,有“酒中牡丹”之称、被称为中国八大名酒之一。

9、董酒

董酒属于典型的兼香型白酒,产于贵州遵义。董酒是白酒中最奇特的酒,一是酿造奇特,以小曲小窖制成的酒醅与大曲大窖制成的香醅串蒸而得到原酒。董酒是我国白酒中酿造工艺非常特殊的一种酒品。它采用优质高梁为原料,以贵州大娄山脉地下泉水为酿造用水,小曲、小窖制取酒醅,大曲、大窖制取香醅,酒醅香醅“串香”而成。

10、剑南春

绵竹剑南春酒,产于四川省绵竹市,因绵竹在清代属剑南道,故称“剑南春”。四川的绵竹市素有“酒乡”之称,绵竹市因产竹产酒而得名。早在唐代就产闻名遐迩的名酒—“剑南烧春”。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酒中故事更是耐人思寻,十大名酒各有各的风味,各有各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