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武强北代乡手套加工产业联合党支部引领村民收入“大跨越”

时间:2019-06-17 20: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北代乡手套加工产业联合党支部引领村民收入“大跨越”。图为衡水武强县北代乡吴沙洼村的精准扶贫就业车间。记者翟一杉摄

北代乡手套加工产业联合党支部引领村民收入“大跨越”。图为6月14日下午,衡水武强县北代乡吴沙洼村的精准扶贫就业车间里一名工人正在将手套打包装箱。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6月14日下午,衡水武强县北代乡吴沙洼村的精准扶贫就业车间里一片火热的繁忙景象,电扇转动产生的阵阵凉风吹走了车间内的炎热,数十位村民在车间里忙碌着,一幅幅手套随着缝纫机的“踏踏”声初具雏形,再经过抛光、整烫、包装等工序,批量精美的成品手套便出现在眼前。

“俺身体不太好,上午在家熬中药,下午来‘扶贫车间’上班,一个月收入能到一千四五。生活好了,家里换了新家电,现在的生活有了盼头。”正在车间进行手套缝制的、因病返贫村民孙小居对记者高兴地说。

据了解,吴沙洼村所处的北代乡有手套加工传统,并于2016年10月成立了北代乡手套加工产业联合党支部。该支部积极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统领手套加工产业发展,协调引领产业链上贫困户增收致富,使群众脱真贫、真脱贫,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幸福指数攀升。

北代乡手套加工联合党支部书记葛万凯向记者表示,“党支部围绕‘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思路,依托手套加工产业优势,发挥党组织作用,把党员组织动员起来,带动产业发展壮大,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取得了明显成效。联合党支部完善制度强自律,为避免恶性竞争,营造有利于产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制定《武强县手套加工行业自律公约》,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以协商方式解决争议,自觉维护行业团结和整体利益,进一步强化了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

联合党支部成立后统购原料降成本,整合行业资源优势,采取集约化、精细化经营方式,将各企业、摊点的原材料类型、品种、数量等需求汇总整理,集中向供应厂家采购,节约3%—5%的采购成本,又保证了原材料质量。

如今,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越来越大。对此,联合党支部组织各企业、摊点开展网络销售,在天猫、淘宝等网络平台专业销售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同时联合党支部还制定了手套产业年度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手套加工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除此之外,联合党支部书记葛万凯带领支部党员,引导贫困群众投身手套加工产业,协调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促进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据介绍,2015年,武强县扶贫办借助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为550户贫困户每户发放了一台价值2000元的缝纫机,用于发展家庭手工业促脱贫。但由于不懂技术、不会操作,有的贫困户产生“卖机器换钱”的想法。联合党支部得知情况后,支部党员立即入户走访,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惰性思想,把手中的缝纫机充分利用起来,主动参与到手套生产加工产业链中来,依靠自身力量摆脱贫困。

田沙洼村田金栋老两口,年龄均在70岁以上,在党员指导下,学会了使用半自动钉扣机,通过从事手套腕带纽扣加工,实现了脱贫致富。2018年,老两口收入达到4.7万余元。

目前,联合党支部覆盖周边村落手套加工企业、摊点30多家,截至目前共建立手套扶贫车间3座,2100余人,年产量2000余万双,年销售收入达1亿元,群众增收2000余万元。其中产业从业贫困人员46人,人均年收入增加1.3万余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衡水学院“协同·创新—艺术设计作品展”开展

第一!第一!百姓尽享蓝天白云~

衡水天然气价格要涨啦,快看涨多少!

衡水:“新爸”学育婴 迎接父亲节

衡水市容市貌治乱攻坚专项行动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