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双滦区“三官两警一律师”筑牢平安防线

时间:2019-06-19 18: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双滦区“三官两警一律师”筑牢平安防线

推进法治建设了解社情民意延伸服务触角

双滦区以平安建设为切入点,紧紧围绕服务发展大局,把“三官两警一律师”进村居作为惠民生、创平安、保稳定、促发展的有效载体,组织全区172名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干警、治安辅警和30名律师进村居,建立联系点和联系户,面对面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在“三官两警一律师”进村居活动的带动下,全区平安志愿者队伍达到3000余人,被民政部列为国家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区。

维护治安秩序,筑牢平安基层基础。建强群防群治队伍,强化对综治专管员、人民调解员、社区矫正员、村民小组长、楼院长等群防群治队伍的业务培训指导,形成治保、调解、巡逻、普法帮教、重点人员管控、群众工作“六位一体”的综治维稳体系。提升基层治安防控能力,以“一村一居一警一室”建设为平台,建立完善社情民意台账,加大重点人员管理力度,发挥综治工作站、村居警务室和街面警务室作用,进一步提高了人防、物防、技防水平。整治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治治安问题突出和治安乱村、乱点,有效遏制刑事、治安案件易发、多发势头。

推进法治建设,营造全民守法氛围。拓展法律服务广度,政法干警在进村入户过程中,主动解答法律咨询,做好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引导帮助群众将涉法涉诉案件导入司法程序,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加大法律宣讲深度,以“法律八进”“法律进村居”等活动为平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窗口前移开展法律宣传,以案说法,开展法律咨询,普及法律常识,增强法治意识,教育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筑牢法治建设阵地,在村居开展送法进万家“五个一”活动,即:在每个村居建立一个法律宣传橱窗、一面法律宣传墙、一个法治图书角和一间法治课堂,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荣获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县区。

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协助村居两委班子主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落实好“日排查、周调度、月汇总、季分析”工作制度,深入村居掌握实情,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所愿所盼,将收集到的情况或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分类,建立问题台账,提出处理意见并向乡镇街道及时反馈。化解矛盾纠纷,指导村居调解组织充分发挥作用,通过个案调处的“传、帮、带”等方式,在调解程序、调解技巧等方面进行必要指导,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居、问题不激化、矛盾不上交。盯住重点难点,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征占拆迁、劳资纠纷等容易引发的各类问题,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和分析研判,强化重点敏感时期的稳控盯防,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和化解工作。

延伸服务触角,全面深化活动内涵。区审判机关深入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以“一乡镇一法庭”为载体,实施法律课堂、带案下访等贴近村居的创新举措;区检察机关变“坐堂问案”为主动服务,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村入户开展访民情、访民意、查线索、破积案活动,开辟群众信访“绿色通道”;区公安机关积极推进村居警务室、街面警务室和巡警大队的“两室一队”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居治安防控体系;区司法机关进一步加强社会矫正室、村居调解室、司法所的“两室一所”建设,真正把法律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记者马思稳 通讯员白子军)


来源:和合承德网

相关新闻: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承德市交易分团开始注册报名

让“承德味道”香飘世界——记中国烹饪巨匠孙晓春

承德市税务局“精准滴灌”做好减税降费宣传

市区双层巴士“夜游服务”带您赏景点游承德

一天时间承德市632名群众献血20余万毫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