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科技妙手”酿芬芳——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岳丽华

时间:2019-05-09 09: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科技妙手”酿芬芳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岳丽华

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发明专利4项,承担6项国家重点科技项目、9项省级科技项目,开发出6大系列30余个沙棘新产品……

当岳丽华手捧全国五一劳动奖牌站在领奖台上时,脸上洋溢着青春灿烂的笑容。

让人难以相信,获得如此多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的人才骨干才35岁。

“我在这个行业已经干了10多年了。”回想起自己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岳丽华仍觉得历历在目。

2007年,岳丽华从河北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有留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但是想到家乡围场是国家级贫困县,更需要科技人才,于是,她毅然回到家乡,来到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当起了技术员。

当时,沙棘产业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刚刚起步,公司既没有拳头产品,也没有稳定的销路,发展步伐十分缓慢。

岳丽华意识到,一个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就必须不断研发新产品。为了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岳丽华决定拓展新的领域。

一次产品展会上,岳丽华看到其他厂家生产果酒后,来了灵感。她跟公司的领导、专家经过多番研讨后联系到那家酒厂,经协商两家企业一起联手生产沙棘果酒。

几个月后,产品制出来了,效果却差强人意。

“酒厂制作出来的果酒口感倒还可以,可是放置时间稍微长点就有果肉沉淀,而且喝了以后还特别容易上头。这个结果和我理想的成品差距太大,完全没有达到我的标准,我决定自己研发。”

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岳丽华就和母校的食品发酵专业教授联系,从原料上着手开始研发。

“发酵菌种的选择就是个问题,不同的发酵菌制作出的样品在酸度和甜度上存在着差别。虽说差别不大,可是细微的一点差别都会影响成品的口感。”岳丽华说。

为了配比出合适的酸甜度,岳丽华试验了不下百次,由于初涉酒品工艺,又没有相关的食品经验,岳丽华就时常往石家庄的母校跑,和教授们一起研制样品。

终于,历经多次探索,期待中的沙棘果酒研发出来了,无论从口感还是浓度,都得到一致好评。

十多年来,岳丽华一心扑在沙棘产品的研发中,花季的她忘记了梳妆打扮,整天与轰鸣的机器和复杂的数据为伴。为了研究分离提取沙棘果油、沙棘果酸产品生产技术,她和同事们废寝忘食,查阅了上百种资料,从各种酶制剂的添加,到剂量控制,时间、温度控制等,每个步骤都要实验上百次,最终利用3年时间研发成功,填补了沙棘产业在这个领域的空白。

“我们的沙棘汁一定会畅销全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了这个梦想,十数载痴心不改!岳丽华和爱人都是围场人,但是爱人在石家庄一所名校工作,两人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自从他们有了小宝宝,两地分居的苦恼变得更多了。身处技术一线,岳丽华太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面对家庭和事业的艰难选择,她曾犹豫过,但是面对企业发展急需人才的现状,面对自己肩负的重要职责,她对技术的研发和痴迷从未放缓,“就算吃再大的苦也要克服,干就一定要干好,绝不能半途而废!”

“我们的沙棘果酒专利技术已经完成了成果转化,生产线已建成,马上就要生产上市了。”看着自己“酝酿”出的科技成果一项项接连落地,岳丽华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记者乔溪)


相关新闻:

承德出台20条措施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承德市检察院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绿色发展刑事犯罪

承德经贸代表团赴港招商成果丰硕 签订外资项目12个

“五一”承德接待中外游客125.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5511万元

工行开通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